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蓝筹连跌原因曝光!注册制如放缓会引回炒垃圾股吗?

2021-02-28 12:07阅读:
  大抱团股大跌主因预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月26日表示,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周末这个消息面,市场关注度是最高的,因为这话给人一种模糊的感觉。特别是有种要放缓注册制进度的感觉,整体时间没定之下,市场猜测就会持续不息。
近期大盘股大跌,春节以来大盘连续调整。讲真,把我也跌蒙了。历史中很少有这种周期的下跌。而现在终于找到了真原因。不是美债的跳涨,也不是市场怕高。而是规则的不确定性因此发。
近两年牛市,蓝筹龙头们的爆发,就是奔着注册制要全面落地而起。因为要注册制了,只能价值投资,和抱龙头为主。国际规律都一样,生活中也一样。每一个行业都只看龙头,老二老三想超越太难了。如腾讯之后的社交软件过得好吗。百度之后的搜索过得好吗,短视频两巨头之后,排在后面的过得好吗?战场没有亚军,但其实商场也没有亚军,只是商过的亚军不一死,但基本上不会好过,与冠军会差很远。
近几个月,小盘股几乎是大幅度下跌。现在春节后又崛起,表现上看是超跌反弹,但其实是注册制放缓预期的利好更大一些。对于小盘股,如果注册制放缓是不是就有出路,会不会重新炒回小盘股,炒回垃圾股的年代?炒小炒垃圾的规则会不会再重来?
其实炒垃圾股将一去不返了!因为,决定炒价值投资,还是炒垃圾的规则,并不只是注册制与否,还有一个重点即进退市规则的落实。退市规则做得好,什么制都不敢乱炒垃圾股。只是注册制上市公司更有魅力,更有含金量。因为注册制是真正的将定价权交给了市场。市场说了算,就如巴菲特说的,哪怕美联储在耳边跟他说要加息了,他也不会理会。不会影响他的操作!为什么巴菲特这样硬气?不是他牛,是美股市场化太强,市场定价权较强,受人为影响的因素就会大大降低!按现在A股的退市规则,如注册制放缓,预期炒回垃圾股是不太可能了,只是仍存一些炒作,因为不是注册制,退市速度仍较慢一些。
目前来看,A股的退市规则远比以前的严格!高送转都消失了,重组也减少了。虽然有一些IPO还不是很有吸引力。如好多新龙头仍是跑去美股或港股上市,但慢慢预期也会好起来。未来新经济公司,新龙头也有望在A股上市。整体一般会比注册制的慢一些!因为注册制不看净利润,更看你市场价值。哪怕
年年还在烧钱的电商龙头也可以上市。哪怕车没卖,只要有市场看好你,你就可以IPO。如我国的互联网公司,早前去美股上市,就没有一家是有净利润的,都是在烧钱的路上上市。看本事不看净利润的高度市场化!
最终结论:做空机制证券源增大,IPO在严格退市制度下,整体这些都有效化解炒垃圾的有力工具,一般哪怕注册制放缓也将延续价值投资为主。蓝筹会因此注册制放缓而调整,但退市规则做得好,后面仍是价值投资主线,利好抱团!
声明:原创直播与文章观点,个人笔记仅供参考风险自担!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简单学之资本密码》著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