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愚公移山赋

2023-04-02 16:27阅读:

丘鸿渐愚公移山赋

山神操蛇闻之,乃壮其功,深其计。将抄惧不已,先谒於帝。命夸娥二子,发神威,振猛厉。始将怒目决眦,终欲飙举电逝。遂乃斡砀莽,挟崔嵬。下拔乎三泉,上冲乎九垓。突兀云动,磅礴天回。遽投雍朔,而不复来。世人始知愚公之远大,未可测已;夸娥之神力,何其壮哉。傥若不收遗男之助,荷从智叟之辨,则居当困蒙知,往必遇蹇,终为丈夫之浅。今者移山之功既已成,河冀之地又以平,则愚公之道行。
握着蛇的山神听到,于是对他的成功,深的计划。将恐惧不已,先去见上帝。命令夸娥二子,发神威,振勇猛。开始将愤怒眼眼眶深陷,始终要飙发动闪电般。于是斡踢王莽,挟崔嵬。下拔了三泉,上冲于九天。高耸云动,磅礴在天回。马上投入雍朔,而不再来。道人们才知道愚公的远大,不可测量已;夸娥的精神力量,多么壮观啊。如果你不收给男孩的帮助,获得从智叟的区别,就在当困蒙,去了一定会遇到艰难,最终成为丈夫的浅。现在的移山之功已成,河希望之地又以平,那么我公的路走。



丘鸿渐 唐·贝州人,官左司郎中。有《愚公移山赋》传世。大历十三年(778)立的抚忧王寺宝塔碑,残文有“少尹,检校司勋员外郎,兼侍御史丘公鸿渐。

世人始知愚公之远大,未可测已;夸娥之神力,何其壮哉。傥若不收遗男之助,荷从智叟之辨,则居当困蒙,往必遇蹇,终为丈夫之浅。今者移山之功既已成,河冀之地又以平,则愚公之道行。 客有感而叹曰:事虽殊致,理或相假。
译文:世上的人这才知道愚公的目光之远大,不是可以预测的。夸娥氏(我国神话传说中的大力神)有神力,是多么的了不起!要是没有遗男的相助,只听从了智叟的说法,就会困于蒙昧,长此以往遇到艰难,就会变成目光短浅之人。现在移山的事情既然已经成功,河冀之地也已经平了,这都是愚公的本事。客人有感而叹,说:事情虽然不一样,道理却是有相通,可以互相借用的地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