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孝心是对人性的尊崇

2019-06-30 21:48阅读:
家庭成员的关系是天底下最亲密的关系,家庭成员的矛盾冲突在血缘关系面前会迅即烟消云散。然而,事实并非都是如此。以与老人相处为例,冲突就似一日三餐。是经济拮据所致?在现在许多家庭恰恰相反,不是因为拮据而是因为过于宽裕。
冲突之一:物品的存与废。不该保存的保存,该扔的不扔,老人的固执,让家成了杂物、甚至是废品的仓库。子女火大了,老人却依旧如故,什么都捡,什么都藏。其实,对于老人的背时,子女不必放心里去。一个对明天对未来不抱希望的人,对当下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弃之如敝屐。今天的舍不得是对明天仍心存希望,今天的“吝啬”是为了未来走更长远的路。有期盼,生命才有意义;活在明天,今天才有价值。让老人放弃一切,是让老人放弃生命。
冲突之二:家务的做与不做。手脚不便,行走困难,还要忙前忙后,不论子女如何劝说或呵斥,老人勤勉的本色就是不变。因善良的动机引发的冲突是家庭成员矛盾的一大特色。但不论出自何种动机,引发的冲突总是让人不愉快。消除不愉快,不是让老人改变行为,而是子女自己要改变看问题的角度。存在的意义在于个体对自身价值的认可,老人的忙碌是习惯,更是一种自我价值的肯定。生命意义的消失始于自我否定。过多的限制是对老人自尊心自信心的打压,对自尊心自信心的呵护是子女对老人最大的孝。对老人勤勉行为的巧妙规劝,既确保老人的安全,又不伤老人的自尊,这考验子女的耐心和智慧。
冲突之三:话语的多与少。老人话多,与小孩相比其实不多,只是重复的话多。重复的话的经久不衰,子女会冷不丁冒出:不要说了,已经说过无数遍了!此话一出,老人不悦,子女也会内疚。如何化解此种接二连三的尴尬?不让老人说话,既不人道也不可能。摧残人莫过于不让人说话。话题的重复是思想的枯竭,说话的唠叨是思维的固化。老人话语的重复,生活环境的窄小和交流内容的单调是重要的原因。给老人物质营养,更要给老人思想营养,这是子女的责任。子女要主动与老人交谈,而且话题要常新常换,以新思想置换老人的老脑筋。
冲突之四:决策的回避与参与。少操心,少管闲事,享受生活,安度晚年,这是子女对老人的期待。而老人对子女的事又尤其关注和关心,时不时要讯问、建言、献策和批评,搞得子女烦不胜烦。其实人之幸福,或者
说人之追求,不仅仅是养尊处优,更是意志自由。物质保障只是满足了人的初级需要,拍板决策才是人的自我实现。听老人意见,让老人参与决策,才能消除冲突,实现和谐。不仅是老人衣食住行的保障,更是老人自由精神的保障,才真正称得上尽了孝。
所以,孝心,不只是善良,不只是奉献,还需要对自由的领悟,对人性的尊崇。冲突的不断,不要怪老人,要从反思自己开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