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年入高达156万的美女博士面对深圳房价!暴露了经济最大的痛点

2020-08-09 18:10阅读:
作者 | 齐俊杰
来源 | 知识星球找老齐的读书圈
最近有一个姑娘火了,这次不是什么娱乐明星,而是真正的天之骄子,她叫姚婷,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博士,研究的方向是新型存储介质,长相清新脱俗,青春活力,一改大家印象中,普遍的女博士刻板无趣形象。更重要的是华为对这个女孩的认可,将他纳入到了天才少年团当中,姚婷也是天才少年团当中,唯一一个女孩,起薪就给到了156万人民币一年。所以才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当年入高达156万的美女博士面对深圳房价!暴露了经济最大的痛点
从姚婷的履历来看,据说中考成绩并不好,只取得了2A4B的成绩,并不算很突出,但2008年,进入长沙周南中学学习,这是一所以考试闻名的重点中学,在这里他开始格外努力,他的老师回忆,姚婷当时就学习十分刻苦,生活十分自律,对自己有明确的规划,2011年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本科,2015年本科毕业直博,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攻读博士,2019年去日本公司西部数据实习,在此期间得到了西部数据,腾讯阿里和华为的多张offer,最终选择了华为,加入天才少年团。
这个姑娘可以说,已经活成了精英中的精英,有才华,有样貌,有高薪,还是社会最需要的人才,让所有人都羡慕不已,即便老齐这样的过来人,也是一样,想想自己毕业的时候,还拿着2000块钱的月薪,学历,专业,起点,社会认可度都远没办法跟人家比。在华为好好干,
必然是前途十分光明。名利双收也都是早晚的事。
当年入高达156万的美女博士面对深圳房价!暴露了经济最大的痛点
但姚婷面对采访的时候,说了一段话,他说并不觉得自己怎么样,156万年薪,放在房价都10万一平米的深圳来说,感觉也很难做点什么。这句话的本意可能是谦虚,但却引发了一个更深层次的思考。
有人说了,即便房价10万一平,他一年赚156万,到手在百万上下,买个100平米的房子,干三年就可以交首付了。难道还不满意吗?那么我们算笔账,1000万的房子,首付300万,贷款700万,贷款10年,每月还款75000元,他的年薪刚好能覆盖的住,但还完房贷也就基本不剩什么了。也就是说,即便这么一个社会精英中的精英,想在深圳买一套很普通的100平米的房子,也得不吃不喝的奋斗13年。稍微让自己过得宽裕一点,恐怕就得奔着20几年奋斗了,那么一般的精英,在深圳是否还有希望?
当年入高达156万的美女博士面对深圳房价!暴露了经济最大的痛点
其实房子就是一场二次分配,当前收入减去房价,才是你的实际工资和真实收入,那么我们看到,一个156万的精英天才少年,只要一买房,就会变得十分的普通。财富几乎被洗劫一空。那么这个问题就得引起深思了。钱流到哪去了?钱从高端制造业,从科技行业,流向了早买房的人,流向了土地,从一个高效率的行业,流向了低效率,甚至没效率的行业。这种二次分配,必然降低经济活力。
当年入高达156万的美女博士面对深圳房价!暴露了经济最大的痛点
有人说了,这是自己的钱又不是华为的钱,为了吸引人才到深圳,华为必须要开出更高的实际工资,如果房价没有那么高,华为本可以不必给出这么多的钱。未来如果房价继续涨,20万一平,30万一平,那么这些年薪百万的博士,也会望而生畏,感到绝望。也会思考是否还要去华为,还要去深圳。现在深圳的房价已经高过了旧金山的硅谷,也难怪那么多留学人才都不愿意回国了,因为国内减去房价后的真实工资实在太低了。
所以高房价伤害制造业是有道理的,老齐有几个在南方做工厂的朋友,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招不到工人,给4000-5000一个月,根本没人干,工人们很现实,赚这个工资,根本不可能在当地买房,甚至租房都不够,相当于白忙活都养活房东了。所以根本就不愿意干,要是把工资提高到6000,工厂根本受不了,就变成了赔本的买卖。所以因为生活成本的原因,根本就没办法开工。拖着拖着也就都拖黄了。如果房子上这个二次分配解决不好,钱就会一直从制造业流向房东,流向土地,经济效率会越来越差。别说经济内循环了,连现在这种模式,都很难维持下去。
所以,要解决经济内循环的问题,就要提高经济效率,提高经济效率的方式,就是要让社会资金流向更高效率的制造业,科技创新当中,在这些行业里,钱才能滚动,而不至于沉默。老齐也理解政策的难度,现在是无论如何也不敢让房价暴跌的,那样可能带来更大的麻烦,所以尽可能的坚持房住不炒,让房价慢慢的波动,希望达到不涨不跌的效果,维持个5-10年,用时间去化解高房价的问题,引导资产泡沫软着陆。但不得不说,这也是一步险棋,因为古今中外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先例。

(思进注: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更并不代表本号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