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久思文存》宋美龄与刘纪文的初恋

2018-05-24 08:32阅读:
《久思文存》宋美龄与刘纪文的初恋
1915年宋庆龄和孙中山结婚,引起宋家轩然大波的时候,宋美龄正在美国威斯里安女子大学读书。父亲写信告诉美龄,他很生气,也很伤心。
宋美龄是个聪明的姑娘,她猜到,二姐的婚事带来的影响是:父母将包办她的婚姻,以免宋家再出个庆龄第二!从此以后,宋美龄开始留意身边的男孩。
一天,她去哈佛大学看望哥哥宋子文。在绘图室等待时,一位英俊潇洒的中国男学生看见她,被她的美貌所吸引,两人一见钟情,愉快地聊了起来。等到宋子文进来一介绍,彼此才知道一个是宋子文的好友刘纪文,一个是宋子文的小妹宋美龄。一段情话从此有了源头……
刘纪文,18901019日生于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县,祖辈是无谱无祠的水上居民,家境贫寒。但刘纪文自幼聪慧好学,成绩优异。
这时,中国正处于列强被瓜分的危亡岁月,许多志士仁人奔走呼号,救亡图存,乃至舍身就义。刘纪文在革命的洪流中,结识了一些具有先进思想的青年人,1909
FONT>
1912年中华民国创立后,在实业救国的思想影响下,大批青年纷纷出洋留学,学习西方技艺。1912年的夏天,刘纪文也离乡别土,东渡扶桑,就读于东京志成学校。1915年毕业后,又考入早稻田大学,不久转入法政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专业。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再度流亡日本,重组中华革命党,以便东山再起。正在东京读书的刘纪文参加了孙中山的改组活动,兼任中华革命党东京总事务所秘书。
这时,他是专程赴美看望好友宋子文。
在绘图室,刘纪文和宋氏兄妹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刘纪文给他们讲自己在日本的趣闻轶事、日本国的风土人情;宋子文兄妹则讲他们在美国的所闻所见,以及生活异国的感受。3人聊得十分开心。最后,在宋美龄如清泉般优美的钢琴曲中依依道别时,刘纪文、宋美龄已难忘情彼此了。
1916年暑假,宋美龄决定以旅游的方式度过在美国的最后一个假期。她邀请刘纪文同行。刘纪文满心欢喜地接受了邀请。
他们先去游览了旧金山的唐人街,看到了飞檐斗拱的中国式建筑。接着,又参观了洛杉矶的电影院,游览了美国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为庞大的黄石公园,观赏了北美奇景尼亚加拉大瀑布……
在大自然中,刘纪文穿一身灰色带白线条的运动衣,晒得黑黑的脸庞容光焕发,头发有点蓬乱,看起来却越发充满活力。他不失时机地按动相机快门,把宋美龄揿入一幅幅如诗如画、如梦如雾、如仙如幻的美景中。回去后,他又在一张张相片上配以首首小诗,歌颂自己心中的女神。
这时,宋美龄内心翻滚起巨浪狂澜,他告诉她,这就是爱情!但她又有些惶惑:学习英国文学时,她最喜欢里面亚瑟王骑士传奇中的激烈战斗场面,当骑士捧着情人仇敌血淋淋的首级来求爱时,爱情就产生了……;而现在,一切如此迥异,竟也是爱情?!
暑假周游结束了,美好的记忆却依然荡漾在心头,美好的情感也依然在延伸。不久,当着哥哥宋子文的面,宋美龄和刘纪文“正式订婚”了。刘纪文高兴地说:“这简直救了我的命!”他等待着“什么时候结婚”。
1917年,宋美龄学成回国了,回到父母身边,并投入频繁的社会活动。空口许诺的婚约也随之雾消云散了。
一段发生在美国的情结就此打住了。
宋美龄回国之后,9月,孙中山返回广州组织护法军政府,刘纪文在日本法政大学毕业,追随孙先生回国。不久,在军政府粤省政务厅长古应芬幕下任司书职。
刘纪文办事勤快,精明干练,很得古应芬赏识。不久就升为科员。古应芬见刘纪文勤谨恭顺,俊伟聪明,颇堪造就,便许诺将女儿婉仪下嫁于他。刘纪文受宠若惊,欣然从命。不料婉仪小姐红颜薄命,没到洞房花烛,就一病不起,撒手尘寰而去。刘纪文肝肠痛断,难有挽回婉仪性命之力,但却感动了古应芬。从此,刘纪文一日三升,官运亨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