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漫谈学与用的关系

2020-03-29 22:55阅读:
漫谈学与用的关系
漫谈学与用的关系


学习的目的应该是为了派上用场。
“应该”并不是说“一定”能派上用场,反倒是很多时候学到的知识派不上用场。比如唐代诗人李白,一直有经天纬地的理想,所学绝不仅仅是“吟诗”而已,他满腹经纶,擅长舞剑。高唱着“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又转向了“且放白鹿青崖间,岂能摧眉折腰是权贵”,终究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历朝历代,“学非所用,用非所学”的圣贤豪杰,大有人在。当前职场,有几人是“专业对口”的?以至于“外行管内行,管起来更在行”成为职场流行语。
看来,“学无所用”是常态!
到底是先学后用、先用后学还是边学边用、边用边学呢?或者说那种方式求知效果更好、效率更高呢?
学与用之间的矛盾似乎总是存在着纠缠着又总是难以厘清理顺。
先学后用,应该是我们几千年来的教育传统,先学习,学而优则仕;小学、中学、大学,毕业后才入职工作。在职教育、职业教育的确也存在,但正儿八经地引进人才、遴选公务员,那是必须讲究“全日制第一学历”的,倘若是自学成才的,那么请你一边凉快着去。这是现实,不信你看看省考、国考;国家机关、省直机关、乡镇事业岗位遴选公告,哪里还要招什么自学成才、在职教育的人员!
实践出真知。
先用后学的有没有?
如果事事都得先实践再总结的话,学习的效率如何?先用后学,绝不能说没有,更不敢说效率就一定低下。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游击战运动、运动战
,毛爷爷都没事先学习过的,都是先干再学的,先闹革命,再讲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再建立革命军队……谁敢说其效率不高?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先用后学的“武装斗争”,“土八路”干掉了国民党、日本鬼子多少正规军?多少正统军校的毕业生、将军们成了土八路李云龙的手下败将?!历史上的改朝换代,大多数是先用后学的起义军推翻了先学后用的正规军、统治阶级。
边学边用,边用边学的效果如何?
我的舅舅是个知识分子,教了一辈子小学。很多年前,妈妈带我去走舅舅时,舅舅总想弄点好吃的菜品,就一边择菜、洗菜、切菜,一边看菜谱;炒菜的时候还要找称或者量器称量油盐酱醋黄酒什么地……实话实说,舅舅的菜一直没有达到普通厨师的级别。看来边用边学,边学边用形同与“临时抱佛脚”,学到用时方恨少!
后来,舅舅派我表弟去学厨艺,据说是从切菜、买菜、上菜学习起,学艺三年方能掌勺;掌勺又三年,方能出师;六年下来,勉强独立门户,至于考级拿证,那还有一段遥远的距离!这么说,似乎又绕到“先用后学”这一类去了,与上文提到的“两把菜刀闹革命”“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似乎风马牛不相及……
学与用的关系,的确复杂。
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用,学习又何尝不是一种消遣、一种娱乐、一种附庸风雅、一种门面装饰?!我有个朋友,很喜欢买书,旅游所到,必逛书店,上网时刻,先上书网。可是他未必藏书,也未必读书,每次我们谈书,他总免不了嗫嗫嚅嚅,支支吾吾。后来,我得知他买书只不过是一种爱好,不买书就手痒痒。在于他,买书跟读书实在没有什么关系,跟学习、好学更没关系。
学并不一定是为了用。
“学以致用”只不过是学与用的一种关系,一种理想,一中倡导。除此之外还有其它关系,无论对错、好坏,那些种种关系客观存在。
用与学,同样可以没有关系,这种现象古已有之,“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指斥不是今天才有的。学了,懂了,不等于信了、用了。
近几年学习政治理论,总强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求真务实”不容易,仅仅就是在学习上求这“四真”就十分不容易,还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那更是一百分不容易!!!
漫谈学与用的关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