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秦赋》日久不一定生情,但利益一定见人心

2021-04-27 08:11阅读:
《大秦赋》日久不一定生情,但利益一定见人心
文 似水若烟
图 网络
我不想探究《大秦赋》是不是《大秦帝国》系列之第四部《天下》
我也不会分析它从一开始豆瓣9.2分到跌落6分的原因。
当我决定看这部戏时,第一集便被深深震撼。
制作精良,场面恢宏,内景雄伟,外景壮丽;视觉震撼,细节考究,演员在线。
所以不管别人如何吐糟,我还是照看不误。

这有点像我,不会做饭,所以从不敢挑食。
家里有个对吃讲究的老妈,我只负责有什么吃什么就行。
对历史一知半解,对原著又没有看过,所以无从挑剔。
戏怎么编我便怎么看,故事怎么发展,耐心静待。
虽然,偶尔难免会有对剧情的质疑,但始终抱宽容态度。
虽然张鲁一演13岁的嬴政真的很不合适,至少要演加冠以后吧。
但他对角色的塑造与演技,不能因为这便被统统抹杀。
《大秦赋》日久不一定生情,但利益一定见人心

其实我真正想要表达的是哪有什么刻骨铭心的情义,能够坚不可摧的只有利益。
日久不一定生情,也可能是生厌,但利益一定能让你们牢不可破。
一开始,华阳太后为了掌权,发动宫变;嬴政与阿母赵姬吕不韦拼死抱团。
到后面,赵姬与嫪毐同一战线,原来相依为命的母子反目,原先要置嬴政于死地华阳成了可亲可敬的太后祖母。母子患难与共的亲情付诸东流,曾经要置之死地的对敌变成了亲情,为什么?因为共同的利益。
开始,嬴政若被华阳害死,赵姬也会死;后来,嬴政若被嫪毐杀死,赵姬还是太后,而华阳便什么也不是。利益可以让原本的亲情反目,原本的敌人联手。
《大秦赋》日久不一定生情,但利益一定见人心
嬴政与太子丹,幼年同为质子,同病相怜相互相帮,深情厚谊是真的。
为了天下,必须与少时差点杀死他的赵偃收起仇恨,还要费尽心机签订盟约。
答应太子丹的一起攻赵可以食言,承诺永不犯燕的话语让其忘掉。
可怜的太子丹,一味用往事与感情为筹码,却不知在利益面前那些不值一提。
成大事者,该以情动人的时候要感情充沛,该以大局为重的时候冷静无情。
情感是最软弱无用的一撇,利益才是压倒天平的一切。
弱者以情衡量亲疏远近,强者以利益权衡利弊轻重。
太子丹的错误在于已经成年了,还用少年人的标准衡量,却不知道成年人的世界是用利益衡量得失,不是以感情论亲疏厚薄。
《大秦赋》日久不一定生情,但利益一定见人心
没有吕不韦,就没有嬴政的秦王。但到了该放手的时候,依然紧抓住权柄不放,触犯到当王的利益,所以,哪怕你是相邦,是仲父,也是不可以的。利益面前,母子尚且可以反目,何况君臣?

到了后面的灭六国,能让五国合纵攻秦的是利益,或是侵犯到自己的利益,或是能分到一杯羹的利益;能够瓦解五国合纵的依然是利益,利用利益的分配不均而让五国无法同心协力。合,是利益,分,也是因为利益;成是利益,败也是利益。

这不是对错,这是人性。人的天性都是趋利避害。
《流金岁月》里的李昂,受总裁叶谨言器重,重点培育了十多年,对其有知遇与栽培之恩,而且彼此气味相投,兴趣相近,理想一致,看起来是绝对不可能被瓦解的。但,是人就都会有价钱,喜欢名的,给予名;喜欢利的,给够利。只要筹码足够,没有撬不动的墙角。记得当时我还在心里想,如此无懈可击的人设,能用什么打动他?只要是一个有良心与底线的人,就不可能会跳槽。
《大秦赋》日久不一定生情,但利益一定见人心
可是后来让我大跌眼镜,只能感叹还是自己的阅历不够,确切说,看一个人从道德层面,人品方面去衡量是不完全正确的,需要从人性层面去分析。蒋南孙的一句话“梦想谁都有,但是梦想和现实对比一下的话,梦想就显得有些苍白了。”就让李昂下了决心跳槽。杨珂公司给李昂的是李昂想要的,就是实现自己的理想。名与利双收,理想与名气同时实现。没有人能抵挡,哪怕心里觉得内疚,愧对叶谨言的伯乐之义。当得到的利益超出自己的预期,是人都无法抵挡。

当然,也有明知就算成功也成仁横竖都唯有一死却还义无反顾的,比如荆轲。但毕竟是极少数的,否则,荆轲也就不可能名垂青史了。许多人一说到人性,便是一脸别人都是卑鄙的唯有自己是高尚的嘴脸。倒不如马院长说得真诚:“我绝对不是一个好人,因为我有私心;我也绝对不是一个坏人,因为我还有良心。“唯有真诚地正视人性中的恶,让它没有机会出现,然后再来谈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并且享受人性的美好。”
《大秦赋》日久不一定生情,但利益一定见人心
所以真正成熟的人,都是“先小人,后君子”先有了规矩,才能有方圆。事办好了,人情才随之而有。马院长一直说“要讲人性,不是论人品;要讲规则,而不是道德。”

日久不一定见人心,但利益面前,一目了然。

《大秦赋》日久不一定生情,但利益一定见人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