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精神——“我自己便是好运气”:美式新教徒“大觉醒”(上)

2021-04-22 18:16阅读:
(思进注:最近,各类“美国衰败了”的文章很多,有些分析有点儿根据逻辑,不过,有些判断可能失之偏颇。恰好我和庞忠甲先生在10年前合著的《美国凭什么》(2012年出版)介绍了美国的方方面面,现在看来并不过时。那就从4月2日开始,特选摘部分内容,和大家分享……)
美国精神——“我自己便是好运气”:美式新教徒“大觉醒”(上)
2-1-7 美式新教徒“大觉醒”
16世纪起,欧洲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士等国相继进入北美,建立殖民据点。前来的多是贫苦劳动人民,也有贵族、地主、资产阶级;其中有逃避战祸和宗教迫害的,有自愿和非自愿的“契约奴”以及乞丐、罪犯;还有从非洲被贩运来的黑人。
1733年时,英国人在大西洋沿岸建立了13个殖民地。
英法为争夺海上霸权和殖民地发生“七年战争”,1763年以英国胜利告终;英国控制了加拿大和密西西比河以东的北美全部法属地区。
以“五月花”号为代表的早期英国移民,主要是寻找“没有天主教精神污染”乐土的新教徒,强调个人是宗教生活的中心,所以在新大陆形成了不少教派(不像罗马天主教那样,仅有一个向教徒发号施令的教会)。18世纪初,北美殖民地出现越来越多的教派,教会分布也
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初那种由单一清教宗派独霸一方控制大片地区的景象已不复存在。
随着新移民源源涌来,北美殖民地的农商经济迅速发展,新的城镇不断产生,人们以极大的热情开拓事业,追求财富,工业化开始萌芽。此时欧洲各种科学与哲学理论如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洛克的“自然神论”、牛顿的物理学等,以及新发明的种种技术知识,在北美广泛流传,影响民众宗教热情明显衰退。许多人把教会与牧师抛到了一边,似乎无意信守第一批移民所作神圣承诺了。
曾在北美殖民地早期历史上发挥过巨大作用的宗教,这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面对这种变化,一些信仰虔诚的教会人士深感忧心,他们不分教派地纷纷行动起来,风尘仆仆奔赴各地,开展广泛的布道活动,力图唤醒民众、重激宗教热情。不论教堂还是旷野、乡村还是城镇,只要有听众,鼓吹信仰复兴的传教士就会立刻前往,以野外布道、巡回布道、即席布道、集会布道等各种方式,滔滔不绝地向人们宣讲虔诚悔改、皈依上帝的义理。在大批复兴信仰的传教士不懈努力下,北美各地普遍出现了宗教复兴的高潮。
这是北美历史上首次重要的精神运动,从18世纪20年代起,持续了大约半个世纪,称为“第一次大觉醒运动”。
大觉醒(The Great Awakening)运动深入穷乡僻壤,“神的声音”传遍北美各地,把人们带进上帝的怀抱;许多黑人变成了基督徒,甚至在印第安人地区也出现了福音布道家的身影;从而恢复和扩大了教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强化了基督教在北美殖民地社会的主导信仰地位。
美国精神——“我自己便是好运气”:美式新教徒“大觉醒”(上) 图2-1-7 大觉醒传教场景
大觉醒运动唤起各教派重视神学教学,于是出现了许多由教会创办的高等学府。1746年,长老会创办新泽西学院(后改名为普林斯顿大学),1754年,圣公会开设英王学院(后改名为哥伦比亚大学),同年,公理会开办培养印第安人传教士的穆氏印第安慈善学校(后改名为达特茅斯学院),1764年,浸礼会建立罗德岛学院(后改名为布朗大学),1766年,荷兰归正教会创办女王学院(后改名为拉特格斯大学)等。这些教会大学不仅培养神职人员,同时设置了当代科学技术学科,极大地促进了北美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其后这些学校的宗教色彩日渐淡化,进入19世纪后逐渐脱离教会,成为著名的世俗学府,为美国社会发展进步培养了大批高端人才。这是大觉醒运动衍生的一大重要成果。
大觉醒运动以复兴宗教信仰为目的开始,但当它结束时,还促进了北美殖民地民族意识的觉醒。
此前,北美各殖民地是分散孤立的;殖民地民众因其背景的不同,在思想上缺乏共识,谈不上共同的民族凝聚力。席卷北美大地的“福音奋兴”(Gospel Revival)热潮,强调个人重生、悔改得救、重归上帝,提倡教徒重视道德,承担“上帝选民”的责任。殖民地人民虔诚的宗教激情,与实现上帝许诺的“千年王国”的共同企盼,造就了“上帝选民”命运一体化、北美殖民地一体化,以至美利坚民族一体化的观念。
这种民族意识,同“除耶稣外,别无他王”的宗教口号相结合,为殖民地民众参与旋即到来的独立战争提供了强大精神武器。
美国的独立战争中,各个教派因其与英国国教的亲疏关系不同,教士有亲英派与反英派之分,对革命持不同态度。就整体而言,北美殖民地大多数教会站在北美大陆人民一边,积极支持独立革命;他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大力宣传独立战争是正义的事业,动员各阶层群众参加抗英斗争。许多牧师把神坛变成了战场,以《圣经》为武器,痛斥英国统治者,鼓舞革命阵营的士气;一些教士直接参加抗击英军的大陆军,有的作为随军牧师,有的则担任指挥官,与民众共同奋战,许多教士为革命而献身牺牲。
建国后,美国宗教进入了相对平稳的时期,但大觉醒运动留下了深刻久远的影响。一旦教会感到人们的宗教热情衰退,又会有人再度突破教派和教堂的限制,开展集会与野外布道,重新开展“福音奋兴”运动。
18世纪90年代,知识分子中流行“自然神论”甚至“无神论”,神性信仰淡化;西部开垦区拓荒的粗犷的中下阶层民众,多有处在灵性无知与迷茫之中。于是从东部新英格兰和南方的肯塔基州开始,再次兴起福音奋兴运动,并逐渐扩大到西部和所有地区,称为“第二次大觉醒运动”。(待续)
2010年07月纽约
(思进注:除注明作者之外,所有文章皆为思进原创。【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原作者个人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自行判断。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具体投资建议、不作任何商业用途、更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国精神——“我自己便是好运气”:美式新教徒“大觉醒”(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