新浪博客

黄斌汉:规模逼近18万亿!基金牛市!股市牛有多远?

2020-05-25 08:35阅读: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2020年4月末公募基金规模达17.78万亿元,较3月份增长1.15万亿元。这还没加上已超14万亿的私募基金。整体来说,基金牛市正在加速。只是市场转为价值投资,个股牛熊分化加大。
黄斌汉:规模逼近18万亿!基金牛市!股市牛有多远?
基金牛市,主要是基金投资以蓝筹价值为主,所以近年蓝筹各行业龙头,在注册制预期推动下,成为市场主涨牛市的个股,所以基金近几年的投资回报提升,加大和吸引了基金投资者。而个股在价值投资下,分化较大,甚至出现上涨走牛数量远小于走弱个股数量,所以股市场没有感觉到很强的牛。但价值投资的市场,个股牛少是自然规律。
当然,这是正常现象,价值投资的市场,体现的是经济真实情况,一般真实的规律,主是任何一个行业,就一个龙头,其它的全是小而难。即任何行业,除了几个龙头强外,其它要么被并购,要么被淘汰。
规模逼近18万亿!基金牛市!股市牛有多远?其实价值投资的龙头们已牛了,只是个股普转让人没感觉到牛,甚至感觉到风险。价值投资的难,就在这里。美股,印度股指也一样,指数涨几万点,其实也仅少数大市值龙头长牛,其它也是普弱。
基金持股市值并不大。整体公募持股市值2.5万亿。Wind数据显示,2019年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30.5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31.2%。其中,公募基金2.4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64%;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分别为3782亿元、1.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54%。2017年末至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从3.89%升至5.58%。
也就是说,基金们炒股的比例不多,对于未来一个是有扩大持股空间,另一个即是盘或需要时间。持股少的原因,我个人认为,是因为以前市场
一起涨一起跌,所以造成了大量公司估值偏高,对于以数据量化为相关投资依据的基金来说,这些显然都超出了理论条件。
整体,作为新兴市场,股市估值偏高是正常合理的。只是价值投资到来,市场规则的转变,市场也需要时间。一起涨一起跌不再有,有也是题材炒作,快上快下。题材炒作在价值投资的市场,一般是怎么上怎么下,上去不下来的仍在成长价值投资类,奇缺超级品牌为主。但节奏的慢,不是一般人能守的。
周末消息面,整体有些紧张,但整体IPO仅一家,以前会议周期,预期本周能平稳震荡。市场转型需要时间,因为我们超越别人,别人接受也要点时间。但趋势角度,世界在中国这一边,而且未来还找不到能超越的对手。但股市不会全能上涨,个股分红将越来越大,这是价值投资市场的主规律。
本周末较热的市场热点 。1、消息称华为公司正与联发科、紫光展锐就采购更多芯片事宜开始磋商。
2、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近日的经营范围出现变更,新增发电、输电、供电业务。3、陈薇院士团队临床试验显示,中国新冠病毒疫苗1期安全且耐受性良好。4、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5、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540万例。以上主要题材的相关概念股有些机会。
声明:本文资讯及行情数据分析仅作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