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2016-10-13 20:00阅读: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桥本隆则/

最近10年,日本就习惯把诺贝尔文学奖宣布的日子,作为著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宣传祭”,所谓“祭”顾名思义就是一个节日。各个书店的店员早早地就在书店明显的位置放好了各种村上春树的书籍,日本各地与村上有关的地方,或者有关联的人都要出来谈论一番,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最忙的就是日本各家媒体,每年都要挖掘一下村上忠实粉丝,让日本国民听听他们的心声。据说某地村上的粉丝,每年都要为村上准备一份获奖“号外”,就等他能够获奖。虽然这份“号外”一直没有用到,但这位粉丝对干这个是乐此不疲。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笔者有一个铁杆粉丝,也是村上粉丝,听到笔者说村上先生今年也是不能获奖,就“放言”:如果村上先生今年获奖,她将开除笔者出男神行列,言之凿凿,使得笔者领教了村上先生的“威力”。谜底终于揭晓,获奖是美国著名歌手鲍勃,迪伦,村上先生再次与诺奖失之交臂,村上粉丝也结束了每年“快乐的一周”等待,收拾收拾就回家等待下一年的诺奖发表日子到来。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虽然笔者的预言再次成真,但是为什么笔者还会认为村上先生拿不到奖?以及日本很多明明知道村上先生拿不到,还在那里每年准备的粉丝,他们又是如何考虑的呢?本文将是有关村上春树与诺贝尔奖的第4篇文章。
笔者认为诺贝尔文学奖与其他很多奖项一样,除非表现特别优秀,同一语言,同一国家作家的获奖间隔期最起码超过10年,一般的情况下,评选委员会会照顾地区,国家的平衡。日本也是这样,从川端康成到大江健三郎,相隔26年的时间,其间日本也有很多著名的作家,但都与诺贝尔奖无缘。而根据相隔周期理论,下一个日本作家可能获奖的时间,就是东京奥运会举办年,世界关注日本,也将关注日本文化,这样的大背景日本作家才有可能获奖,到时候,是村上先生,还是笔者的学友能获奖还不能肯定。
日本人每年在举办“村上祭”时,都会用“快了,快了”,就很快要获奖的词语。可是“快了”到底是多久?这个就是学问,从实际生活中,这个“快了”可以几天,也可以几年,甚至几十年。所以笔者认为,那些书店说先生“快了,快了”就要获奖,其实就是说先生不会获奖。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而且,现在世界各种语言都有,中国作家获奖作品是要翻译成英语之后才会被世界认知,但是获奖却是被计算在汉语写作的范畴。同在东亚区域的日本作家要获奖,还有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朝鲜语,就有这样东亚文坛才可以做到平衡,诺贝尔奖才有更多的关注。如果再要细分的话,就拿汉语,也有各种地区的作家,台湾,香港都有,与大陆的汉语不是一个体系,这些地区作家也要照顾。并且东南亚各国现在经济发展迅猛,阅读人口猛增,马来语,印尼语都是强有力的获奖热门,如果整体平衡的话,日本作家获得诺贝尔奖概率将更低。
或许有人会说,桥本你不是评价文学作品,而是玩平衡术。是,笔者在谈平衡,但这是事实。如果不谈平衡,就要介绍诺贝尔奖的几个基本要求。与其他诺贝尔奖不同,文学奖每年只有一名获奖,而且还需要发表时,这位作家还要活着。在日本作家圈内都有这样的“流传”,当年三岛由纪夫如果不自杀,日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就是他,而不是川端康成。所以,活下去,高寿才是诺贝尔奖“铁的法则”。笔者书房中,有很多日本著名作家的作品,根据2015年《朝日新闻》透露,谷崎润一郎,以及安部公房两位,当年都进入诺贝尔奖候选大名单,但是都由于在发表前去世,最后都没有获奖。
据说现在世界文坛,有多位高寿著名作家正在排队等待获奖。而且这些人在日本并不被广泛宣传,所以日本人只知道有村上,而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十几位作家都在等。实际上,村上先生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难度是非常高,而不是像某些人说的“一步之遥”。
就算在日语作家内,村上先生还有一个隐性对手,日本长崎出生的作家石黑一雄,现居住在英国伦敦,在1989年发表了著名长篇小说《日の名残り》,获得英国的最高文学奖布克奖,在英语圈中有极大的知名度,在世界文学圈中有广泛的人脉。有些文学评论家认为,石黑先生是日本文学的杰出代表,又是日本文学与异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因此获奖可能性要大于村上春树先生。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如果说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不知道日本其他有名的作家,如果提到日本候选人时,只会想到村上,那么代表欧洲,北美的评委应该都知道石黑先生。所以只是站在日本国内,而揣测获奖评选,最后只能是一场“闹剧”。
笔者是村上先生的读者,每年衷心希望先生能够获奖,但先生一旦获奖,每年初秋的期待村上春树先生获奖的各种活动就看不到了,这也是非常可惜。所以,希望村上先生养好身体,高寿,活的比所有对手长,没有了可以比较的对手,获奖就是顺理成章。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村上春树为何还是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