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余华《活着》: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2019-02-12 12:06阅读:
余华《活着》: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余华作品《活着》
《活着》描写了一部人物血泪史,主人公最后仅与一头牛孤老相伴。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难以预及的苦难,以他人的死亡来凸显了福贵的活着。至今仍被认为忌讳话题的死亡的重复发生,既给人物心灵巨大打击,也给读者出乎意料的震撼。一面是渺小而软弱的草根人物福贵,一面是巨大而无奈的苦难现实,力量悬殊间透露着强烈的命运感
-----
“人活着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
以前,我
以为我读懂了这句话。当读完它,认为字面意思就等同于“活下去就行,其他无所谓”。所以,内心告诉我,仅仅延续活着的状态是悲观的。兽在生存本能,人在文明开化。仅仅为活着而活着,没有任何意义,否则那只是一副能进行新陈代谢的躯壳而已。人活着,不该做有点意义的事么?认识死亡的面目,才不惧怕死亡;追求生命的意义,更能敬畏生命。
如今,才知道是我以前是读错了。其中发现,这句话蕴含着深刻的生命道理: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环境造成人活着的坚韧和乐观。原始人有原始人的时代,古人有古人的时代,福贵有福贵的时代,我们有我们的时代。所以,活着的话题,必须得放到自己所处的那个时代环境里去,才稍微看得明白些。再把眼光和格局拉长些,放到更远的历史画面里,可能就能清楚自己活着的角色和活着的作用。
反复而巨大的社会变迁下,活着代表了对命运无常的承受能力。延续生命需要活着,正因为艰难,活着就有深刻的意义。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在死亡和绝望的伴随下,他总能不断寻找点亮生活的希望并且坚强地活着。因此,福贵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一大群人——旦夕祸福后依旧友好地对待世界,仍存追求生命意义的那份坚韧和乐观。
这种坚韧和乐观,也正是几千年来中国人不断历经战乱之后顽强活着的样子。活着是最基本的生存诉求,是国人最朴素的生存愿望。我们面对人生的苦难,确实无奈,却也在活着。命如草芥,但草也能疯长。如果觉得活着没有意义,不就正好给了你创造意义的理由么。
-----
关注翙尘语冰”:专注绘画创作与成长的思考,帮助你找到真实的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