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主之城》人性不可直视,但爱可以治愈

2021-11-18 08:15阅读:
《无主之城》人性不可直视,但爱可以治愈
文 似水若烟
图 网络
以前觉得看悬疑剧是重在营造气氛与层层推理的过程中,引人入胜。你可以边看边跟着猜测剧情的发展,事件的侦破,结局是否出乎意料,过程能否不落入俗套。渐渐的,所有的悬疑也好,推理也罢,都不再局限于事情本身,而是通过故事的发展展开人性的探讨。比起家庭伦理来说,悬疑在面临生死关头的考验更能直面人性的善恶。

人在安稳的情况下,可以从许多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比如名声,道德,也能够做到从别人的角度去衡量,宽容与包容都很容易做到。但当人面临的是生与死的选择,人性的考验犹为真实残酷,你若多犹豫与考虑别人,就相当于把生留给他人。而能够战胜生死的,能够做到利他而舍己的人,不是对方对你比自己生命重要,就是从小接受的教育或者环境养成的习惯使你无私。

你看的不再仅仅是感官的享受,面是内心同样面临着人性的考验。我觉得这是近期这类题材的电视剧带给我的另一种体验。

我在无意之中,打开了《无主之城》一开始是冲着演员去的,比如刘奕君。宁理,代旭是因为《无证之罪》而印象深刻。当然杜淳也演得很好。但吸引我的不只是演员,制作有些别开生面,与以往的国产剧不大一样,加入些以前没有的元素。类似于荒岛求生,再加上人为的布局,片子营造的恐怖气氛,虽然蝙蝠是个老道具了,好在制作效果很不错。还有就是拍摄荒岛的海景很美,后来查了一下居然是在澎湖拍的。
pan>
《无主之城》讲述了一群身份、经历、性格各异的旅客,火车被别人改了设置路线,撞入一座荒废二十年的孤岛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每集开头会有一句名言,耐人寻味;结尾会有一个总结,给人悬念。一开始以为躲在背后的是一个庞大的组织,后来发现根本不是人,追根结底又还是人,但细想,也不能完全是人……还是不想剧透,免得打扰了还没看的人的兴趣。

人性在这部剧里,有了很多的探讨。
人性的弱点
代旭演的宁羽,为了筹到房子的首付,出卖朋友罗燃对案件的侦破记录,但他又不是坏人,他只是想给妻子比较好的生活,但却不知因为他的这次出卖,害死了罗燃的妻子,他只能一边内疚,一边给自己找底气,一边又帮助着罗燃查找真相。
后来在荒岛的时候,刘奕君演的陈立找到一艘可以出海回航的船,因为陈立不想出岛而把船烧毁,宁羽一怒之下打晕了陈立,他以为杀了人,为了掩盖,他把陈力沉入海底。陈立的没有死成了宁羽的定时ZD,然后为了杀死陈立,从而又有了新的错误发生,原本是一个可以回头的错误,但为了掩盖这个错误,不得不又用更大的错误去销毁,最后走上一条不归路。而最让人讽刺的是,醒来后的陈立性情大变,没有再追究宁羽的伤害。

在生死面前,对错显得微不足道,活下去才是一个人最真实的内心渴望。

小孩子才讲对错
里面还有一位可爱善良的十多岁女孩果儿,在面对选择的时候,她会评判这是对,还是错的。可是她的妈妈只能告诉她“我知道是错的,可是为了你,我只能选择活着。”我们总说,小孩子才讲对错,成年人只讲利益。那是因为小孩子的世界不用考虑生存,明辨是非才是关键。可是一个成年人如果还只讲对错,未免矫情。在生活面前,生存下去之后,才能讲情怀;有了物质基础,才能讲精神追求。

关于生活的低层人员
葛铮演的火车安全员阿新,平时总是受列车经理的欺压,到了一个没有上下级之分的地方,靠自身具备的武力优势,很快从老实被欺而转身成了变本加厉的霸凌者。其转变过程与恶劣程度,超出意料。

这让人想起了这两天广州天河发生的保安捅死奔驰车主的事件。生活在低层的人长期缺乏别人的尊重,再加上同样的年龄,凭什么你开奔驰看不起人,我却为了生活被别人看不起,没有好的情绪产生没有好的待人态度,从而引发的矛盾,一旦情绪到了不可控制的时候,便会不计后果。奔驰车主若能重来,他一定不会与一个保安计较;保安若能有冷静下来的机会,他也不会选择为此而付出改写的后半生。

越是生活在低层的人,受到的委屈越多,其一旦没了约束,或者失去了理智,会比其他人更加不计后果。其原因有环境造成的矛盾,自身性格的使然。当然,不是绝对,选择善良的依然是大多数。

情与命的衡量
能够与生命相匹敌的,怕只是情感了。当杜淳演的罗燃为救人而感染了病毒,被赶出藏身之所,许龄月演的江雪因为爱上了罗燃,放弃安全的藏身点,不顾被感染的罗燃一旦病毒入侵,同样会对其造成伤害的危险,毅然追随罗燃。

年轻的时候,爱情高于一切,包括生命,像江雪与罗燃。同样对彼此有好感的莫俪与陈立,若其中一方被驱赶,另一方绝不会舍命陪君子,因为彼此都是人到中年了,见过了太多的风浪,经历了太多的坎坷,爱情不过是调味剂,有了可口,没了,也不妨碍生存。生活里有太多的东西比爱情来得重要,比如生活,比如孩子。当孩子与爱情需要取舍的时候,许多中年人会为了子女而放弃追逐下半生幸福。像陈立与莫俪,在他们心目中,陈立的外甥海涛,莫俪的女儿果儿,都比对方重要。

在一个不会有任何生机出现的荒岛里,所有的问题便只剩下纯粹的人性选择。在所有美好一面的情感里,毛毅演的医生秦奋,是最打动我的。

秦奋因为是医生,基本没有时间陪伴妻子,妻子忍受不了这种孤独与忽视,提出离婚,离婚前要补一下被拖欠的蜜月旅行,从而踏上了这列失控的火车。在妻子被感染,被陈立等人像狗一样的对待她的时候,秦奋用一个丈夫的爱与医生的天职,用自己的生命去维护妻子。面对一个已经被感染丧失人性理智的妻子,一群拥有武器时刻威胁着他们夫妻生命的陈立他们,还要保护妻子肚子里的生命,苦苦支撑着看不到的未来,基本无望的出岛希望。

妻子如果清醒,夫妻双方彼此扶持这荒岛的日子并不是最难;或是看得到未来知道会有人来救援的等待也不是最难挨;哪怕只是一个希望,也是能够支撑下去的理由。可是秦奋基本上什么都没有,在没有安全,没有食物,没有未来,没有希望,没有情感支撑(妻子基本认不得谁)的情况下,秦奋还在苦苦地维护着那个要与他离婚的妻子。虽然,他的妻子并不是真的想要离婚,所谓的补上蜜月旅行不过是为了挽救失望婚姻生活作最后的努力罢了。

我在想,如果这个人物设定不是医生,那一定是撑不下去的。这么难,这么难,若是普通人,早就放弃了,可是他一次次地苦捱了下来,在无望中挣扎,在放弃里死撑,在死亡中沉浮,在考验里煎熬。终于,捱过了最难的时刻,妻子在十月怀胎后,顺利产下女儿,并且等到了解药,尽管危机依然重重,比起那绝望有时刻,此时心已在天堂了。

生命虽然艰难,但坚持下去,再撑一撑,就能有云开雾散的时候,柳暗花明的一天。人性虽然有许多的瑕疵,很多的不完美,自私,贪婪,冷血,虚伪……但人性里也有善良,正直,美好,真诚,最重要的是爱可以弥补一切。

其实看完此剧已有一段时间,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天,这部戏依然有很深的印象。而经常萦绕在我脑海的一个镜头却是,林海涛死前对他的舅舅陈立说:“做一只羊真的很幸福。”我怀疑林海涛不是陈立的外甥,有可能是他的私生子。

刘奕君演的陈立,是一个身份神秘的商人,善于布局,能看穿别人的弱点直击每个人的内心,外表文质彬彬,内心奸猾狡诈,虽然对别人机关算尽冷酷无情,但与从小相依为命的外甥视如已出,关爱呵护。他一直教导林海涛要做一只狼“羊只能吃草,狼才能吃肉,最终羊也会被狼吃掉。”本性善良温顺的林海涛,到了最后也做不了一只狼,最后他死了,死在一群狼,确切说顶多只能算是恶犬手里。当他挣扎着对他的舅舅说:“做一只羊真的很幸福”时,会以为说的是孩子话,细细回味时,才发现这句话,是真的很深刻。相比违背自己的本性,武装自己的气势,掩盖自己的真实情感,撑起看似强大的气场,却一点也不开心,不如真实的做自己。

很多时候,面对生活,为了生存,我们不得不违背自己的天性,明明是个腼腆怕生的人,却不得不学会交际应酬;明明是个喜欢安静恬淡的人,却不得不与喧嚣热闹打成一片;明明是一个感情充沛容易感动的人,却不得不练成铜墙铁壁掩盖自己的善感;明明是一个简单纯粹的人,却不得不时刻提醒自己防人之心不可无。只怕一个不小心,便会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活得战战兢兢,过得小心翼翼,真的很累。

对于林海涛来说相比人人惧怕的狼,他的内心深处更愿意做一只羊,能够做回自己,按照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而活,谁能说这不是一种幸福呢?

东野圭吾说:这世上有两种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只要是人,就没有完美,但只要有爱,便能够弥补一切缺憾,人性不可直视,但爱可以治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