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坦然是平淡中的自信——读余秋雨散文《坦然看生活》

2021-03-01 06:39阅读:
坦然是平淡中的自信——读余秋雨散文《坦然看生活》
坦然看生活 / 余秋雨
活着真叫累,有人这么感喟;活着真叫烦,更有人这么虚叹。活着真美丽,而我却喜欢这么对生活结。
寻找了千百种理由之后,才得以发现:生活在我的视野下呈现出与人的不同,不是生活赐予我有什么不同,却仅仅是因为,在我的胸襟之中,盈盈地盛满这么两个字:坦然。
我坦然,于是我心美丽。我心美丽,于是我的人生跟着美丽。
曾经看到那些假日垂钓者,一大早出门,夕阳之下拎着空空的鱼篓回家的时候,仍是一路欢歌,不禁讶然:付出了一天的等待却一无所获,怎么还可以这般快乐满怀?给我的回答却是:鱼不咬我的钩那是它的事,我却钓上来一天的快乐!对钓鱼的人来说,原来最好的那条鱼便是快乐坦然是一种失意后的乐观。
曾经看到那些下零点班的纺织女工,写满倦意的脸上却交织着与朝霞一样灿烂的笑靥,我便想:怎么说女孩子从事这种职业也不是最让人
满意的呀给我的回答却是:公主永远只有一个。但如果没人为她织出那么多彩锦,一个公主也没有哇对织布的人来说,原来最美的那匹布却是穿在了自己的身上!坦然是沮丧时的一种调适。
曾经看到一个扫了三十几年大街的老伯,每天把一条长长的大街扫得一尘不染,让上早班的人灿然走过。我便想:这么几十年这样平平淡淡地走过,这老伯可说是这小城里生活最不顺心的一个了给我的回答却是:这条街只有我扫得最干净。对扫街的人来说,原来扫得最清洁的恰恰是自己的心。坦然是平淡中的自信。……
忽然想起来泰戈尔的最有名的一句诗:“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这不是对“坦然”作了最好的诠释?
是的,许多的事得失成败我们不可预料,也承担不起,我们只需尽力去做,求得一份付出之后的坦然和快乐;许多的人我们捉摸不透防不胜防,往往是我们想走近,人家却早已设起屏障我们不必计较,我们惟一能做的是,在我们必须面对他们的时候,奉上我们的真心,然后感铭自己的伟大;许多的选择如果让我们抓住,有可能抵达我们的成功,但我们一次次失却机会,没有关系,那只是命运剥夺了你活得高贵的权利,却没有剥夺你活得伟大的权利!
记住: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优雅;没有原野的芬芳但可以有小草的翠绿!
生活中没有旁观者的席位,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声音。
我们有美的胸襟,我们才活的坦然
我们活的坦然,生活才给我们快乐的体验。
 
【读与评】
读余秋雨先生的《坦然看生活》,不仅为其深奥的感悟,更为其具有经历丰富和博学多才所感叹。 
一字一句细读《坦然看生活》,就好像他正在为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作着点评:
坦然是一种失意后的乐观。
一个付出一天的等待却一无所获的垂钓者这般说——“鱼不咬我的钩,那是它的事,我却钓上了一天的快乐。”
坦然是沮丧时的一种调适。
那些零点下班的纺织女工们这样说——“公主永远只有一个,如果没人为她织出那么多彩棉,就一个公主也没有了。”
坦然是平淡中的自信……”
扫了三十几年大街的老伯如此说——“这条街只有我扫的最干净。”
是的,现实中有时生活很美丽,有时生活很快乐,有时生活却很残酷,充满着酸甜苦辣,如果你用你充满彩色的眼去看生活,它就永远是彩色的;如果你总是用充满黑暗的眼去看它时,它就永远是黑色的。坦然,两个看着很简单的字,但是要做到却不容易。坦然面对生活的正确态度应该是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能放弃自己,因为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即使失去良机后也要活得坦然,因为生活中没有完美无瑕,只要生活的快乐幸福就可以了。生活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一面镜子,它能够把我们的影像清楚的反射出来,当我们在哭泣时,生活,它也在哭泣;当我们露出笑容面对它时,生活,也在对着我们微笑。所以,更需要我们坦然地面对生活。
坦然是一种大度,是雨后的彩虹,是失望时的勇气,也许我们对生活有太多的无奈,也许纤弱的我们已经很难再撑起一片无雨的晴空,再担负更多的沉重,也许那个天幕下独行的身影,会越来越沉默,但是我们永远都不能放弃。
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已经让人与人之间真诚的关系变的更加微妙,这样的生活不得不使有些人戴上笨重的面具,也许这时的我们会觉得很累,会有很深的怨恨,这时的你我更需要一个坦然的心情,去面对生活,面对身边的一切。
如果失败是一种人生经历,那么这种经历却会使我们成熟,如果一个人的成熟必须经历沧桑的话,那么沧桑也是一种美丽,坦然是一种失意后的乐观;坦然是沮丧时的一种自我调整;坦然其实就是平淡中的一份自信;坦然是一份快乐,潇洒!
在生活中,我们不一定能事事顺心,处处如意,生活中总会有困苦、不愉快。当你的愿望与现实生活相矛盾时,与其想改变现实,不如调适自己。亦如先生说的:“许多得失成败,我们不可预料,也承担不起,我们只需尽力去做,求得一份付出之后的坦然和快乐”。天空不会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的确,只要我们努力过,生活就是美丽的。
生活是人生,人生亦是生活。如何坦然的对待生活,先生作了最好的诠释:“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幽雅;没有原野的芬芳,但可以有小草的翠绿;生活中没有旁观者的席位,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声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