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喝水常见误区,你中了几个?

2018-06-14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小佳婆婆听说邻居有个孩子皮肤白皙,平常也少生病是因为那孩子从小天天喝水,现在长大了喝水习惯很好,从来不需要大人催。
宝宝喝水常见误区,你中了几个?
于是婆婆天天催促小佳,要给家里母乳喂养三个月大的宝宝喂开水,要让宝宝从小就养成喝水的好习惯。
小佳将信将疑,试着给宝宝喂了点开水。可是宝宝非常拒绝,喝得直皱眉头,还被呛了一下,小脸蛋都憋红了。看着宝宝哇哇大哭的样子,小佳心里很难受,可是婆婆还在埋怨她没有早点给宝宝喂开水。
苦恼的小佳找了到我,问我:“真的需要给三个月宝宝喝水吗?宝宝喝水真的越多越好吗?”
生活中,人们对水的印象是:感冒了,喝水;上火了,多喝水;睡觉醒来,先喝一杯水;运动之后,一定要补水。
好像水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宝宝喝水常见误区,你中了几个?

一、6个月以下的宝宝需要喂水吗?

1、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儿科协会指南明确指出:
6个月以内的宝宝如果纯母乳喂养,不需要额外再喂水。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只要家长按指导比例冲泡也不需要
额外补充水。
6个月以内小月龄的宝宝摄取大量水分需要警惕“水中毒”。
2、有位8个月的小宝宝生病时,他的父母两天内给他喝了近3升水,导致宝宝全身抽搐,送至医院检查出现了低血钠症。
同时由于宝宝胃容量小,喝水量会影响宝宝的吃奶量,造成营养素摄入不足。
喝水不是越多越好。大月龄的宝宝喝水过多也会造成代谢紊乱、增加肾脏负担。
宝宝喝水常见误区,你中了几个?

二、补充水分就是喝开水?

宝宝生病的时候,比如发烧、呕吐或腹泻,急需增加水分的摄入避免宝宝脱水。可是,宝宝还不愿意喝开水,一直闹腾怎么办?
如果确实喝不下开水,宝宝可以通过多喝母乳或奶粉来补充水分。
添加辅食后的宝宝可以多吃点蔬菜和水果。蔬菜中一些瓜类、绿叶菜类和白菜的水分含量都在90%左右。比如夏季的蔬菜冬瓜,含水量95%。
水果中苹果、橙、西红柿等都是含水量高的水果。
宝宝长牙后建议直接吃水果,不要打成果汁、蔬菜汁。否则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物质都会大量流失。
宝宝喝水常见误区,你中了几个?

三、不喝开水可以喝糖水、盐水吗?

不可以,不管是糖水还是盐水会增加孩子的肾脏负担,也是不好的饮食习惯。
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导致宝宝肥胖、龋齿;
摄入过多的盐,增加宝宝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风险。

四、宝宝没有培养喝水习惯,以后不会喜欢喝水?

培养习惯的影响因素很多,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下手培养宝宝喝水习惯:
1、让喝水变成宝宝可以观察到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 如家庭成员日常的喝水习惯;
  • 如在触手可及或者视线所能看见的地方准备水杯等。
  • 如一起玩的宝宝喝水,爸爸妈妈就可以趁机也递水给自己的宝宝。
2、让孩子知道喝水的好处,正向鼓励。
比如对爱美的宝宝可以说喝水会变漂亮,每次见到宝宝主动喝水的时候就夸宝宝变漂亮了一点点了。
比如对于经常便秘的宝宝,可以说喝水可以帮助臭粑粑像滑滑梯一样滑出来。
3、调动积极性,引发孩子兴趣。
  • 可以让宝宝自己选择喜欢的水杯。
  • 一起看喝水绘本。
  • 和孩子比赛喝水等等。
宝宝喝水常见误区,你中了几个?

五、严格按照喝水量标准强迫宝宝多喝水?

虽然对于宝宝日均需水量有个量化的标准,但是我们很难自己量化宝宝一天到底摄入了多少水分。
宝宝喝水常见误区,你中了几个?
只要培养好了宝宝的喝水情况,在起床后、外出运动时、两餐之间时等时候注意喝水,一般都可以满足宝宝日常身体对水分的需求,宝爸宝妈们可以不必太多纠结于喝水量标准。
因为宝宝对水的需求量受很多因素影响:季节、空气湿度、每天饮食中的含水量等。而这些因素一般是宝爸宝妈所不能控制的。
但宝爸宝妈们如何判断宝宝需要多补水呢?可以通过观察以下信号判断:
1、尿液、尿量
正常情况下宝宝一天尿6-8次以上,宝宝的正常尿液颜色是透明或浅黄色的。
如果宝宝的尿量不够、颜色从透明或者浅黄变成了深黄、且带有浓厚的味道,应鼓励宝宝少量多次喝水。
2、其它外在表现
大汗淋漓、皮肤湿疹、嘴唇干等提醒宝宝需要补水。
宝宝因为生病导致皮肤弹性差,眼窝凹陷、精神萎靡、哭时泪水少甚至没眼泪等症状都表示宝宝已经严重缺水。这些情况建议去医院就诊查看具体原因。
最后提醒家长宝宝喝水量不是绝对的,家长不要强求,育儿是因人而异的。
宝宝喝水常见误区,你中了几个?
看完今天的文章,关于喝水,你有什么疑问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互动留言。
也欢迎你点赞评论转发,是给雨滴医生最大的鼓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