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警惕:孕妈妈痛失腹中胎儿,医师竟然说“冰箱杀手”引起的

2019-08-23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燕子昨天参加了社区组织的一场孕妈妈课堂,其中临床经验丰富的授课老师讲述了一个案例让她印象深刻:
原来前不久在老师就职的医院里,有位已经孕38周,即将临盆的准妈妈因为吃了冰箱里的食物感染了“冰箱杀手”——李斯特菌,遗憾地失去了她腹中的宝宝。
“因为时长关系,老师简单嘱咐了几句,就把这个案例带过去了。但我和周围几位准妈妈都面面相觑,一脸震惊。
警惕:孕妈妈痛失腹中胎儿,医师竟然说“冰箱杀手”引起的
当时我心里就不由得担忧起来:李斯特菌是什么鬼?冰箱杀手真有这么可怕吗?现在正是酷暑时节,谁家的冰箱里不都是水果、蔬菜、冷饮、吃剩的饭菜等等,塞得满满的,这可该怎么办?要怎么预防才好?你赶紧给我补补课!”
上完课回来后,燕子就给我发来了一长串的疑问。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讲讲李斯特菌。

一、什么是李斯特菌?

说起这个名字,可能大家感到非常陌生,而事实上,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在环境中相当常见,泥土、植物、动物饲料以及人类和动物粪便当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
也正是由于这种广泛存在的特性,使得李斯特菌比较容易污染我们的食品,进而引起人类的食源性疾病。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李斯特菌感染一般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可出现轻微类似流感症状,如发热、头痛,偶尔有胃肠道症状,有时甚至携带病菌也不会发病。
但柿子挑软的捏,李斯特菌对孕妇和胎儿、婴儿、老人和免疫低下人群杀伤力很强。
警惕:孕妈妈痛失腹中胎儿,医师竟然说“冰箱杀手”引起的
警惕:孕妈妈痛失腹中胎儿,医师竟然说“冰箱杀手”引起的

感染李斯特菌,“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流产等疾病,也可造成孕妇死胎,发病者的病死率可高达30%。”
警惕:孕妈妈痛失腹中胎儿,医师竟然说“冰箱杀手”引起的
鉴于我国食品中李斯特菌的广泛存在,对人民的健康可能带来的危害,为避免李斯特菌污染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连相关部门都发出风险提示。
因此,孕期的妈妈对于这种病菌一定要重视起来,尤其是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二、李斯特菌又叫“冰箱杀手”

李斯特菌主要通过食物感染人类,可以寄居在人的肠道内。
它有个外号叫冰箱杀手,因为它在0-45都能生存,尤其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仍可以生长繁殖,甚至在-20的冷冻室也能存活1年,这是绝大多数微生物做不到的。
也就是说,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并不保险,如牛奶和乳制品,肉类、特别是牛肉,蔬菜沙拉、海产品和冰激凌里面都可能有李斯特菌。

三、四招预防李斯特菌

1、充分加热
李斯特菌虽然不怕冷,并不耐热,巴氏灭菌、烧熟煮透这些简单的措施就能对付它。
各位准妈妈,冰箱里拿出的牛奶、冷菜冷饭,要记得充分加热,食品中心温度必须达到70持续2分钟以上再食用。
尤其现在夏季,老人、幼儿、孕妇及慢性病患者均应控制生冷食品的摄入,少吃或不吃冷冻饮品,降低感染风险。
警惕:孕妈妈痛失腹中胎儿,医师竟然说“冰箱杀手”引起的
2、保持清洁、生熟分开
孕妈妈平时在接触食物的前后都要清洁双手,用过的餐具、锅碗瓢盆、砧板、刀具等食物接触过的表面,也都要彻底清洁。
此外,处理生肉、生海鲜等,所用的锅、碗、瓢、盆、刀等不要跟熟食器具混用,砧板一定要做好清洁、防霉工作。
3、定期清理冰箱
近三分之二的李斯特菌感染者被证实他们家里的冰箱中都有李斯特菌,因此,要定期对冰箱进行清理、消毒。
4、避免这5类高风险食物
孕妇、老年人及免疫功能受损的人士应避免进食高风险的食物:
•不喝未经巴氏消毒和彻底煮开的生奶。
•不吃软奶酪,烤披萨、焗扇贝上的经过加热的奶酪除外。
•不吃未经彻底加热的冷餐肉、火腿、卤肉等熟食(罐头除外),即使它们有密封包装或存放在冷藏条件。
•如没有很好的卫生条件,一般不建议生食水产品。
•不吃未经清洗的果蔬及不干净的生拌菜、蔬菜沙拉。
警惕:孕妈妈痛失腹中胎儿,医师竟然说“冰箱杀手”引起的
总之,关于李斯特菌这个冰箱杀手,只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五要点”——生熟分开、保持清洁、烧熟煮透、安全温度、安全原料,就基本无忧。
当然冰箱要定期清理并做清洁,冰箱里的剩菜不能直接吃,需热透。
孕妇及胎儿、婴儿、老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这些“高危人群”,在吃东西上更是要千万注意,出现发热、腹泻或感冒症状要引起警惕。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帮到大家,也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使用和清洁冰箱,不要给李斯特菌可趁之机!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疑问吗?欢迎留言评论,和我们一起交流哦。
如果宝妈宝爸还有什么其他想了解的话题,可以告诉我们。写文不易,多多帮我留言点赞转发哦,雨滴医生谢谢你了!
免责声明:本人的科普,科普内容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与本人就职单位无任何关系。 如果我的科普内容有误,请留言告诉我,我非常愿意核实并更正。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果涉及到您的版权,请联系我删除。
警惕:孕妈妈痛失腹中胎儿,医师竟然说“冰箱杀手”引起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