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2019-10-07 12:52阅读: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老年人也要去看看
(文)海笛
题记:为重阳节而写专稿,本文部分在昨日成都商报刊出,全文今收入本人博客。
途中即景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几年前有位女老师辞职信我还记得。世界那么大,我们老年人也想去看看。约上自己的三两好友,一起出去旅游,听听鸟语、闻闻花香,拥抱大自然,让自己心情愉悦。 我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在旅途中慢慢变老。
年轻时就爱旅游,那时工资少时间少,不敢到国外,只在国内转悠。退休了,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就萌发了到世界各国去看看的想法。第一次到泰国,泰国有中文招牌、中文菜单随处可见,很多餐厅商场都有中文服务员,就如在国内。泰国的普吉岛、芭提雅海岛,海水清澈,物价比国内还便宜。在泰国看了人妖表演,人妖很漂亮,比女人还女人。泰国古法按摩,这里的手法独特。 泰国的大皇宫,玉佛寺,阿兰达皇家御会馆,这些建筑宏伟,金碧辉煌,让人大开眼界,玩得轻松自如。
停不下的脚步
有了泰国游的经历,走出国门旅游的兴致大增。随后去了俄国。对于50年代出生的人来说,所接受的外国文化主要就是俄罗斯文化,前苏联的红色印记还在我们的心里。《苦难的历程》、《一个人的遭遇》、《战争与和平》等,世界上也许再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俄罗斯一样如此勾起这代人的情愫了。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走在在莫斯科的大街上,想象前苏联的情景,街道已经古老,但路面宽敞,居民区绿草茵茵,那些旁若无人衔食的鸽子和麻雀就在你的脚边;那些坐在长椅上晒太阳的悠然老人,这一切都散发着特殊的韵味,让给人怀旧和亲切的感觉。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在克里姆林宫的街边,看到一位俄国老人,头发白了,身体发胖,一边拉着手风琴,一边对唱着我们熟悉《喀秋莎》,那样的投入和陶醉,人们都匆匆走过,无人驻足聆听他的演奏,但老爷子始终旁若无人般自唱自拉。导游说这个老人年轻时是个水手,每次看到中国的游客,他就特别兴奋,不时和游客互动跳舞合影,带给我们遥远的怀想。
莫斯科河的右岸卡洛明斯科娅庄园,1532年,为庆祝沙皇的王子诞生修建。该宫殿拥有270个房间,3000扇窗户,是沙皇的郊外避暑行宫,被喻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座木结构宫殿毁于战争,早己不复存在。如今我们看到的是按原样复建的,虽然比原来的木宫殿规模更小,但匠心独造,巧夺天工,体现了俄罗斯木质建筑的风格。据说彼得大帝童年时代在庄园度过,现有一栋称“彼得小屋”的木制房屋,屋前还有彼得铜像。在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环境幽美,天空蔚蓝,空气清新,人少地大,飞机从天上飞过,都能画出一道道美丽的白线,让人心旷神怡。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随后去了欧洲一些国家,法国的艺术殿堂卢浮宫、巴黎圣母院,每一处都会感到震撼。在罗马见识雕塑,会觉得与希腊雕塑难以区别。在威尼斯,看见建在水中的一排排商店及居民区,感到新鲜。 在德国,品着牛肉和啤酒,慕尼黑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我迷恋阿尔卑斯山脉的天鹅堡,如走进安徒生童话里的城堡。那浩瀚无边的原始森林,细雨过后的葱茏绿色。在浓密的森林中,隐藏着美丽的湖泊,宁静的湖面上倒影着浓浓的绿,如梦如幻。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还去了一些地方, 在柬埔寨古老建筑废墟中的一个角落里,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婆婆边嘴里念念叨叨,边在游客的手腕绑上一根红线绳,最后以对红线绳吹上一口气而作为结束。从老婆婆的脸上仿佛看到了来自“吴哥的微笑”。虽听不懂老婆婆念叨的是什么,也不知道那根红线绳有何作用,但总觉得含有老人的祈求和善意。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脚下准备乘小火车上山时,忽听一阵歌声嘹亮。寻声望去,一群等车的中国老人正在放歌。听着那雄壮的旋律,像是进行曲一类,他们唱的那样投入、激昂,把我们带回到从前。
在国外的街头、广场的咖啡座、啤酒桌,看到一些同我们一样的老人。或三两成群或独自一人,一杯咖啡或一瓶啤酒,也许一俩小时,也许一天半天,暖洋洋的阳光下,慢悠悠呷一口饮料,再慢悠悠聊几句天,不急不躁,不为吃喝,只为享受人生。一路走去
人生就像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我看见一只小蚂蚁,不知它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它就是这样从容不迫一路走去。小蚂蚁在一片树叶上游弋,从树叶上下来,用嘴拖起一只比它身体还大许多的毛毛虫,在毛毛虫挣扎中,它发现路边有一点面包削,也许面包削的香味太美妙了,于是它放掉了毛毛虫,咬住了面包削。但小蚂蚁始终没有停下它的脚步,一个石块挡在它的前面,它艰难的攀越这个石块,义无反顾犹如翻越一座大山。小蚂蚁翻
越石块后,径直朝着路边的一个草坪爬去,草坪上长满了杂草,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野花.... 一路走去。路上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会遇到很多想到或想不到的东西。
我羡慕小蚂蚁,一踏上路途,就进入一个新的世界,从一个小点,就切入了另一个世界。一路走去。大自然的博大与轮回的美在途中凸显,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发现美的眼睛和心境。小蚂蚁的心境是单纯的,路途自有它的呼唤,它的诱惑,人失去的就是小蚂蚁般单纯的心境,故常常无法感觉途中的景色和美丽。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路途的牵引,路途就在脚下,从脚下一直通向远方。当人生旅途开始起步的时候,人生之旅仿佛就没有尽头,我们的灵魂在漂泊。一抹流云,一缕清风,春雨,冬雪,清晨,黄昏,都可进入我们的视野。沿途的风光、路边的美景,匆匆的脚步,疲惫的身影,旅途的寥落与孤寂,都能让我们默默咀嚼与品味。不管旅程的长和短,道路的崎岖或平坦,每一段行程浸染了不同的色彩,每一段行程我们都风雨兼程。
人本应回归小蚂蚁般单纯的心境,栉风沐雨,艰难跋涉,一路走去。浮萍逐水,柳絮纷飞,蒲公英浪迹天涯,谁知它们在那里停留?我们不用去计较人生途中的得失, 途中的苦雨凄风,一蓑烟雨任平生。淡然听雨,寂静赏花。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摆脱尘世之累,与松风山月为伴,在寂静中欣赏天籁。观空山青苔上的一缕阳光,静夜深林里的半弯明月,花开花落,自然自在。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我只做那只蚂蚁,不知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只从容不迫,一路走去,就会有很多美的收获。人生如路、生活如路,一路走去,途中太多的深红浅白,有太多的淡黄嫩绿,但真正属于我们的还是只有自己的感悟。只有让漂泊的心倘佯在融融阳春里,让冰封的情感不再冬眠,不惧路途的艰辛,只要我们一路走去。
世界那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