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重拾生命意义,让生活不再无精打采

2019-10-26 18:37阅读:
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感觉不到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有调查显示,在北大,居然有40.4%的学生有过这种感觉。足够成功的孩子尚且如此,其余的呢?
感觉不到生命的意义,这是一个人比沉湎手机、拒绝恋爱更可怕的成长危机,也是一个家庭潜伏着的最大的灾难。
轻者,情绪低落,兴趣减退,软弱缓慢,暮气沉沉。
重者,今天在学校,明天说不定漂浮在河中。
介于中间者,成为“家里蹲”,得了成年自闭症,把自己从社会中“抽离”,没有神经,没有痛觉,没有情感。
人为什么会感觉到活着没有意思?以下罗列的只是其中的部分原因。
1.无保障。贫困让生活暗淡无光。
2.无成就。挫败,尤其是学业、情感、人际关系的受挫,导致生命的无意义。
3.无期待。衣食住行统统都有了,唯独生命的意义弄丢了。有钱人一定会比无钱人感到生命更有意义?
4.无自主。没有自主的人生,不能按意志和兴趣选择,求学、专业、人生都是被动的接受,为他人活着,被虚假所累。
5.无自信。井中之蛙会有一份自信和骄傲,互联网让跳出水井之蛙看到了太多的无法超越的存在。
6.无依托。考上了什么都会有的,结果依旧如故。自己相信的突然发现都是虚假的,接连的上当一切都变得不再有意义。

7.无悬念。未知产生意义,悬念才让人向往,这就是人们为什么要看直播不看录像的原因。哲学宗教之所以伟大,在于其关注的永远都没有解,而科学让一切都几乎变得有了解。人工智能让围棋不再神秘,基因编辑让人变成了机器,量子理论不再有了意识与物质的边界。一切看穿了,意义何在?
上述一些原因,如贫困和富有,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却都会导致同样的结果,这也足见生命意义一事之复杂。让一个人,尤其是让一个学业有过优势心气又比较高的人,始终充满生命活力,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通常认为信仰是意义之本,让人获得生命的意义,只要让人有信仰即可。信仰是说有就会有的吗?信仰是一种不可理喻的认知,是一种死心塌地的坚守,未经极限磨难和修炼难以形成。凡说教的皆难成为信仰。如果说能形成,也是自欺欺人的伪信仰。那该如何让人获得生命的意义呢?由于造成一个人生命的无意义感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如何重拾生命的意义一定是因人而异的。当然,就我看来,以下三点是须臾不可忽略的。
一是爱心。爱是付出,爱是奉献,但爱更是获得。爱心,让人生有朝气;爱心,让世界值得爱。爱是人生意义大厦的根基。意识不到爱的意义和价值,任何对爱的轻视和忽略,所造成的损失是任何学历学位的获得都是无法弥补的。从爱身边的人和事开始,从爱一草一木开始,化解愤懑、怨恨、惶恐、忧愁,大爱之人必有大福。
二是交往。改变状态从改变活法开始,改变活法又从改变交往开始。当下社会,尤其是教育,其制度设计和安排过多的是竞争,“提高一分,干掉千人”,人与人之间少了谦让和协同,过多的是戒备和争斗。交往受阻、圈子窄小、生活单调,连相亲会都成了家长会,人情冷漠是一方面,心中忧郁与焦躁得不到及时化解是更严重的一面。多交往、多合作,去发现生活之美好、人情之可贵,同时学会豁达、开朗、乐观,这是一个人成长所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三是超越。今天重复着昨天,再长的路也没有风景。一眼看到了头,自然生无可恋。世间道理千千万,心灵鸡汤也感人,但是没有行动都是零。一个在旅行、运动、劳动、阅读、写作、欣赏、探索、研究中无暇去思考生命意义的人,是不会感觉到生命的无意义的。要让生命意义回归,就让一个人没有时间去思考生命的意义。努力把每天都活得不一样,实现从本我到自我到超我的转变和升华,人的生活会变得既充实又有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