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走进九寨沟原始森林

2019-11-04 08:57阅读:
走进九寨沟原始森林
(文) 海笛


九寨沟主要由三条大山沟组成,即树正沟、日则沟和则扎洼沟。三条沟中,原有九个藏胞居住的寨子,藏历每年6月15日,藏胞们都要去到扎如沟,围绕热希扎戛转山,磕长头。镜湖对面那座雪山被他们称作女神山,叫色嫫,它对面的雪山是男神山,名叫迭戈,前文的传说及他们后来成了一对恩爱夫妻。


女神山色嫫很爱美,早晚都要为心爱的丈夫梳妆打扮,镜湖是她洗脸的脸盆,森林是她秀美的长发。难怪九寨的镜湖是那么平静、清澈、山峦林木那么茂盛。


两次到九寨沟,却目睹了九寨沟的原始森林迷人的风采。这里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日则沟最顶端尽头处的那片原始森林最为迷人,森林枝叶苍黑如盖,到处弥漫树脂的芳香,地上还有些野兽出没的足迹。置身林间,踩着深厚柔软的苔鲜落叶,嗅着芬芳潮湿的空气,听着松涛与鸟语,野林山风拂面,真如来到另一个极美绝伦的世界,让人忘记自己。


七十年代这里刚开始伐木,一位作家和他的朋友来到这里,看见这里的山,水,瀑布,森林,整个的自然风光,均透着真实自然的神韵。但沿途已留下砍伐后的痕迹。青翠的山坡上已出现星星点点残留的树桩,刺人的眼睛。如再这样继续砍伐下去,这里的美景不久将不复存在,作家和他的朋友们怕失去这里的美景,他们想向上级反映,停止伐木,保护这里的森林。于是他们深入林区,到伐木工人、藏胞村寨中去听他们对停止伐木,保护这美丽景色的建议。他们的意见得到了伐木工人、藏胞的理解、赞同和支持。对砍伐森林,工人们也出于无奈。每年上级要下达开采指标,工人们要靠这养家糊口,大家回想刚进
场时,这里的树木更多,森林中的珍禽异兽随处可见。伐木场的书记回忆,一天晚上,他从外地开完会,坐轮车返回,路上遇见了下山喝水的熊猫,熊猫竟抱住车灯,嗷嗷直叫,大概它以为车灯是它的伙伴。工人们吆喝,它也不走,直到山上突出滚下一块石头,受到惊吓,才遁入旁边的树丛。书记说,树砍完了,美景也没了啊。藏胞说满山遍野的树木原本就是女神山浓密的长发,如果长发都剃光了,还有这美丽的女神山吗?


于是作家和他的朋友们写了文章,找了有关部门呼吁,请求禁止伐木,撤出伐木工人;动员藏胞退耕还林,不再开荒种地,对九寨沟实行全面的保护。他们的意见得到了国家的支持,九寨沟多采多姿的自然风貌才得已保存。


20多年前来这里时,这里的森林管理还没形成规模,森林边有食宿点住处。这次是完全不一样了,景区已没有餐饮食宿,坐观光汽车就能到达终点。一下汽车,就可沿着环形的栈道欣赏这里的大森林,不向以前漫无目标的随意漫走了。置身大森林,树木森森,云蒸雾腾,谁都会被眼前呈现的一切而惊叹,折服。世界上的森林主要分为寒带(北方)森林、温带森林和热带森林三类。而九寨沟的原始森林以温带与热带交叉混合林为主。据说要形成今天这样的森林生态系统,至少是要大自然经过8000年的进化才能逐渐形成。只有真正走进大森林,热爱大森林的人,才能真正地品味到这份九寨沟独有的美丽,我深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