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民国名人恩怨录:鲁迅林语堂互骂“畜生” 梁实秋瞧不起郁达夫

2017-07-21 15:30阅读: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理想中的大师们都是伯牙遇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携手共建社会大和谐?too naive。这世间的恩怨情仇、纷纷扰扰,从古到今无人能免俗。
林语堂与鲁迅
鲁迅vs林语堂
说到鲁迅与林语堂从知己变路人的故事,此处陈奕迅《最佳损友》BGM响起。“朋友你试过将我营救”,鲁迅与林语堂刚开始志同道合,两人对祖国都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感,都有着冲锋陷阵的勇气。早些年鲁迅和林语堂一起到厦大教书,林语堂拿去厦大教师预算工资一大半,而鲁迅遭受学校刁难,工资微薄住地下室,为林语堂着想,鲁迅对此也就忍了。两人同患难共进退,处处闪着友谊之光。
鲁迅与林语堂合影
“朋友你试过把我批斗”,两人后来闹翻因为一件小事。鲁迅受张友松(他是谁不重要)挑拨,和一个书局老板(他是谁也不重要)不和,郁达夫在中间做和事佬,叫上鲁迅和书局老板吃饭,林语堂也在。吃饭的时候,
不知道谁提到张友松,心直口快的林语堂也没有多想,就跟着附和,鲁迅十分忌讳张友松,暴脾气一下就炸了,认为林语堂是在讥讽他。林语堂站起来辩解:“是你神经过敏,我没有那个意思!”两人越说越上火,最后饭局不欢而散。鲁迅在日记本里写:“席将终,林语堂语含讥刺。直斥之,彼亦争持,鄙相悉现。”林语堂也在日记中写道:“八月底与鲁迅对骂,颇有趣,此人已成神经病。”
“即使相处到有过裂口,命运决定了以后再没法聚头”,说到底,鲁迅与林语堂友尽是因为两人价值观的不同。林语堂是民国第一幽默大师,wuli迅哥儿是无产阶级斗士。面对动荡的社会,鲁迅希望用冷静的笔触唤醒麻木的中国人,为祖国操碎了心,而林语堂提倡在那个苦难的年代,也不要失去生活的情趣,向往的精致而典雅的生活,具有享乐主义色彩。两人理念大相径庭,鲁迅写下文章《论俗人应避雅人》,点透了两人之间的矛盾。
“非什么大仇,为何旧知己在最后变不到老友,不知你是我敌友”。林语堂在鲁迅逝世后,特意为鲁迅写下一篇悼文:吾始终敬鲁迅;鲁迅顾我,我喜其相知,鲁迅弃我,我亦无悔。“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从朋友到陌路,两人之间的羁绊让人唏嘘不已。
梁实秋与郁达夫
梁实秋vs郁达夫
郁达夫与梁实秋两人还不算太熟的时候,郁达夫来到北京游玩,找到梁实秋,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访圆明园遗址,一是逛北京的四等窑子,第二个要求让作风正派的梁实秋大惊失色。三观不同,怎么做朋友?梁实秋多次在文章中批评郁达夫,话里话外透着鄙夷,比如在《文人有行》中,梁实秋批评了当下文人的一些不良行为:纵酒、狎妓、不事边幅、夸大狂、色情狂、被迫害狂等等。在《悼朱湘先生》一文中更是直接点出郁达夫的名字:“文人有一种毛病,即以为社会的待遇太菲薄,总以为我能作诗,我能写小说,我能做批评,而何以社会不使我生活得舒服一点。其实文人也不过是人群中之一部分,凭什么他应该要求生活得舒适?他不反躬问问自己究竟贡献了多少?譬如郁达夫先生一类的文人,报酬并不太薄,终日花天酒地,过的是中级的颓废生活,而提起笔来,辄拈酸叫苦,一似遭了社会最不公的待遇,不得已才沦落似的。这是最令人看不起的地方。”梁实秋很看不惯郁达夫整体花天酒地却又在文章里卖惨的行为。
郁达夫也不甘示弱,以一篇《文人手淫》回击,讽刺梁实秋。行文与《文人有行》有异曲同工之妙,“文人要做官,要提倡国家主义,要挽回颓风,要服从权势,要束缚青年,所以最要紧的是拥护道德,而不道德的中心似乎是在女性。文人绝对不应该接近女人,而自己一个人回到屋里,尽可以以想像来试试手淫。”明讽梁实秋,你是有为青年,你道德高尚,带着你的右手一边玩儿去。
两人成长环境不同导致思想观念上的差异,人以群分,物以类聚,道不同则不相为谋,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梁实秋对郁达夫的蔑视发自心底,没有回旋的余地。
胡适与郭沫若
郭沫若vs胡适
郭沫若在文学上的造诣有目共睹,但许多学者谈起他的人品都嗤之以鼻,具体原因可自行百度。郭沫若与胡适,其实两人也不太熟,当时胡适在《我们走哪条路》一文中,探讨中国现实问题,寻出积弱的病根,开出医治的药方。郭沫若难得硬气一回,在《创造十年》里对胡适的文章提出了十分尖锐的批评:胡大博士真可说是见了鬼。他像巫师一样,一招来、二招来的,所招来的五个鬼,其实通是些病的征候,并不是病的根源。要专门谈病的征候,那中国岂只五鬼,简直是百鬼临门,重要的是要看这些征候,这些鬼是从甚么地方起来。
两人政治道路的选择不同,分道扬镳,愈行愈远,终成水火不容的“论敌”了。
胡适在日记中写下对郭沫若的看法:郭沫若这个人反复善变,我是一向不佩服的。大概在十八,十九年之间,我从北平到上海,徐志摩请我吃饭,还请郭沫若作陪。吃饭中间徐志摩说:沫若,你的那篇文章(女神),胡适先生很赏识。郭沫若听到我赏识他的一篇文章,跑到上座来,抱住我,在我脸上吻了一下,我恭维了他一句,他就跳起来了。(胡适大大冷漠脸.jpg)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