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争与不争

2019-11-13 15:18阅读:
  文/富捷


  张三说一,李四说二,俩人争论,各执己见,此等行为,人们多视之不成熟。然,理性看待,争,也有大好处。


  人皆独特。人们彼此之间,认知差异,观念冲突,常有,而人们往往为了维护朋友关系,利益关系,各种关系,盖去差异、冲突,只管吹捧、客套,其乐融融,此举,实乃不利于智识发展。


  虚假之言,长久诉说,虚假会植入潜意识,影响我们的人格,性情,意志。


  听不得不同意见的朋友,我以为,不要也罢,不愿意学习的同事,合作伙伴,在我看来,放弃也无妨。不要以为此举利益受损,乃低情商之表现,其实,高智慧也。


  大多人,并不明白何为情商,情商根本不等同搞关系能力。情商,本意乃自知,自制,把控自我情绪,自我激励的能力。情商,是情绪管理的艺术。一人性情稳定,可随意变化调节自己的情绪,便是情商高。若非要把情商与人际交往联系起来,那只能说,情商高者,不单可管理自己的情绪,还能调控他人情绪。


  当今时代,重
情商,轻智商,实乃病态。其实,太多人没把情商搞懂,也没把智商搞懂。情商,哪里是搞关系能力,智商,也不是某个领域出类拔萃。


  我的字典里,只有智慧一词。我不喜欢把智慧拆解成,情商,智商,逆商,财商,爱商,德商,各种商,智慧就是智慧。智慧高者,什么商都高,智慧低者,什么商都低。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从《战胜右脑》一书得知,人之成功,八成靠情商,二成靠智商,后来,更多书里也出现此观念。而今,在我看来,荒唐矣。智商低,何以修炼情商?情商低,怎么提高智商?自我认识不足,对世界认知欠缺,能控制好情绪?情绪不好,做不到心无旁骛,又如何能学进东西?


  所以,众多貌似靠情商成功之人,必是智商也高,只是常人不察。而狭隘理解情商,把情商视作搞关系能力之人,也要明白一件事,即,纯靠搞关系能力获益的人,必持久不了,貌似当下不错,那是时候未到。


  情商,智商,只可能双高,双低。双高,即智慧高,双低,即智慧低。我所谓争有大好处,便是有智慧的争。


  有智慧与无智慧,争之动机不同。无智慧者,争,是炫耀,秀,有智慧者,争,是求真,渡人。无智慧的争,彼此编码解码出错,永陷死循环,有智慧的争,真理越辩越明。


  无智慧的争,如朋友圈秀照骗,秀到后来,成斗鱼主播乔碧萝殿下。有智慧的争,只为探寻真理。亚里士多德说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我们要尊敬老师,但真理面前,再是老师,也不可违心服从。


  低智慧的争,是自私,高智慧的争,乃大爱。是故,高智商的争,也不可再称之争。争,是搏斗,你输我胜,有什么意思?高智商之举,是通过彼此有效交流,互利共赢,一方巩固思想,编码能力增强,一方铲除错误观念,解码能力更强。


  故,低智商者与高智商者讨论问题,二人观念冲突,争起来,争这词,本身用法便错矣。低智商者会视高智商者好争,而高智商者之举动,不过是求真,渡人。所以,争与不争,本质看,都不好。争,年轻气盛,无知无畏,不争,貌似稳重,求和,实为冷漠,无情。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争”。


  从QQ搞出群组功能,一直迭代到微信群组,加入过我一众群的人数,总计过万,删除之人,都三千有余。老实讲,很遗憾,我所见九成以上人,不可教也,无能编码解码,要么好争,好么不好争,很少有人同我这般好“争”,一路谈论投资理念,求真,渡人。


  恕我直言,好为人师,总好过冷漠无情。事实上,我也压根没想过做老师,只要是过来人,清楚投资不易,我想都会希望帮助众股民少走弯路,规避风险。


  我的众多群里,好争之人,多不惑以下,不争之人,多不惑以上。实事求是讲,二类人我都反感,我不喜欢争与不争。我从来希望,大家同我一样,抱着把对方拉出火海的动机谈论自己的见解。或许对方未必真在火海,你也未必真有能力拉出来,但要有这种动机,此乃良心。


  就像我的言论,也未必全对,但我的出发点定是希望更多人看清真相。倘你发现我说的东西不是真理,你也大可给我留言,或写成文,说出你的观念。你对,我学,你不对,继续“争”。编码解码的功夫,全靠“争”出来。“争”,便是爱,我希望广大读者都有爱。我虽不信任何教,但我信仰真善美,相信爱之伟大。


  当然,也有人会说,投资没法谈,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一辈子不懂,野火烧不尽,韭菜割又生。但是,在我看来,有此观念者,不是自私,便是无能。要么是自己也一知半解,要么是编码能力低下。


  天下岂会有说不清之事?说不清,便是玄学,大可放弃研究。说不清,实际多是能力问题,意愿问题。一句说不清,那就说十句,十句说不清,那就写成文。一文说不清,那就写十篇,十篇说不清,那就写成书,一书说不清,那就写一套,总可以说清。马克思写《资本论》,阅书两千余本,阅杂志四千余种,撰写百多本札记、手稿,几人有这能耐?大多知难而退。


  不装逼讲,我便好迎难而上。我写了十余年文,书也一直在作,我就喜欢分享思想,分享我认为的真相。


  十年前,见着群里观念错误者,我便变化不同表达方式告之他们真相,然,那时不少人觉我好争,此乃自大,搞一言堂,就你最厉害,其他人都傻逼。十年后,群里同见错误观念者,我照样如此为之,反更多人把此行为理解为热心,有良心,像你这样愿意耐心一遍遍谈基本理念的大V太少了。


  我从未改变,要说变,只是变得更有良心,我太清楚一路来的艰难险阻。我向来一视同仁,不俯视,不仰视一切生灵。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也如此。倘往后我的名号天下皆知,我一样愿意花时间,花精力,给众股民耐心讲解股市道理。


  这就同我每日打球一样,球场有董事长,总经理,总监,主管,老板,有业务员,公务员,做早点的,做保安的,还有大中小学生,退休老人,我不关心他们的身份,我也不关心他们如何看我,我只管好好打球,我不会因他们的角色,影响我怎么看他们,怎么打球,要不要跟他们打球。


  人之演化,早就证明,固步自封要死,窝里斗要死。固步自封,便是不“争”。窝里斗,便是低智慧的争。封建时代中国就没条件“争”,统一太早,固步自封,好窝里斗。哥伦布能发现美洲,便是一国不同意,再找一国,终找得西班牙资助。郑和不成功,正是一票否决,官宦争斗。


  所谓“争”,不是争,此争,实为分享,此争,必然互利共赢。李小龙所以成武学宗师,便是开放,愿意“争”,愿意挑战各路门派,愿意主动把自己的武功教给其他门派,如此,换得更多门派武学,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创立截拳道。不管李小龙放到今日能否打过泰森,播求,蜘蛛,他总归摈弃了套路武术,奠定了MMA的发展。我希望众粉也如此,唯开放,愿意发表不同意见,才能得到更多,境界更高。


  争与不争,你说还有什么意义?碰到异议者,只要愿意抱着崇尚真理,帮助对方趋利避害的良知去谈你的观点,便是好的。


  2019年10月23日


  简介


  独立投资人。天蝎,O型。三界之外,大隐于市。97年识索罗斯,05年识巴菲特,08年识西蒙斯。08年国企辞职,从此投资为生,赚钱,管钱,写作,编程,阅读,娱乐,乐此不疲,游戏人生。大道无形,功夫在市外,不求一蹴而就,只求细水长流。


  互动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