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得盈满四月中。

2019-05-21 08:35阅读:
小得盈满四月中。
(图片来自网络。)

記得冬天裡寫「小寒」,說因為怕冷而不喜歡冬天,連帶的對於冬天的節氣也沒有了多少好感,但是節氣的名字又實在是動人,所以便囉嗦了幾句,到最後竟也歡喜起來,彷彿氣溫都高了幾度似的。文字的力量還真的是足夠大,也怪不得有「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書香」這樣的句詞誘惑了人願意捧了書來讀。而似乎名字更是中國人比較重視的?不是有那麼一句話嚜?「名不正言不順」。可見名字的重要。當然,中國人似乎很會起名字,旁的不說,光看那些個節氣的名字就叫人歡喜不已了,我是很喜歡這一個名字,——小滿。

小滿,小小的滿足,小小的滿意,小小的豐盈,哎呀,不能夠想了,真的是太美好了,不是嚜?小小的,簡直可以看見一雙小小的淺淺的笑意盈盈的眼睛似的。我記得有人曾經就回憶說他曾經認得一個女孩子就起個名字叫做「小滿」,而那個小滿的清新明麗叫他實在無法忘掉,太美好的人或者物都叫人流連忘返。小滿就是。

小滿,夏季的節氣。怎麼來的呢?又是那句幾乎要說爛了的話,——網絡上什麼都有的呀。:)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
得盈滿。」這時節在中國的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經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大約相當於乳熟後期,所以叫小滿。

中國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農業國家之一,所以,中國的很多很多經驗都來自於農耕,「農諺」更是每一個節氣都有很多條,而且都跟氣候啦、耕作啦什麼的相關。當然,中國人素來講究養生之道,每一個節氣也有很多養生的諺語,小滿也不例外。

小滿跟在立夏之後,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這個時節的天氣已經不再是春夏交替最劇烈的時候,但是也並不那麼平靜,尤其南方在小滿節氣裡常常會因為南北方冷暖氣流的激烈交匯而經常下雨,但是,也會有小滿雨下得不多的時候,而小滿時節少雨則會有不那麼好的影響,所以,在南方有「小滿不下,黃梅偏少」、「小滿無雨,芒種無水」的諺語。在北方,黃河中下游一帶則說「小滿不滿,麥有一險」。這是因為這個時節常會出現幹熱風,導致剛剛進入乳熟階段的小麥灌漿不足、籽粒乾癟從而減產。南方呢,尤其江南一帶則有「小滿動三車,忙得不知他」。那「三車」是個什麼車呢?——水車、油車和絲車。當然,現在農業先進了,水車、油車以及絲車可還看見嚜?都已經是不再看見蹤影的老物件兒了罷?可是不管如何前進,農業總是不會消失。——人,總是要一代一代的活下去,不是嚜?我想,在南方,小滿前後最令人心生喜悅的就是蠶寶寶了罷?小滿節氣,蠶開始結繭,養蠶人家也就忙著搖動絲車繅絲了。《清嘉祿》裡這樣記載:「小滿乍來,蠶婦煮繭,治車繅絲,晝夜操作。」初夏時節,正是南方養蠶人家最滿懷期冀的時候了。

中國歷史悠久,每一個時節都有豐富多彩的習俗流傳下來。小滿的習俗也蠻多。祭蠶。我想這個即便不特地的說人也應該想得到罷?畢竟,小滿前後是蠶寶寶吐絲結繭的時候呀。相傳小滿是蠶神誕辰,所以,江浙一帶在小滿節氣期間有一個祈蠶節。蠶難養活,是嬌養「寵物」,因為氣溫、濕度,桑葉的冷、熱、乾、濕等都會影響蠶的生存。所以,在古代人們把蠶視作「天物」。為了祈求「天物」的寬恕以及能有一個好的收成,人們在四月放蠶時節要舉行祈蠶節。除了祭蠶,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習俗,——祭車神。這一個習俗也蠻古老的。據傳說中的車神是一條白龍,牠是農田水車的守護神。到了小滿時節,人們在水車邊放上魚肉、香燭等物品祭拜,而祭拜最有趣的地方是,祭品中會有一杯白水,祭拜時將白水潑入農田裡,是祝福水硯湧旺的意思。

當然啦,一個時節有一個時節要注意的地方,而中國人素來講究養生之道,小滿時節亦然。小滿時節,萬物繁茂,生長最是旺盛,人體的各種生理活動也處於最旺盛的時期,消耗的營養也是四個季節二十四個節氣中最多的時期,所以呢,及時適當的補充營養才能夠使得身體的五臟六腑不受到損傷。講到養生,湯當是上佳之選。小滿時節可以選擇喝的湯實在不少。——綠豆蛤蜊湯、苦瓜木棉花牛肉湯、薺菜生薑魚頭湯、千斤拔雞腳湯……這些湯品都有清熱、養陰、祛濕、暖胃、溫補的功效。當然,因為四五月是皮膚病比較多發的季節,所以小滿時節的飲食呢應該是清爽清淡為主。我就知道有一種非常爽口好吃的野菜在小滿時節正是當時。——苦菜。

苦菜,網絡裡頭的資料這樣介紹:「苦菜,醫學上叫它敗醬草,李時珍稱它為『天香草』。中國著名美食家聶鳳喬先生1958年在寧夏發現了開黃花的苦菜,名曰『苦麻菜』,其葉片大,莖秆脆,苦中帶甜。苦菜,苦中帶澀,澀中帶甜,新鮮爽口,清涼嫩香,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膽鹼、糖類、核黃素和甘露醇等,具有清熱、涼血和解毒的功能。《本草綱目》:苦菜久服,安心益氣,輕身(減肥?)、耐老(養顏?)。醫學上則多用苦菜來治療熱症,古人還用它醒酒。」當然,食用苦菜的歷史應該很悠久罷?《週書》(這是一本什麼書?)就寫:小滿之日苦菜秀。《詩經》也有「苦菜苦菜,首陽當下。」想來國人食用苦菜由來已久。當然,雖說是野菜,但假若不吃這樣的好東西也實在是要遺憾的罷?當然,據說現如今苦菜早已經是餐桌上的一道常見菜了?野菜也不再是野菜了,成「名菜」了。一笑。

小滿,真好。小小的滿足滿意,小小的歡喜意。我喜歡。


小得盈满四月中。
(这张图片叫人想起来清秀的女孩,应该是有一个“小满”的名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