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确定医疗损害致患者死亡的损害赔偿标准?

2020-06-01 09:57阅读:
IMG_20190726_135757
如何确定医疗损害致患者死亡的损害赔偿标准?
《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第17条第3款规定:受害人死亡的,赔偿义务人除应当根据抢救治疗情况赔偿本条第一款规定的相关费用外,还应当赔偿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死亡补偿费以及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其他合理费用。由此可见,除根据抢救治疗情况赔偿一般伤害的相关费用以外,医疗纠纷律师认为受害人死亡的赔偿范围还包括以下:
(1)丧葬费
根据《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第27条的规定,丧葬费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以6个月总额计算。
(2)被扶养人生活费
根据《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第28条的规定,被扶养人生活费,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和农
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费支出标准计算。被扶养人为未成年人的,计算至18周岁;被扶养人无劳动能力又无其他生活来源的,计算20年。但60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1岁减少1年;75周岁以上的,按5年计算。被扶养人是指受害人依法应当承担扶养义务的未成年人或者丧失劳动能力又无其他生活来源的成年近亲属。被扶养人还有其他扶养人的,赔偿义务人只赔偿受害人依法应当负担的部分。被扶养人有数人的,年赔偿总额累计不超过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额或者农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费支出额。
(3)死亡赔偿金
根据《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第29条的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但60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1岁减少1年;75周岁以上的,按5年计算。
(4)交通费
此时的交通费是指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所支出的交通费。交通费以实际发生的费用计算,应当与正式票据为凭。有关凭据应当与丧葬地点、时间、人数等相符合。
(5)住宿费
此时的住宿费是指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所支出的合理的住宿费。住宿费的标准可以参照一般伤害赔偿范围中的住宿费标准计算。
(6)误工损失
此时的误工损失是指受害人亲属因办理丧葬事宜,耽误了工作而造成的损失。误工损失可以参照一般伤害赔偿范围中的误工费标准计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