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届中年人太难了

2020-11-25 00:02阅读:

这届中年人太难了
文 似水若烟
网络
都说人到中年责任重,上有老下有小,还有家庭事业在中间。
但也有种幸福叫,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一家全靠自己在支撑。

而如今的中年人就更难了,年轻的时候,因为网络的发达,网游的兴起,每日为了电脑,不知有多少家庭为了孩子玩电脑的问题而费尽心思。小学还好些,到了初中,各种叛逆,各种问题,有多少父母心力交瘁,有多少孩子吃尽苦头。

好不容易,孩子长大了,上了大学,懂事了,反过来会关注父母的健康问题,年头的苦口婆心劝爷爷奶奶辈戴口罩,就是特暖心的行为。

以为,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可以放松一下,没事自己也能躺沙发上刷会手机了,却发现,家中的老人,已经手机中毒太深,任你使出浑身解数,运用各种办法,其难度简直是当年与孩子为了网游斗智斗勇的升级版本。

这届中年人太难了

前不久有位六十岁的老太太为了见“假靳东”抛夫弃子的新闻后,陆续又出了许多诸如此类与“明星”谈恋爱的令人啼笑皆非事件,这些如果是个别例的话,那些,各种为了讨好老年人而设计出来的短视频,费尽心思求关注,求点赞,发红包,对于年轻人来说,没人当一回事,但对于这些初接触网络与视频的老年人来说,却几乎都毫无抵抗力,

看这小姑娘多可爱“爷爷奶奶,给个爱心呗“
看人家这话说的多有道理“要多回家孝顺父母“
看这小伙子多不容易,看这大妈多可怜
唉,人老了就不中用,
不就点个赞,发个小红包
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

这些倒还罢了,博好感,骗同情,炖鸡汤,搞养生,这些针对老人年而设计的各类视频虽然也有危害,但最大的杀伤力是“挑拨离间”这类短视频里面的内容,全是老年人想听,爱听,说到他们心坎里的话。

那天我与我妈一起在喝茶,平时喝茶的时候,如果我拿着手机,或者看书,她老人家会一脸不高兴,说把她晾在一旁。如今我喝茶,哪怕是在等水开的时候,我也不好意思看手机或者看书,但自从给她换了智能手机,为了让她也能与老姐妹有话题,给她下载了些短视频软件,如今,换成她边喝茶边刷手机。边看还边发出各种感慨:

这天我听到视频里一个女人用声泪俱下的声音,“感人肺腑”地说:“周末的时候,别再带着老婆孩子出去玩了,你最应该去的地方是回家,看你的娘。谁把你抚养长大,谁含辛茹苦地教育你成材,是你的娘。周末你只想着带老婆孩子出去玩,也不回家看一下眼巴巴等着你的娘。那个养大你的娘,你还有多少时间陪着她,还不是见一次少一次……”然后伴随着我妈的话外音“就是,说得真对。”这话明着是对孩子说,但其实是针对老年人设计的,说到老年人的心坎里。

什么话最有杀伤力?就是你爱听的话。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做老年人保健品,能够抓住老人的心,说一句,老人听一句;回家孩子说的话是为父母好,但却不是父母想听的。所以亲生的父母听不进从小疼爱长大的孩子的话,却宁愿去相信那些看中他们钱的推销人员的话。孩子阻止他们买,就是不孝。父母辛劳一辈子,什么好东西都给孩子,如今想为自己的健康买点保健品,保健器材,做孩子的还舍不得花这个钱,这多寒了父母的心啊,这哪有人家推销人员贴心暖心啊,简直就是养了白眼狼不是。

所以呀,你们这些孩子,如果没有有空就回家,如果没有一切以父母为重,还不如人家视频里的闺女懂事,就只会照顾疼惜自己的老婆孩子,简直就是娶了媳妇忘了娘。

这届中年人太难了
有些父母还会把视频里一些孩子不孝的情节发到朋友圈,再抒发几句感叹人老不中用的话,这让当孩子的看了心里老大不是滋味。

我这个成天与我妈呆在一起的女儿,听了视频里的话都觉得刺耳,那些每日忙得没空回家挑着全家重担的孩子,听了就更不好受了。

就如“中年男人活得不如狗”站在女人的角度,同样也被生活逼得“中年女人更不如狗”如果每个人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想事情,只考虑到自己的付出,自己的辛苦与不容易,而没有站在其他家庭成员的角度去关心体谅与包容,那这个家就会争吵不休。

和睦的家庭就是每个人都是错,发生小矛盾,错的在我;每个人都会反省,会从对方角度出发去衡量事情,自然就能化解矛盾。不和睦的家庭是只看到自己的难处,只想到自己的付出与辛苦,而否定对方的成全与不容易,自然会觉得自己浑身是理,错在对方,从而每个人都是一肚子的埋怨与生气。

这些视频的“挑拨离间”就是加大了自身的对,完全否定其他人,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最苦最难,别人都对不起自己的付出。长期受这些观念的影响,可以让原本一个体谅孩子,包容晚辈的老人家,变成一个不可理喻蛮横固执,无法沟通的长辈。

在知乎上,有一位网友吐槽自己的家庭没有原来的温馨氛围了。起因是妈妈沉迷于短视频,天天看那种老阿姨讲“女人就要对自己好一点”、“更爱自己”的视频,所以,她现在整天出去旅游、拍照、唱歌,也不理会对智能手机一窍不通的爸爸了。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老年人如今玩手机刷视频的时间越来越多,对眼睛,身体也造成很大损伤。据统计许多老年人每天有将近4个小时在使用互联网。而且,这个使用时长随着触网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对短视频这种自带成瘾性的新内容越来越沉迷,未来只会直线上升。

这届中年人太难了
像上面所说的大妈,自从迷恋“靳东”后,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在看短视频。以前对待孩子玩网游,你还能拿出家长的威严来,可老人不是孩子,不能骂,不能打,甚至还不能大声喝叱,他们的一哭二诉三冷战的策略,真的让人拿着没办法。

我们在生活中,对于身边有些人总拣我们喜欢听的说:“做女人真不容易,你看,你家孩子能够成材,全是你一个人的功劳,你老公有付出什么,不就是赚点钱嘛,家里家外,孩子老人还不是你一个人在付出。”

然后对着男人又说:“做男人真是难,现在赚钱不容易,这个家还不是你一个人在担着,你老婆只会花钱,都没工作,不能替你分担,你真的担子好重,想想,你该有多累啊。”

对于这些又贴心又说到心坎里的话,我们会自然反应出抵触,生出警惕性,不管对方是有意还是真心,但至少自己不能这样想,因为家庭分工不同,男人“赚点钱”里面所含的辛苦超出我们所看到的付出。一家人的重担,也不只是这点钱。女人操持一个家,教育孩子,陪伴老人也很辛苦。对于这种看着是完全站在你的角度,说的全是你爱听的话的人,年轻人一般都会有辨别能力,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就很轻易被鼓吹入心了。

其实说到底,老年人沉迷手机短视频,一开始可能只是好奇,打发时间,但慢慢地会上瘾,甚至被里面的所谓“真情实意,感同身受”所迷惑上当。但如果,我们能早些发觉,时不时的也敲一下边鼓,指出里面的“猫腻”三言两语就行,一旦老人不高兴,就别硬着来。

俗话说“人老如小孩“其最终原因,不过也是想对孩子撒撒娇,要孩子挤出点时间陪伴,一旦你能让老人理解到你的心意,让他们看到我们生活中的担子与难处,他们自然也能理解与体谅。

这届中年人太难了
那天我妈刷到那个视频后,我装作毫不在意地说“这女的说得这么动情,她自己有做到吗?不过是说给你老人听,好生自己孩子的气,挑拨离间罢了。“一开始我妈一听,有点生气:”她说的句句是理,怎么成了挑拨离间了?她既然这么说,肯定自己很孝顺。你别我看什么,你就说这不好,那不对,难道人老了,做什么都是错的?“

“你看,如果你不看视频,我们俩好好地喝着茶,一看视频,你就会有代入感,觉得自己就是里面所说的娘。要孩子哄着捧着。我是没工作,我们母女俩也生活在一起,如果是一个还要工作,又要带孩子,还要操持家务的女儿,她哪有时间成天回家看娘?她觉得自己每日辛苦都没地方放松,有时间回来,还要看到当娘的一脸不高兴地埋怨她没空陪老人,她得有多苦?而造成这样的不愉快是不是这视频惹的祸?“我妈听了虽然还是一脸不高兴,但我知道她是听进去的。

然后有时候聊天的时候,有事没事,我会把这些老年人刷视频出的新闻,当作聊天的方式说给她老人家听。到了后来,我妈呵呵一笑说:“我知道你的心思,你放心,我不会是里面这些老太太,那些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瞧,我妈多洞察人心,多善解人意来着。

这届中年人太难了
想想,这届中年人真心不容易,以前为了孩子玩网游而斗智斗勇,如今为了父母刷视频而费尽心思,真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啊。但既然能够让孩子顺利渡过叛逆期,就能够让父母也听话戒手机。方法只有一个,见招拆招,多沟通,不气馁。再不然,把他们当孩子,不过是变着法的想得到我们的”疼爱“。

虽然人到中年是挺不容易
可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
不是人生最丰满的时刻吗?
有多难,就有多幸福。
20201124日星期二2249
这届中年人太难了
这届中年人太难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