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签了知情同意书,医院就没有责任吗

2019-08-13 21:04阅读:
timg
签了知情同意书,医院就没有责任吗
知情同意是医疗过程中常见的制式文书,也是判断许多医疗行为妥当与否的重要依据。一般而言,对知情同意书的审查,可以影响对以下几类事实的认定:患者是否享有适当 知情同意权、医疗行为是否符合诊疗常规、医务人员是否尽 到了相应的注意义务、医疗机构是否侵犯了患者的隐私权等等。 由此可见,知情同意书是医疗损害纠纷中一项重要的证据材 料。但是,由于知情同意书一般都是由医疗机构事先拟定好的制式文书,加之医疗资源相对紧缺,患者可自由选择的空间有限,以及患者对医疗专业知识的匮乏,通常患者对于知情同意书处于
签字的状态。正是因为这种制式文书的签字状态,患者一方往往认为知情同意书是对自己主张不利的证据材料,未能正确的理解、有效的使用知情同意书的证明功能;另一方面,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也易陷入存在 即是合理的习惯性认识,过于专业化的理解、使用知情同 意书,而忽视了 知情同意书作为判断相关利害关系人权利 义务关系依据的一般属性,如合理性、正当性。因此,实践中 不乏这样的案例:司法裁判机构对知情同意书证明内容的认定,超出了医患双方当事人的预期,信心满满的一方正好输 在这信心满满的证据上。医疗纠纷律师认为,在从证据的角度审查知情同意书时,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专业性,二是合理性。


专业性的审查角度,主要是指依据医疗专业知识判断,知情同意书中的告知条款是否完备、免责条款是否正当,提示内容是否清晰,以期否定知情同意书的证明效力;


合理性 审查角度,主要是指据相关法律法规,审查知情同意书形式上是否存在违法事由,以期否定知情同意书的证明效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