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康熙的良妃真的地位低贱吗?其实这都是世人的误解……

2017-12-17 09:21阅读:
因为康熙训斥八阿哥的一句“系辛者库贱妇所生,自幼心高阴险”,很多人以为良妃是清朝出身最低的后妃。其实这都是世人的误解。
良妃,姓卫,满洲八旗正黄旗人,父亲是辛者库的管理者正五品内管领阿布鼐。康熙二十年生皇八子胤禩,三十九年册为良嫔,后晋封良妃,是康熙五妃中资历最浅的妃子。
辛者库,是现代“后勤组”
康熙的良妃真的地位低贱吗?其实这都是世人的误解……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辛者库。辛者库是内管领、管领,汉语就是包衣管领。《钦定大清会典则例》中多次提到:内管领,即辛者库;辛者库,即管领。辛者库的满语名称为浑托和,半个佐领的意思。
辛者库专门为皇室服务,处理皇室后勤工作,是包衣的一种。有些辛者库人是罪籍,但大多数辛者库人并非罪籍,都是正常的包衣籍。正常的不是罪籍的辛者库人是由于家里人少,被编成半个包衣佐领,就成了辛者库人,所以出身于辛者库的人并不向世人所说的低贱。
辛者库的人可以入朝为官(有罪的人除外),身居高位的辛者库出身的人不在少数,比如大学士百龄、内务总管如来保、都统如迓图、内阁学士礼部侍郎徐元梦。乾隆帝令妃魏氏的家族清初本为汉军旗旗分佐领,后缘事被贬入辛者库,但令妃的祖父在康熙时期曾官至内务府总管。
良妃一家,不是被“贬入”辛者库的
康熙的良妃真的地位低贱吗?其实这都是世人的误解……
良妃一家是“天聪来归”,是清初投靠清政府后被正常编入辛者库的,并非因罪编入。她的父亲又是服务于皇家的内管领,上三旗辛者库,所以良妃的出身并不低微。
跟包衣佐领一样,皇帝也会从辛者库里纳妃,清朝就有很多辛者库出身的妃子,比如雍正的谦嫔,乾隆的令妃,嘉庆的孝淑睿皇后
喜塔腊氏。康熙朝辛者库出身的后妃除了良妃,还有定嫔。
康熙的赫舍里皇后去世三年后,良妃才进宫。良妃生的貌美,燕北老人写的《清代十三朝宫闱秘史》中这样形容她:“美艳冠一宫,宠幸无比,而且体有异香,洗之不去,唾液亦含芬芳气。”据说康熙与良妃一见钟情,当即就封了妃位。

康熙的良妃真的地位低贱吗?其实这都是世人的误解……

妃嫔大臣等的祭祀礼仪皇帝是很少参加的,而良妃死后,康熙亲自奠酒纪念,还载进了《清代起居注册•康熙朝》。康熙时期,去世后皇帝亲自祭拜并记录在起居注册上的妃嫔(除皇后贵妃等高级别后妃外),也就只见良妃、慧妃。除了亲自奠酒纪念,康熙还为良妃写了两篇悼文。康熙的五大后妃全死在他的前面,有三个妃子得到了他写的悼文,而良妃得到了两篇,这在清宫十分罕见。
良妃位列五妃之位,地位显赫,死后还得到康熙祭拜和亲自写的两篇悼文,可见生前极受宠爱,而”辛者库贱妇“的说法,是出自雍正时期编纂的《清圣祖实录》,康熙帝本人亲笔所写的类似说法未见,且康熙朝文献对此也无记载。因此,辛者库贱妇的说法未必可信。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自互动百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