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2021-11-24 08:14阅读: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文 似水若烟 图 网络
近看《北辙南辕》这部云集了众多名演员与大导演冯小刚的电视剧,播出时竟然颇有些静悄悄的,没有掀出什么热议。最大的诟病是,不接地气,生活在云端,不知人间疾苦,全部是不差钱的主。

抛开这些,单纯从看电视剧的角度来看,其实它带给了我快乐与欣赏的愉悦,见识一下那什么圈文化,还有离咱普通小地方的普通老百姓很遥远的演戏花絮,比如黄渤的不用台词只需数字的表演,就让人叹为观止。不用内容,不用理解,只要酝酿一下,情绪便有了,感情便来了,表演便感人。此剧是离开了普通阶层,就算生活里咱接触不到这高层次的人,电视里看看也是有趣的呀。

所以《北辙南辕》你只需要带一种心情就行了,就两个字:看戏。剧中两个小演员司梦的两个孩子,特别是小女儿圆圆,特喜欢看她的镜头,说话,表情,眼睛滴溜溜的转动,很是有趣可爱,特别让人喜欢。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全剧除了任素汐演的志远妻子莉姐在说丈夫攀岩失手坠落、结尾处徐帆念信的时候,让我哽咽,能引起我情绪波动并且跟着伤心的就是司梦的儿子大壮听到爸爸有了“小三”夫妻在吵架准备离婚时,他躲在被窝里哭得撕心裂肺,让我潸然泪下。孩子小的时候,家便是他们全部的世界,任何一个风吹草动,对他们来说都是劫难。

家庭吵架,让孩子时刻生活在惊恐中,不知哪一天,这个家就破碎了。当司梦尝试着问俩孩子,如果,如果父母离婚,他们跟谁?儿子说,谁没有过错就跟谁;女儿圆圆说,跟爸爸,因为不想妈妈太辛苦。这情商,让成年人都自叹不如。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其实此剧就是几个关键词“自强自爱”大女主尤珊珊离婚后创业成功,与黑哥不是夫妻胜似夫妻的情感升华,“自私自利“小雨的未婚夫和冯希的十年男朋友,最后都灰溜溜地走了,”信任与理解“杜世钧和司梦的婚姻,”理想情感“感情与理想发生冲突时,如果取舍,小雪与俞颂阳,”珍惜心疼“一个是冯希十年男友不懂得珍惜,最后从哪来回哪去,遇见厨师赵赫男互相心疼珍惜,终成佳偶。

这个剧唯一让我有些感同身受的地方,便是司梦在得知丈夫有了“小三”准备离婚,想出去谋生的时候,发现当了全职太太后,外面的职场已经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低层次的工作,干不动;中层的工作,没人要。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这也是我常常深感恐惧的地方,以前觉得自己还能干清洁工的活,如今是真的干不动了。司梦还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呢,我可是一个三无人员,不过,与之同样的是做着作家的梦,码字,写书,做公众号。可人家可以把二十篇作品卖上二十万,后来更是天价,都够钱买房子了,我有啥?每天几毛钱的广告收入。说来惭愧,别人最差也有几块,我却只有几毛,只因固执地坚持文章中间不放广告,刚开始是有朋友提醒,我才知道文章中间的广告多让人厌烦。我是没有能力提高关注量,但我至少应该做到那些愿意留下来的朋友不反感,不过话又说回来,几块钱买个顺眼,还是值当的。

说了这么多,还没扯进想说的正题,司梦的丈夫杜世钧因为拒绝了实习生魏岚想要留在他们会计事务所,魏岚拉拢讨好都没用,杜世钧觉得她心机太深,不适合干需要严谨踏实的会计工作,拒绝得直截了当还不留情面。魏岚先是趁着杜世钧没注意在他的白衬衣领口蹭上口红,为了这口红,司梦纠结了许久,用各种东西去实验,最后确定是口红。杜世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解释过去了。又一次喝醉时,魏岚脱了衣服,与酒醉不醒人事的杜世钧合了几张照片,然后找个机会发给了司梦。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司梦看到照片的时候,感觉天塌下来了,她立即给魏岚打电话,然后她们在咖啡厅见面。有备而来的魏岚,知道一个结婚快十年的全职太太最怕什么,上来便讥讽司梦老了,成天围着家庭转,照顾老公照顾孩子,最后落得人老珠黄还没有谋生的本事。

司梦心灰意冷,那个对家对她都挺好的男人,变心了;她全心全意爱着这个家,照顾着丈夫孩子,没有朋友,没有社交,没有任何娱乐,就在她以为熬过了七年之痒,丈夫居然出轨了。杜世钧也赌气生气,这么多年夫妻居然都不相信他,就在他们夫妻俩冷战期间,魏岚又发来了照片,她怀孕了。杜世钧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冷冷地说:“你让我滚出事务所,我就让你滚出这个家”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当时我看的时候,觉得司梦第一步就做错了,接到照片,应该是第一时间打电话让丈夫回来求证,听他怎么说,如果解释的时候能够信服,那便相信他,就算你暂时无法相信他,那也要先联内再对外,打跑小三之后,再来平内乱,该怎么与丈夫算帐,怎么追究事情的来龙去脉,那是关起门来的事。夫妻俩一起去和小三见面,好好地把心中的恶气先出了。而不是把自身的家庭矛盾曝露给对手,让对手阴谋得逞,在你面前趾高气扬,兴灾乐祸。

然后找到她的新公司,再告诉她,如果她还想继续作妖,便拿着她发来的照片告诉她的新老板,这样的人,色诱上司,做小三而不知耻的人,你们也敢用吗?一个刚踏出校门的新人,就敢这样诡计多端,破坏别人的幸福,以后等她再混几年,那还了得?如果她继续不肯说出真相与罢手,以后她换一家公司,你就找一次。她让你们家无宁日,你就让她混不下去;你破坏我的家庭,我断你的生路,不是很公平吗?

或许戏里是为了突出尤珊珊的仗义与一众姐妹的情谊,所以最后安排她们出马,弄清了真相,还杜世钧清白,让他们夫妻以后更是恩爱有加。可无形中杜世钧显得情商智商都有点低。最后魏岚服了软,道了歉,司梦给她留了余地。这个无可厚非,胜利者就要有胜利者的姿态,没必要赶尽杀绝,毕竟,她帮着司梦考验了丈夫,也考验了他们的婚姻。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此剧结尾几集本来还应该有一处小高潮,就是俞颂阳前女友回国求助,俞颂阳想都没想便给了她百分之十的股份。小雪听后很生气,但俞颂阳不知自己错在哪。小雪说:我知道你们是清白的,就算以后在一起也不可能旧情复燃,我也知道我不会因为这样便不爱你,但是,你不该背着我对其他女人好。本来我还想,此剧会如何处理?可是第二天,小雪给俞颂阳重新买个新羽绒服表示衣不如新,俞颂阳的前女友主动退出,重新去了国外。我发现,编剧不只看低男人的智商,像杜世钧处理小三的事情,还一点也不了解女人。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你不该背着我对其他女人好“说得并不准确,难道当着你的面对其他女人好,你就心里好受了?女人要的是什么,是自己所爱的人对自己的偏爱,独此一份,空前绝后,没有再版。俞颂阳最大的错误是自认为问心无愧,觉得自己不过是仗义,能帮就帮,没有私心杂念。如果他不是帮前女友,小雪不会这么大反应;如果不是还有情感在,前女友不会来找他帮忙。说到底,就是因为余情尚在,顾念曾经,不管如何清白,绝不无辜。而所谓理直气壮的清白,不过是没有越过男女的那道线,该关心的时候关心,该帮忙的时候帮忙,该出现的时候还是会出现,这种所谓的清白,就是对现任的伤害。殊不知,所有前任都有毒,能离多远就离多远,如果你不想平白惹现任伤心的话。很多时候,你不知道自己错在哪,也不认为自己有错,是因为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换位思考,也就了然了。如果还是想不明白,那就设想,若是自己的女儿,交了一个像他这样与前女友互帮互助的男友,他这个父亲会支持女儿继续与之交往吗?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此剧还有刘晓庆,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我居然没有认出她。一个很新潮的活得自由恣意的老太太,也涉及到老年人的情感问题。这热热闹闹一场戏啊,有复古的画面很唯美,有悦目的女主很赏心,有精彩的生活不无聊,或许不接地气,但无可否认很精彩,就是看戏嘛,别当真。
《北辙南辕》既看低男人,也不了解女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