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说“剧本医生”

2018-01-09 02:06阅读:
中国已经是世界电视剧生产大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多达14000-20000集,投入资金数百亿,可是每年却有80-90%的电视剧都是亏损的,一半以上的电视剧拍出来根本没有机会播出,浪费资金上百亿!也就是说,90%以上的影视项目是没有拍摄价值的!

说说“剧本医生”
文/陈晓春
中国传媒大学
影视项目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每年,在各大电视节上,各种各样影视剧的广告让人眼花缭乱,看似一片繁华,我心里却有些悲凉,在这繁华的背后得有多少影视从业者的心血会被白白浪费,多少电视剧根本就没有机会与观众见面啊!

说说“剧本医生”

“2017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现场


中国已经是世界电视剧生产大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多达14000-20000集,投入资金数百亿,可是每年却有80-90%的电视剧都是亏损的,一半以上的电视剧拍出来根本没有机会播出,浪费资金上百亿!也就是说,90%以上的影视项目是没有拍摄价值的!当时我就想,明明是没有价值的项目,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媒体从业者飞蛾扑火般地往前冲呢?为什么没有人给他们把把关,提前给他们一些忠告和建议呢?至少提前预测一下片子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一个修改的方案。没有价值的项目干脆不做,把有限的精力和资金都投入到有价值的项目上,要出就出精品,杜绝“藏在深宫人不知”式的影视剧,要“一旦出品天下闻”!。也是出于这样的初衷,我做起了剧本医生。

那么,什么是剧本医生呢?

医生是给人看病的,顾名思义,剧本医生就是给剧本看病的。剧本也有病?剧本的病在哪里?是的,当我们看到有的电视剧被吐嘈;有的电视剧拍出来卖不出去;有的卖出去了也没有收视,其实就是这个剧病了,病剧的病根就在剧本!正是因为剧本有这个病根,才让“烂剧”有面世的可能。我常常想,倘若先有剧本医生把病根指出来,把病根医好了,是不是就可以从源头大大减少“烂剧”的产生呢?

通常的医生有两种,一种是会看病但不会治病的,譬如专门负责体检的医生,他们能够通过仪器和经验帮人找到病根,却未必会医治;另一种是既会看病也能把病医好。剧本医生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对剧本进行评估,也能看出剧本的病症,甚至还能提出修改的方案,自己未必能动手。在好莱坞,当剧本涉及到某些专业知识的时候,经常会请一些专家来给剧本会诊,涉及航天的会找航天专家,涉及考古的会找考古专家,请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寻找剧本的缺陷,他们算得上前一种剧本医生,即用自己的专业所长给剧本挑毛病;另一种则是专职的剧本医生,一般是由有着丰富行业经验的编剧或导演担任,他们的能力远高于一般的编剧和导演,即有创作经验,也懂得市场,他们要做的就是修改、润色剧本,从技术的角度提升剧本的质量。剧本医生的水平要大大高于一般编剧,但是剧本医生也不仅仅是个“高级编剧”,因为剧本医生还有一项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对影视项目进行价值评估,预测项目的市场效果这就要求剧本医生必须独具慧眼,深谙影视市场的规律,能从众多的剧本中找到最有价值的项目,进行开掘打磨,从源头上给“好剧”打下坚实的基础。


说说“剧本医生”


好莱坞著名剧本医生Billy Grundfest[左]、Scott Sommer[右]

剧本医生这个职

在好莱坞,剧本医生是个成熟且显赫的职业,在我们熟悉的好莱坞影视剧里,每一部影视剧的成功背后都有剧本医生的深度参与,有的一部剧甚至会请数位剧本医生为剧本把关。职业的剧本医生他们地位高,身价更高;他们不仅独具慧眼、手到“病”除,更能点石成金!其实在国内,我们经常会请一些专家参加剧本讨论会,剧本出现问题的时候,也会找一些更有经验的职业编剧来对剧本进行修改,这些都是剧本医生的工作内容,算是剧本医生的雏形吧。但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剧本医生。在国内影视行业里,很多业内人士都还不知道剧本医生,更别说请剧本医生给项目把关加分了。这大概也是“烂剧的诞生”重要的一个原因。

现今的中国电视剧市场可谓是“烂剧”围城,绝大多数项目是带病上马,拍出来的作品自然也是病态的,这样的产品卖不出去也在情理之中;有很多剧明明“烂”透了,从业者却不知道“烂”在何处,一部又一部继续“烂”下去,“烂”到没有希望,太可悲了!

不容置疑,影视剧行业是非常需要剧本医生的,但剧本医生要成为一个职业,就得有相应的职业规则,有完整的理论体系来支撑,当然还要有相应的操作程序和操作标准。没有标准仅凭感觉所做的判断是没有根基、没有说服力的。现在一些人质疑中医缺乏科学依据,觉得所谓望闻问切,主要凭的是感觉和经验,因此同样的病症,不同的医生会做出不同的诊断,开出的药方也不一样。其实以前我们评判剧本的好坏就有点像中医,也是凭借个人的感觉和经验。但是对于一个大体量的影视剧,单纯地靠某些人、甚至某个人的经验风险是很大的,一旦失手,血本无归!

很多人认为,剧本的好坏向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其实不然,世间万事万物皆有规律!所谓经验、感觉或悟性,不过是帮助人把握规律而已。影视剧是商品,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影视剧也是艺术作品,也要遵循艺术创作规律。一个有经验或者悟性好的人,肯定比一个没有经验、悟性差的人更能把握住市场和创作的规律,他成功的可能性也更大,但一旦丧失了把握规律的能力,他的失败是必然的。西医就是在实践中归纳总结了人类医病的经验,从中找到规律,进而上升到理论,才使西医被称之为科学,进而成为全世界医治的主流。

要让剧本医生有标准可依、有方法可询、有程序可考、有体系可支撑这些年来,我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学术研究。

我与剧本医生


作为国内专门研究电视剧并一直在一线从事创作的学者和制片人,我每年都要看上百个剧本,参与数次剧本讨论会,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经常拿着项目找我咨询。我所在的影视项目评估研究中心也正是专门从事影视项目开发和影视项目评估的。看得多了,琢磨得深了,也就有了经验,并从中摸索到了一些规律,然后又试着运用这些规律去把握剧本,发现非常有效,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于是我静下心来开始从理论上进行深入思考,从学术上进行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体系。经过不懈的实践,反复的论证,实践证明这套体系还是非常有效的。我揣着这套体系不断地征询了业内专家以及一线从业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地进行修改修正。前后十年的时间,心里逐渐有了底,也有了底气,这才完成了拙作《剧本医生——电视剧项目评估与案例剖析》一书,“十年磨一剑”,这也算是为剧本医生这个职业提供理论上的支持尽一份力了。


我经常对我的学生说,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掌握知识,而是要拥有智慧。倘若没有智慧作为支撑,知识便会成为累赘。学问不是学出来的,而是悟出来的,只有悟出来的东西才真正属于自己。从读书的角度看,我从来不是一个勤奋的人,如果说我在影视剧研究方面还有些心得,更多的是自己在实践中感悟所得,所以在我的专著中从来没有引文,当然也不会有注解,因为我写的所有文字都是从我血液中流淌出来的。

说说“剧本医生”

《剧本医生——电视剧项目评估与案例剖析》封面

剧本医生是否能成为一门职业,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的需求,只要中国有影视剧这个行业,这样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而且随着行业的发展,需求会越来越急迫;二是职业规范体系,包括理论、职业标准和指标以及工作程序等;三是高水平的专业团队。今年以来,我不遗余力地对剧本医生感兴趣的从业者进行培养,真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够真正地拥有一支合格的剧本医生队伍,影视从业者也能更加准确地评估出一个项目的价值。这必将对我国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所帮助。

剧本医生在中国的影视生态里还是起步阶段,业内几乎没有人能完全靠做剧本医生来生存,中国的剧本医生这个职业还没有成形。所以,要建立剧本医生的公信力,需要更多的从业者投入进来,通过一个个成功的案例,不断积累,完善剧本医生的职业标准,建立剧本医生的权威性。


说说“剧本医生”

陈晓春教授在“影视项目评估研修班”授课

要树立剧本医生的权威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2017年,我从中国传媒大学挑选了十多个有潜力的研究生,开办了剧本医生的培训班。近期也正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筹划针对从业者的“影视项目评估高级研修班”。目的就要是让更多的影视从业者看懂剧本,能够精确评估影视项目的价值,也让剧本医生这个职业尽快成长起来,做到青黄有接,后浪推前浪。真正懂剧的人多了,尤其是那些在一线工作的制片人和导演,相互沟通起来也就不会那么困难,这个行业的生态环境也会一点点变得好起来。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能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影视剧诞生。“好剧的诞生”,这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除此之外,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评估中心推出了一个以剧本医生为核心内容的微信公众号,与其他影视公号的不同在于,这里面的文章大多是从剧本医生的角度分析影视剧或影视现象的。我的一些研究成果和感受也会在上面分享给大家。就是想建立一个的专属的园地,这里播撒出以剧本医生、项目评估为核心的种子,大家的反馈和建议都是对她的浇灌。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园地开花结果,长出参天大树,使影视行业的生态更加健康和美好,欢迎大家常来看看。

【陈思进作品介绍】



1、在蜻蜓FM推出“陈思进电台”,已开《十分钟读懂财经新闻》、《思进看世界》、《心机—绝情华尔街》、《时评》等专辑(http://url.cn/46mTiry);
2、长篇小说《归·去·来》命运三部曲第一部新鲜出炉(亚马逊:http://url.cn/46sGfqs;当当:http://url.cn/47hnML8);
3、超级畅销书《这么慢,那么美》姊妹篇《那么远、这么近》新鲜出炉(出版社天猫店:http://url.cn/47iyY0F(签章版);亚马逊:http://url.cn/47rnT3d);
4、跨国金融商战长篇小说《心机》全新再版《绝情华尔街》(正在影视改编,当当:http://url.cn/2LEbtsC;亚马逊:http://url.cn/29ZAQZV;京东:http://url.cn/27lEpUd
5、再介绍一下,我的头条号:http://url.cn/5mhA7wL ,如有需要答复的问题,请去到悟空问答向我提问:http://url.cn/5RqYlpR 唯一的公众号:陈思进说chensijinshuo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金融骗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