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她的后来一切好吗?

2019-12-12 11:01阅读:
她的后来一切好吗?
(網絡圖片「豫見後來」上的安雯)



在YouTube上看見一個視頻,是大陸的著名女主持人陳魯豫的一檔新的訪談節目?——「豫見後來」。事實上也是機緣巧合,因為她的那個vedio的題目勾起來我的好奇,「經歷生死後首發聲」。喔?誰呢?經歷了生死第一次面對媒體?點開,是87版《紅樓夢》劇組30年聚會的視頻,沒有太多的興趣,本來想關掉,但是耐著性子看下去了,卻不想竟然那麼的感慨,——

人的一輩子,到底能夠經歷一些什麼?果然是那個節目中說的?「他們當中很多人的命運,都跟劇中角色有著某種暗合,這讓人感慨,也讓人唏噓。」或許罷?冥冥中,真的是有一隻翻雲覆雨的手在撥弄著一切的人。可是,我又並不喜歡什麼「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樣的話,總覺得說這樣的話透著些矯情。可是,好像87版《紅樓夢》的好些演員都彷彿是遭受到了某種魔咒,一個個的命運倒都跟那些判詞合上了,就好像這一個大觀園裡生得最好的丫鬟,——晴雯。晴雯是結局淒慘,飾演晴雯的演員安雯竟然也是命運多舛,經歷了那麼多的不幸,到如今美貌不再,又生了病,而且,按照安雯自己的說的,她的病是如此的危險,似乎分分鐘都有可能是人生的最後一分鐘。也或許是這樣的危機罷?所以,經歷了那麼多之後她方能夠有比其他人,其他幸福的人,更深刻的人生感悟。
r />
是呀,看這一段節目,突然發現這個女人此刻的那些人生智慧竟然是以超出尋常人的多得多的代價得來的,不由得有些黯然神傷,——人,是糊裡糊塗的幸福著好呢?還是經歷了那麼些慘痛得來智慧好呢?我想,或許各有各的酸甜苦辣罷?可是轉念又一想,我倒是覺得糊裡糊塗的幸福更好一些,畢竟,人,尤其女人,總是需要被呵護的植物似的人。視頻中有一句話:「當麵包連個渣都沒有的時候,你怎麼去談愛情。」愛情,其實是狠奢侈的一件事情。這或許是過來的人方才能夠感悟出來的罷?


好好的活著。現在的她覺得活著真好,雖然說死神可能隨時會到來,但是她也已經能夠面對了。對生命沒有辦法把握的時候可能才能感到生命的寶貴罷?說到奮鬥,她的一句話叫我頗多感觸:「人不能老在被鼓勵的情況下去奮鬥。」這樣的話只有經歷過艱苦奮鬥的人才說的出來罷?自己才是自己的依靠。安雯如此說。


晴雯,安雯。晴雯的結局淒涼無限。安雯的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