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冬天吃水果要不要加热,你做对了吗?

2018-02-13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我的宝贝才七个月,是不是可以榨汁后加热给宝宝喝?
冬天北方的天气好冷,水果比如红枣是不是可以蒸煮后给孩子吃?
天气这么冷,大人都不想吃水果了,孩子一定要吃吗?
最近天气确实好冷,看到水果都没什么想吃的欲望,但是水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物质,对于人体是很好的食物补充剂,特别是对于宝宝,每天吃点水果就是在补充辅食中天然的补水佳品。
宝宝冬天吃水果要不要加热,你做对了吗?

一、宝宝的水果需要加热吗?

看情况,最好不加热。
宝宝可以吃辅食的时候,代表宝宝的消化能力增强了,可以接受食物。美国儿科学会指出4~7个月的宝宝吃辅食时,香蕉可以直接捣烂吃,其他水果需要加热使其变软。但我们要注意的是加热的作用主要是为了使水果变软,便于进食,而并吃熟水果。特别是猕猴桃、草莓之类的。
正常常温的水果可以直接给宝宝吃,并不会对宝宝的肠胃造成伤害。水果加热虽然营养素损失不多,但比较容易造成纤维素断裂,起不到润肠排便效果,另外维生素较容易被破坏。所以,尽量用常温的水果给宝宝吃,除非是过敏体质。当然了,如果觉得水果太冷可以在温开水烫了再吃。
宝宝冬天吃水果要不要加热,你做对了吗?

二、水果榨成水果汁加热给宝宝喝好吗?

不可以!
水果要选择直接食用,不要榨成果汁,更不要加热。
美国儿科学会发布的指南指出,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饮用果汁。
1.宝宝喝果汁不知不觉容易喝多,容易造成超重或者肥胖。
2.膳食纤维被破坏,可能容易便秘。
3.长期喝果汁对牙齿不好,可能会龋齿。
4.部分糖分不被充分吸收,可能造成胃肠负担,增加渗透性腹泻的风险。

三、水果可以替代蔬菜吗?

不可以,虽然水果和蔬菜在矿物质和维生素方面相似,但是在纤维素和糖分方面差别很大。
大家都知道纤维素对于肠道作用很大,可以有效防止便秘。蔬菜的纤维素量比水果多很多,所以为了宝宝的胃肠道健康环境,大便通畅,蔬菜是必不可少,也是无可替代。
宝宝冬天吃水果要不要加热,你做对了吗?

四、每天应该吃多少水果?

宝宝吃水果的量因人而异,但应以不影响其喝奶或吃其他辅食为主。
6-8个月宝宝:
每天可以吃3勺水果泥,或者比如最多吃到2/3个中等大苹果。
9-11个月的宝宝:
每天在正餐的时候可以吃4勺水果,或者比如2/3个中等大苹果。
1-2岁的孩子:
选择性就比较大,比如早餐吃2颗草莓或者1个小桔子,下午可以吃1/4个苹果或者半条中等大的香蕉,晚上吃几瓣橙子等水果。
宝宝冬天吃水果要不要加热,你做对了吗?
水果选择当地当季的新鲜水果,每次吃之前最好洗干净。当然宝宝吃水果前也要注意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水果其实没有什么热性或者凉性水果之分,平时给宝宝吃水果不要过于讲究,不是越贵越好,选择合适的比选择贵的更重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