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鱼海棠》火线报告:美则美矣,未尽善焉

2016-07-08 12:46阅读:
本文首发微信号【影视圈研究所】,南都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官方发布平台;一手资源、专业态度、权威视角;一群好玩的资深娱乐采编和你一起看看影视歌的行业众生相
十二年,《大鱼海棠》终于赴约了……
昨晚,这个被谣传跳票了无数次(其实也没有那么多啦)的国漫神坑,总算被填上,所长也第一时间赶去围观填坑。
啥?你问所长大人的观感?

美则美矣,未尽善焉。


当年,《大鱼海棠》仅凭20分钟的样片成功圈粉无数,美妙又颇有想象力的视觉设定,是最关键的原因。
此前,不断曝光的海报、场景图、人物剧照,也一次次拉高大家对《大鱼海棠》正片的期待值。


其实,所长看片前,是有点担心的,“正片会不会崩坏啊?”
放映之后,所长终于放心了。从视觉的角度看,《大鱼海棠》对得起粉丝们的期待。

很多人看到《大鱼海棠》之前的样片,第一反应是,“很像宫崎骏啊”。

不过,所长看完全片之后,倒是没有这感觉。
宫崎骏的动画里,融合了大量西方的视觉元素,带有不少水彩画的痕迹。
而《大鱼海棠》的画风,还是相当程度受到中国水墨的影响。
说得更具象一些,你看《大鱼海棠》更可能联想到的,是《牧笛》、《鹿铃》、《山水情》这些纯中国风的水墨动画。

因为《大鱼海棠》本来就是个神话色彩浓郁的故事,很多中国宗教画里的神仙形象,也很明显地被借鉴在《大鱼海棠》的人物设定中。

导演梁旋也透露,敦煌壁画确是他们创作中的视觉参考之一。
《铁扇公主》《大闹天宫》《天书奇谭》,这些“上一个中国动画黄金时代”的神话向作品中,“如水如风般”的动作设计也同样在《大鱼海棠》中被重现,看上去就“很仙儿”。

除了此前早已曝光的几位主角的形象之外,更令所长欣喜的是,《大鱼海棠》中有许多颇有想象力的细节设计。
各种奇特又萌萌哒的小生物,天海相连的奇景,以及不少神奇的小物件,这些细处的设定对《大鱼海棠》那个“半神”世界的营造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的确可以让这个架空世界很有存在感。

对于很多“壁纸党”来说,《大鱼海棠》确实达到了“随便抽一帧出来,都可以做壁纸”的程度。

BUT,有些动作场面确实存在“跳帧”的不连贯感,当然,这些瑕疵放在整部片子中来看,只是小问题。
至于很多人吐槽的“明明二维手绘风的动画为啥要转3D”这件事,
所长的观感是“有的场景确实略暗,不过,有些纵深感比较强的场景,确实呈现出沉浸感”。

说了《大鱼海棠》这么多好,所长也要说些“未尽善焉”的地方了。
嗯,就是故事喽。
作为一个架空世界,《大鱼海棠》需要阐释的世界观已经很庞大,
以所长的理解力,如今这版故事对“新世界”的代入做得不错。
“我们不是人,也不是神,而是‘其他人’”。这个存在于大海之下,掌管大海之上自然运行的“半神”之国,更靠近中国传统神话的设定,让中国观众更容易理解。

不过,庞大的世界之下,也意味着支线人物和线索更繁多。
《大鱼海棠》中的许多重要的配角,着墨不多,前史只能靠观众脑补,也令人物做事的动机显得突兀。

而椿、湫、鲲,三位主角的情感纠葛,所长看完的感受也是有点复杂。
椿为了还鲲的“救命之恩”这样的动机可以理解,但是,这中间的过程有点“作”。
面对家人的危难和拯救爱人的选择中,椿几乎没表现出什么纠结的地方。这造成许多人对作为女主的椿代入感不够。

相比而言,许多人对那个“在椿身边不离不弃”的男配角湫,反倒更多好感。
不过,导演梁旋也坦言,他们对湫这个角色投入的感情确实不少,因为“如果说椿是鲲的守护者,那么,湫就是大鱼(鲲)和海棠(椿)两个人的守护者啊”。
其实,《大鱼海棠》身上的优点和不足,也是目前国漫普遍存在的问题。
如今国漫创作圈中,有想象力的视觉作者其实不少,但是,能够讲好故事的成熟动画编剧并不多。
不论怎样,十二年的《大鱼海棠》都能履约,国漫的未来还是会“好看”的。
编辑 伍洁敏 编辑助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