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市“阴谋”:庄家的狩猎唱—史上最早的大“庄家”(下)

2020-11-26 20:16阅读:
(接上)所谓做空,是指卖出自己没有的股票(可以先从别人那里借),然后立即抛出,待股价下跌后再买回来(还给别人)。做空是一个在股票下跌中获利的过程。例如,某只股票的当前价格是30元,你预计一个月后会跌到20元,那么可以先借来1 000股,随即抛售,得到30 000元现金;若一个月后股价真的跌到20元,你只需要用20 000元现金就可买回那1 000股,然后还给别人。这样自己净获利10 000元。当然,借别人股票你得支付些费用,但相对10 000元的获利,这些成本不过是九牛一毛。
做空在当时是一项非常高端的交易技巧,大部分人根本不理解,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股价下跌还能赚钱。不过做空也酝酿着巨大风险。一旦你看错方向,股价不跌反涨,那么当众人欢呼雀跃的时候,就只有你自己“潸然泪下”了。
说干就干。杜尔在帮助麦科姆做多纽约银行股的同时,自己却偷偷摸摸地做空这支股票。他还说服纽约的利文斯顿家族和他一起加入到做空者的行列。尽管杜尔费尽口舌讲解,利文斯顿一家人还是对“做空”这个概念一知半解。不过因为杜尔声名远扬,又是在政府工作的“线人”,他们对杜尔的判断毫不怀疑。
杜尔所采用的这种“双向策略”,现代金融称之为“对冲”。杜尔大概也是股票史上最早采用“对冲”策略的人。
有人可能会纳闷儿:“一头儿买股票,另一头做空。这算什么策略?不管股价涨还是跌,我都是一头儿赚、一头儿赔。最后岂不是白忙活一场?”
杜尔不是傻子,当然不会做无用功。这里的关键在于:杜尔是在用别人的钱玩对冲,即我们现在常常说的OPM(Other People’s Money)。他的如意算盘是这么打的:
“如果合并真得发生,那么纽约银行股会暴涨,赚来的钱我和麦科姆对半分,利文斯顿就让他倒霉去吧,亏损由他们自己承担;若合并落空,股价大跌,那么我就和利文斯顿家族分蛋糕,麦科姆就自己认栽吧,我只跟你说分享50%利润,
没跟你说过承担你50%亏损。”
“亏损全是别人的,赚了一部分归自己”,这就是OPM——现代投资银行屡屡赚钱的真谛。其实早在200年前杜尔就玩过了。这是一场风险与收益严重不对等的游戏。
这本是一个天衣无缝的“无风险获利法”,但结局颇有戏剧性。由于杜尔和麦科姆的合作在明处,而跟利文斯顿的合作在暗处,公众只知道跟着杜尔买进纽约银行股,于是股价越追越高,合并的消息还未传来,股价早已暴涨数倍。“跟着杜尔,没错的!”市场大批投机者跟风,其规模之浩大远远超出了杜尔事先的想象。杜尔现在坚定地看多了,他还认为:相对纽约银行,其他银行的股票处于“价值洼地”,更具投资价值。于是,他从很多私人那里借来大笔资金买入其他银行股,如百万银行。
不要忘记市场另一头的可怜人。此时,做空纽约银行股票的利文斯顿家族终于坐不住了,他们不可能坐视自己的利益遭受损失。杜尔可能错就错在低估了利文斯顿家族的实力,在老虎头上拔毛,又要让它轻易罢休可不是件容易事。为扭转局势,利文斯顿家族开始大量从银行提取黄金和白银,同时迫使银行实行信贷紧缩。在这些举措之下,银行利率很快就飙升至日息1%以上。信贷紧缩使纽约银行与其他各银行的股价一泻千里。杜尔虽然在纽约银行股票上做了“对冲”,可是他还大量举债做多了许多其他银行股,这些股票下跌,唯有认赔的份儿。
祸不单行。与此同时,财政部的审计员发现杜尔还从财政部的账户上挪用了23.8万美元的巨额资金。财政部正式起诉杜尔,要求追回这笔款项。时运急转直下的杜尔并未绝望,还在做着垂死挣扎,他四处借钱,试图补上这个大窟窿。然而,墙倒众人推,此时谁会借钱给他呢?
很快,杜尔就因挪用公款和欠债不还而锒铛入狱。之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股价一泻千里,众多的投机客在这一轮狂潮中输掉了自己的最后一件衬衫。杜尔,这位股市操纵者的鼻祖也在狱中度过了自己短暂的余生。
现代经济学假设人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完全的世界里,且所有人行为理性。但众所周知,真实世界并非如此,甚至恰恰相反。杜尔可算得上是真实世界中极少数既具有较完备信息、行为又相对理性的人。他利用自己特殊的职务便利获得了比其他投机者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的各种消息,同时,他自己又具备丰富的投资和投机经验,且对市场有很强的影响力。但即便如此,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他也无法做到完全的冷静,贪念最终战胜了理性。
如果让杜尔总结教训,他可能会说,人可以一事投机而不能事事投机,可以投机一时而不能投机一世。但是,人们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或者是看着别人的伤疤自己不疼。别人的教训未必会对自己产生作用。即便是自己付出惨重代价换来的教训,时间长了,形势变了,可能也会淡忘。面对人类这与生俱来的、并且将世代延续下去的非理性,唯一的对策就是建立完备的制度来约束人们的行为。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
上市“阴谋”:庄家的狩猎唱—史上最早的大“庄家”(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