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频繁断货、一药难求?囤药之前先看这篇!

2018-01-17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最近流感病毒的不断升温,家长们也陷入了异常的恐慌。而作为各权威组织目前主要推荐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已经广受大众追捧,其中不乏盲目跟风者。甚至的不少家庭,都全家出动去开药囤货,直接导致了全国多地奥司他韦卖脱销了。
那么,奥司他韦真的这么“神奇”?奥司他韦适用所有感冒吗?我们应该怎么吃?需要注意点啥?吃奥司他韦能预防流感吗?
今天咱们来解密下这个传说中的神药奥司他韦,如果在买不到的情况下我们又该怎么办?
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频繁断货、一药难求?囤药之前先看这篇!

一、奥司他韦什么感冒都能治吗?

肯定不是!
奥司他韦现在被过于“神化”了,但实际上,奥司他韦只对流感有效!
奥司他韦不能作为感冒常用药,更不能作为预防感冒药。
且此药无法治疗手足口病、胃肠炎、腹泻等其他病毒感染性疾病。
再次强调,奥司他韦只对流感有效!千万别滥用!

二、奥司他韦有啥“神奇”作用?

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和进一步在体内播散,降低致病性。可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奥司他韦的作用原理用白话说就是:它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从而实现减少病毒在体内传播的速度。孩子不断高烧的过程正是病毒疯狂在体内复制的过程,如果能尽早阻止病毒的复制,也可以尽早的退烧。
这也是为什么
很多时候都在强调“用药时间”的原因。越早使用,越能有效的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一旦超过48小时之后病毒在体内已经复制的差不多了,考虑到药物的不良反应,衡量利弊之下使用意义就不那么大了。
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频繁断货、一药难求?囤药之前先看这篇!

三、奥司他韦可以用于儿童吗?

奥司他韦可安全用于1岁以上的儿童。2012年美国药监局特批用于大于2周龄以上的婴儿。
儿童通常会选择颗粒剂(15mg/袋),方便服用。国内说明书:用于1岁及以上儿童的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13岁及13岁以上儿童的甲型和乙型流感的预防。
四、奥司他韦的服用方法
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频繁断货、一药难求?囤药之前先看这篇!
以上服用剂量及疗程仅供参考,具体剂量以医生评估结果和个体剂量为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明确用药疗程。
奥司他韦对于肾功能不全者要根据肾功能调整剂量。对于成人重症病例剂量可加倍,疗程可延长。
目前奥司他韦有存在滥用的现象,奥司他韦在流感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最有效!!!48小时之后的效果就不咋样了。
五、奥司他韦有什么副作用?
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恶心、呕吐。不同的孩子对药物耐受程度不同,大多数孩子的恶心呕吐症状都是发生在刚刚接触药物的头两次,通常1-2天后呕吐的情况会得到缓解。药品上市后也有一些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比如出现幻觉、严重过敏、抽搐等。
为了减少胃肠道刺激,推荐在进食中或饭后再服用奥司他韦有。如果服药后出现呕吐,在2小时以内可以补服;如果在2小时以后,那就不建议补服了。
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频繁断货、一药难求?囤药之前先看这篇!

六、可以使用奥司他韦来预防流感吗?

不可以!
近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中特意强调:“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总而言之,药物预防只针对高危人群,只是临时预防措施。并不适合所有人,也不适合所有时间。
预防流感的最佳方式仍然是注射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保护率可达到60一70%。流感疫苗的保护作用一般只维持6-12个月,所以每年都要注射流感疫苗。
美国儿科协会建议:“所有6个月以上的人群都应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儿童及所有的成年人,特别是老弱体残的。六个月以下宝宝的所有看护人员也应该接种疫苗,以免大人患流感传染给宝宝。”
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频繁断货、一药难求?囤药之前先看这篇!

七、奥司他韦买不到怎么办?

奥司他韦并非万能神药,但目前可以作为一种抵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对于高危人群和重症患者,是可以使用的。但对于一般患者,尤其是症状比较轻微的患者,服用奥司他韦就不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了。
从疗效上看:奥司他韦可以缩短大概1天的病程,即比不吃奥司他韦的患儿早些恢复;可能会减少并发症(比如中耳炎)的发生和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因此,流感和普通感冒一样,也是可以自愈的疾病。只不过它的发病过程要比普通感冒长一些,而发生并发症的风险也更大一些。
如果暂时买不到奥司他韦,又或者病程已经超过48小时,我们也完全可以对症护理,主要目的是缓解宝宝不适的症状。要注意在家休养隔离、保证充足睡眠,少量多次喝水、饮食清淡等。
积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有并发症出现的趋势的时候,尽早去医院就诊排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