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詞一闋之醉花陰。

2020-09-18 07:06阅读:
宋詞一闋之醉花陰。
(網絡來圖。)
我想,每每到了九月,菊花盛開時,中國人自然而然的就會想起來宋朝女詞人李清照的一闋「醉花陰」罷?是的喔,太鼎鼎大名的一闋詞,一句「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也幾乎到了人盡皆知的程度了,只是很多人在唸這句詩的時候可能並不確切知道它出自哪首詩那闋詞,可是這並不打緊,因為知道這一句就好了,何必去知道那整闋的詞呢?這就好像歌曲,很多歌,副歌部分往往比主歌部分更好聽被人喜愛而且也更朗朗上口。李清照的「醉花陰」好,最好更在這最後的一句上頭了。先來看詞——

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起首一句便寫秋愁,而且是一種百無聊賴對著香爐出神的茫然的愁緒綿綿,「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當然,所以寫的那麼實在,是因為女詞人的愁緒確實是有個出處的,——李清照的丈夫因為工作的關係去到了外地,將李清照一個人留在了家裡,夫妻分居兩地,自然是無盡的相
思苦惱,更不要這詞是寫在重陽節,正是家人歡聚的時節,可是李清照卻是形影相弔的一個人,加上深秋近在眼前,滿眼看過去,一片蕭索的景象更令人情緒低落,可不整個是一個秋心,愁,愁到了永晝,沒有盡頭似的愁。白天裡的愁好像多少還好打發?最不濟還可以看著香爐裡點嬝嬝升起來的青煙做各種的想像,當然,最多的想像應該是婷婷裊裊的女子罷?據說李清照顏值很高,所以,我猜,她對著香爐裡升起來的芬香的青煙想像的話也一定想像的是美麗的女子,只是這女子帶給她的卻是更多的愁。白天想得多了,晚上就容易失眠,所以,雖然是玉枕紗櫥,卻都是冰冰涼的,到了夜半時分更是涼得透裡透的,夜涼如水的嘛,愈發叫人在心裡泛起了愁思來了,當然,給她的夫君知道了,也定然是又要愛又要抱歉的罷?只是呀,「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有公務在身的趙明誠再如何的歉意滿滿也依舊是不能夠陪在李清照身畔,李清照呢,也只能是接受兩地分居的悲催。「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這句真的是寫的冰冰涼,卻又是實景實情,叫人看了,不由得就要輕輕嘆口氣了。

接受是接受,還是要表達一下自己的幽怨的,況且,又恰好逢著個團聚的日子,——重陽節。因為夫君不在身邊,所以女詞人在黃昏的時候自己一個人跑到院子裡去賞了菊花,又喝了一點子酒,只怕還不是一點子酒,據說李清照嗜酒,在還是少女的時候就喜愛喝酒,好像還常常是不醉不歸,那一闋有名的「如夢令」怎麼寫的來的?「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當然,那一句著名的「知否知否」裡也寫到了酒,——「濃睡不消殘酒」,這該喝了多少酒啊?濃睡都沒有辦法讓酒氣完全消除,李清照也還真的是能喝酒的唻!酒,是李清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應該是。所以,在重陽節,趙明誠不在家,李清照也就只能是自斟自飲自觀花了。「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獨自一個人賞菊花是不是會很傷感?應該會的罷?可是,這傷感裡頭還有一份不同尋常。——

重陽節正是菊花盛開的時候,看見了開得那麼豐碩的菊花,再低頭看看自己,卻是一個因為相思而變得憔悴纖細的影子似的紙片人兒,這樣強烈的反差立刻就讓擁有著一顆玲瓏剔透心的女詞人生出來了一份人不如花的幽怨,一時間竟然有一點恍惚了。當然,恍惚底下有好句,——「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據說趙明誠接到李清照的這這一闋詞之後,被最後結句刺激到,起了要比試一下的心思來,於是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三天,寫了好幾闕重陽詞,找了個擅長評詞的朋友評看,不想朋友看罷,指了易安的一句「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為魁首句,讓趙明誠既歡喜又有一點不自在,是呀,他寫了那麼多,卻敵不過太太一句,也真的是要甘拜下風了。當然,也成就了一段佳話。做天下第一女才子的丈夫確實既讓人歡喜又會讓人有一點失落罷?男不如女?男人不如女人的多了去了,不是嚜?

「醉花陰」,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