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市阳谋:谁在帮你理财——客户就是猎物(二)

2021-02-25 19:43阅读:
(接上)就这样,詹姆斯一年来从未怀疑过ARPS的安全性,直到有一天……
2008年2月11日。那是一个詹姆斯永远忘不了的日子。清晨,他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准备从ARPS“聚宝盆”里再支取些现金。本来没什么事的话,他是不愿动用这些能自我增长的宝贝的,但无奈自己那辆二手破车实在是不争气,而车店那辆新款雪佛兰又恰巧在打折。他一面想着该买手动档还是自动档的车,一面点下ARPS账户上的“支取”按钮。不料,奇怪的事发生了——
电脑显示器弹出一个窗口:“对不起,您的ARPS账户暂时被冻结,无法提取现金”。
“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钱没了?”詹姆斯吓了一跳。可软件上显示的ARPS账户资金确实还是那么多,分文不少,只是无法提现。
面色苍白的詹姆斯马上打电话给一个老朋友,他不确定只是自己的钱被冻结,还是所有人都是如此,他这位朋友买ARPS已经超过5年了。
在听到ARPS不能取钱的消息后,詹姆斯的朋友也吓得面色苍白。几分钟后,朋友回电了:“我查了我的账户,詹姆斯。我的钱也被冻结了!”
詹姆斯有些不祥的预感,因为这种状况从未发生过。他早就听说美国近期频现与次债相关的流动性危机,也得知五大投行之一的贝尔斯登正濒临倒闭,但从未想过这些事件会对他个人造成什么影响。客户经理曾告诉他,ARPS投资的是市政府债券,与次级房地产抵押贷款毫无瓜葛,而且一直享有AAA的评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詹姆斯忐忑不安地拨通了瑞银客户经理的电话,心中却在祈求“这是一个很快就能解决的技术故障”。然而电话另一头却传来冰冷的声音:
“对不起,ARPS现在的确出了问题。最近几次拍卖全都流拍了。我们接到总部通知,瑞银从今天起暂时撤出ARPS市场,不再购买此类债券和股票。”

“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我的钱拿不回来了?”詹姆斯几近疯狂,那可是他全部的积蓄!
“不,您的钱还在,只是按市值暂时难以找到买家。等流动性危机缓解了,您的钱也就能拿回来了。”
“放屁!这就是你们所谓的‘零风险’理财产品!”詹姆斯怒气冲冲地挂断了电话。激动过后,他立即在网络上着手搜集各种ARPS资料,这才明白ARPS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
ARPS的全称是“拍卖利率优先股”,由雷曼兄弟公司在1984年设计,并由高盛于1988年引入市场。当初设计这款金融产品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市政府发债。市政府进行的多是些持续时间较长的大型工程,因此总是倾向于发行长期债(短期债到期后总会面临再融资的风险)。市政府发的债,往往都是30年期和50年期。每届政府都企图多借钱搞些面子工程,而把债务兑现的难题留给下任。
市政府发行的长期债,每年都会兑付利息,但在到期前,投资者不能赎回本金。市政府债与美国联邦政府债(国债)的最大不同,在于缺乏一个能自由交易的二级市场提供流动性与定价机制。这意味着,你只要买了市政府债券,就得乖乖地持有50年,在这50年里你只能收取固定利息,而不能取回本金。
有人可能会问:市政府不让赎回,那我就不能转让给别人吗?理论上可以,但事实上没人会要,原因是转让价格难以确定。要理解这个问题,先得搞清楚债券的定价机制。
债券价格分为“票面价格”与“交易价格”。债券利率也分为“票面利率”与“收益率”。票面价格就是印刷在凭证上的面值,即债券到期后你能从债务人(如市政府)那里索回的本金。债券上标明的利率就是票面利率。票面价值与票面利率都是事先约定的,不随金融环境而改变。例如你持有一张面值1000美元、年利10%、到期日为2040年1月1日的市政府债券,那么市政府就会在期满当日给你1000美元。在这30年里,无论银行怎样升息降息,你每年拿到的利息都是10%。
“交易价格”与“收益率”则涉及到债券转让问题。比如你现在急需用钱,没有耐心等到2040年元旦钟声敲响的那一刻了。由于债券尚未到期,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二级市场转手交易。只要有人想要你的债券,你就能提前拿回本钱。但问题来了:“二手债券”的转手价应该是多少呢?现在的利率环境和到期时间与你最初购买时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如果现在政府债券的利率已提高到15%,而你的票面利率只有10%,那么按1000美元的票面价格肯定找不到买家。另外,钱是一种拥有“时间价值”的特殊商品。如果10年后到期的债和30年后到期的债,利率与价格完全相同,那么谁都只想要10年的,没人愿意多等20年才能要回钱。 (待续)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
上市阳谋:谁在帮你理财——客户就是猎物(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