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夫人心里会属意哪个女孩儿做儿媳妇?

2019-08-20 05:47阅读:

王夫人心里会属意哪个女孩儿做儿媳妇?


80回本的《石頭記》裡最大的一個「懸案」恐怕就是賈寶玉的寶二奶奶的人選了罷?雖然說林薛之爭爭了將近三百年了,到底沒有一個定論。高鄂續完的120回本的《紅樓夢》是給了讀者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是卻沒有能夠得到一致的認同,甚至有探佚派的《紅樓夢》的研究者認為曹雪芹是設定了林黛玉跟賈寶玉訂了親,但是賈寶玉出了公差,又失去了消息,黛玉憂心忡忡,加上又有其他奸人的謀害中傷,令黛玉心力交瘁,為了保全自己的清白,也為了寶玉,她選擇了自殺。黛玉自殺之後,賈寶玉才回來,但是瀟湘館裡早已經是「人去樑空巢也傾」了,沒有奈何,肩負著榮國府重擔的賈寶玉只好退而求其次的娶了薛寶釵,但是終於還是沒有辦法忘掉為了他而犧牲了自己的林黛玉,於是就出了家,讓薛寶釵成了有名無分的寶二奶奶。當然,這些也都是紅學家們的探佚想像,真正的80回後的《石頭記》是怎樣的故事,沒有人知道,所以也就只能是高鄂續寫的後40回本《紅樓夢》了,也算得上是聊勝於無霸?

可是,果然是高鄂續寫的那樣,王夫人就一心屬意她的外甥女兒薛寶釵嚜?或許也未必罷?雖說王夫人似乎一直表現的對薛寶釵很是喜愛,但是80
pan>回裡卻沒有一句做實王夫人就是認準了薛寶釵的話,哪怕是暗寫,哪怕是曲筆,曹雪芹是那麼爐火純純青的使用著「草蛇灰線伏線於千里之外」的寫作技巧,但是在賈寶玉的寶二奶奶的人選上,他卻從來沒有提及過薛寶釵,倒是林黛玉,不止一次,不止從一個人嘴巴裡吐露過這樣的信息出來,而且,更奇怪的是「內定林姑娘」這樣「機密」的大事體竟然連賈璉的心腹小使興兒都能夠說得鐵板釘釘的,可見所謂的「機密內定」不過是個幌子罷了,騙讀者的。榮國府未來寶二奶奶的人選或許從就沒有第二個人選,只有林黛玉一個。當然,這就比較奇怪了,畢竟,賈寶玉的娘,王夫人對兒媳婦的人選雖然沒有決定權,但是出主意的權利總還是有的罷?果然她有推薦人,哪怕露出來些個意思,底下的人也會添油加醋的揣摩罷?——揣摩主子的心思最是底下人的拿手,可是,至少80回的《紅樓夢》裡卻沒有一次看見有人對賈寶玉的寶二奶奶的人選有過除了林黛玉的提及,王熙鳳更是明白無誤的說出來這樣的話:

「寶玉和林姑娘他兩個,一娶一嫁,可以使不著官中的錢,老太太自有梯己拿出來。」王熙鳳是王夫人的親侄女,是賈府裡她們王家的自己人,自然是心腹了。但是在賈寶玉的寶二奶奶的人選上王熙鳳的嘴巴裡卻一次都沒有提到過薛寶釵,甚至取笑林黛玉吃了他們(賈家)的茶,還不給他們家做媳婦,而且是當著眾人取笑,可見她是得了肯定的口實才敢這樣取笑的,否則,寶玉娶妻這樣嚴重的事體怎麼能夠輕易當個玩笑取笑呢?更何況,取笑的還是賈母的心頭肉,林黛玉。假若王熙鳳是拿史湘雲取笑的話那就真的是說笑了,但是拿林黛玉取笑就不見的是真取笑,而是「假作真時真亦假」了,就看讀者怎麼理解了。

當然,王熙鳳的取笑也好,認真的聲口也罷,至少她沒有流露出絲毫的蛛絲馬跡說賈寶玉的媳婦候選人是薛寶釵。那麼,因為王熙鳳的緣故是否可以猜測一下,在王夫人的心裡其實薛寶釵也未必就是她百分之百屬意的兒媳婦?否則,她怎麼會不跟王熙鳳透露哪怕一點點,讓她的這個內侄女幫幫忙,在老太太跟前吹吹風,雖然說王熙鳳的吹風不一定有什麼作用,但是總比沒有強罷?可是,王夫人似乎硬是沒有同王熙鳳說過這件事,所以王熙鳳在跟平兒兩個人說起來的時候,王熙鳳自然也就根本不會提到薛寶釵了。

而王夫人對薛寶釵並非完全對屬意也不是只有王熙鳳不幫著薛寶釵說話一個「證據」,還有其他幾處可以看出來王夫人對薛寶釵的不完全屬意,至少王夫人對薛寶釵這一個外甥女兒沒有那麼毫不保留,她對她還是有一點分別心的,雖然這一份分別心比起來對林黛玉要少了很多,但是還是有。尤其有一處,曹雪芹將這一份「外人」的心思寫得細緻又有一點子隱密。——

因為王夫人的冤枉,金釧兒跳井死了,薛寶釵得到消息後第一時間就趕到了她姨娘那裡去安慰。當然,薛寶釵是出了名的賢良懂事的女孩兒,做出這樣的事情自然也是自然而然的,她的親姨娘王夫人對她的體貼當然也是欣然接受,可是,到底又是有自己人與外人的分別心的。且看這一句:「一時寶釵取了衣服回來,之間寶玉在王夫人傍坐著垂淚。王夫人正數說他,因見寶釵來了,卻掩口不說了。寶釵見此光景,察言觀色,早已覺了七八分。於是將衣服交割明白。」底下就沒有了,轉筆立刻寫到王夫人喚來金釧兒的母親賞賜衣服首飾,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或許就是因為王夫人的心裡對薛寶釵還有一絲的外人的心罷?她並沒有將寶釵完全當成自己的人。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金釧的死實在是因為賈寶玉跟王夫人兩個人的過錯,王夫人為了不讓自己有任何把柄落在薛寶釵的手裡,所以她才那麼對待薛寶釵。其實,說白了,還是沒有完全把薛寶釵看成是真正的自己人,也就是說,潛台詞是薛寶釵未必就是王夫人心裡不二的媳婦人選。假若是,她就不會在薛寶釵跟前遮遮掩掩的要隱藏什麼了罷?當然,每一個人都有隱私心,王夫人作為一個人自然也有隱私,金釧的死因在寶釵眼睛裡屬於念「慈善人」的她來說或許就屬於隱私了罷?既然是隱私也就沒有必要給薛寶釵知道了。一笑。

這是一處,還有一處,就出在薛寶釵的堂妹子薛寶琴身上了。寶琴入賈府掀起來轟動,——實在是帶著眼壓群芳的氣勢來的,賈府裡最漂亮能幹而且又從來不說謊的探春都讚嘆不已:「果然的話,據我看怎麼樣,連他姐姐並所有這些人總不及他。」寶琴之美簡直就是勢不可擋的美,這都不必說了,更奇特的是賈母因為歡喜寶琴至極,不僅自己要養活這個女孩兒,而且甚至還動了求配賈寶玉的心思。當然,有太多的解讀說賈母所以跟薛姨媽聞訊了薛寶琴的生辰八字不過是給薛氏母女一個暗示她根本就沒有看上薛寶釵,否則,姐姐還沒有說婆家呢倒先求起來妹妹了。當然,薛寶琴是早已經許配了人家的女孩兒,賈母的詢問薛寶琴生辰八字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茶點」而已。對於賈母而言,求問寶琴生辰是一杯茶幾種功能,但是這裡卻有一點奇怪,就是王夫人對賈母的打聽竟然也一句異議都沒有,甚至沒有一點點動靜。曹雪芹忘記還有王夫人在場了?不會罷?也或者,王夫人跟薛寶琴不熟悉,沒有必要站出來說什麼不說什麼罷?但是,假如賈母真的是想要給賈寶玉求配媳婦兒的話,王夫人無論如何也是要發個言的罷?可是她竟然沒有隱身了似的,讓人不猜不透她在聽見了賈母這突然的打聽女孩子的生辰八字時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反應。也或許,沒有反應也是一種態度,——她並不反對賈母為賈寶玉求配薛寶琴。薛寶釵其實不是她心裡最佳的兒媳婦。

《紅樓夢》真的是一部偉大的小說,旁的不說了,單單說到猜測這部沒有完成的小說就給了讀者多少的想像空間,更不要說那彷彿社會百科全書的故事與各色人物了以及各種各樣的心理描寫,曹雪芹那個時代,在中國還完全沒有心理學的概念罷?但是曹雪芹卻已經儼然是對心理學有了天生的一種感悟,所以他才能將人的心理描寫的那麼細緻真實,甚至夢寫得都似乎能夠給人看見一點點佛洛伊德的影子似的。當然這有些扯得遠了,說回到王夫人。

王夫人是不喜歡林黛玉,這是曹雪芹用了明白的曲筆寫出來的,但是就算王夫人不喜歡林黛玉,不希望林黛玉成為她的寶貝兒子的媳婦兒,但是她也未見得就真的那麼認準了薛寶釵,否則在她聽見她的親妹妹薛姨媽講說那個金鎖的時候就會表態了,可是,80回的故事裡從來沒有看見王夫人對寶釵的那個金鎖表過態,甚至連問一聲都沒有問過,可見她也並不多麽在意那枚黃澄澄的金鎖,因為假若她要是果真在意的話,可能多多少少會提及到那枚金鎖罷?至少她跟賈政在一起的時候會提到,但是從來沒有。金玉良緣,不過是薛家母女的情願而已,雖然說賈寶玉、林黛玉也都知道有這麼一個說法,甚至還因為這個起過不止一次的紛爭,但是在王夫人的嘴巴裡,卻沒有提到過金玉良緣。當然,嘴巴上不說也未必就真的心裡頭不想,可是,假若真的是這樣的話,王夫人未免又真的太老狐狸了罷?連她的丈夫跟前她都能隱藏的那麼深,這也實在有點可怕。我是絕對王夫人城府再深似乎也還沒有深到那個地步,再說,賈府裡不是還有一個心思更細密的老人精嚜?什麼人能夠逃得過賈母的一雙「火眼金睛」去?王夫人也不能完全叫賈母明白,當然,也不能完全叫賈母不明白。虛虛實實,王夫人跟賈母在寶二奶奶這一件事情上還真的是棋逢了對手。當然,也是因為王夫人心裡其實沒有一個認定的女孩兒,包括薛寶釵,她都沒有完全認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