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奶奶养大的孩子缺点多?有3点好处、3个解决办法,你没想到

2019-09-18 00:21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乐乐妈最近深感困扰,她把在奶奶家住了大半年的儿子乐乐接了回来,发现5岁的乐乐不仅变得土里土气的,生活上也养成了很多坏毛病。
妈妈带他出门时,只要他想上厕所,就会随便找个地方小便。之前在公园里也就算了,但昨天乐乐妈带儿子去商场买新衣服,乐乐差点在服装店里就地解决。
奶奶养大的孩子缺点多?有3点好处、3个解决办法,你没想到
回家之后,乐乐倒是知道要去卫生间,只不过他用完厕所后总是不记得冲水和洗手,还一本正经地告诉妈妈:“奶奶让我这么做的,她说要节约用水。”
除此之外,乐乐还很不懂社交礼仪。在小区里看见认识的阿姨,总是喜欢躲到妈妈身后。乐乐妈带儿子一起去聚餐,孩子要么是没礼貌地狂转餐桌转盘,要么就任性地搞脏整张桌面。
“早知道就不让婆婆带孩子了”,乐乐妈心里特别后悔……

一、奶奶和妈妈带孩子确实有很多区别,以下的4个方面尤其明显:

1.生活习惯方面
老一辈人往往过度节省,因此长期跟爷爷奶奶辈生活的孩子,也随之改变生活习惯,变得比较“抠”。除此之外,“隔代宠”的现象也非常普遍,不少由奶奶带大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会比较差,比如不会系鞋带、不会装书包等。
奶奶养大的孩子缺点多?有3点好处、3个解决办法,你没想到

2.穿着打扮方面
妈妈带大的孩子,衣着和发型往往更时尚一些。而奶奶带大的孩子,更看重舒适、干净、整洁,对于衣服的颜色和款式就没那么在乎了。孩子穿什么并不是个大问题,但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孩子的审美。
3.饮食方面
在饮食方面,妈妈往往比奶奶更加精细。很多年轻妈妈都为了孩子开始学习辅食制作,不仅更加注重营养搭配和均衡,也比较在意摄入量,不会让孩子吃得太撑。但是奶奶总担心孩子饿着,会鼓励孩子多吃、什么都要吃,这会影响孩子的肠胃功能,让孩子身形变胖。
4.性格方面
如今不少父母都开始学习非暴力沟通和正面管教,在科学观念下培养出来的孩子,情商普遍更高,比较懂规矩、会表达。而老一辈带大的孩子,一般很少接触陌生人,也很难得到正确的沟通引导,因此性格会比较胆小、拘束。

二、奶奶带孩子难道就没有一点优点吗?

很多年轻的父母都会觉得老年人的观念落后,其实老人带孩子也有很多的好处,除了可以减轻年轻人的经济和精神负担之外,还有以下3大好处。
奶奶养大的孩子缺点多?有3点好处、3个解决办法,你没想到
1.奶奶带大的孩子,睡眠更规律
很多年轻父母都没办法做到早睡早起,但是奶奶们已经习惯了9点睡5点起的生活,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睡眠时间更长也更规律。
别小看这一点,睡得好的孩子不仅身体更健康,记忆力也会更好。
2.孩子有更多接触大自然的时间
爷爷奶奶们不怎么使用电子产品,他们的生活更多是逛公园、跳广场舞、逗鸟看鱼……
由老一辈带大的孩子,会因此获得难得的户外休闲时光。
比起妈妈们喜欢带着孩子逛商场、玩游乐场,跟老人长大的孩子有更多时间接触大自然。这样孩子的运动量就得到了保证,并且还能看到很多的小朋友,生活会更加充实。
3.孩子更能感受亲情的包围
年轻父母生活压力大、工作任务重,和孩子相处时难免会分心,甚至会暴露出自身的焦虑情绪。
但是退了休的奶奶们生活会比较惬意,享受天伦之乐是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更能感受到亲情和爱意的包围。

三、妈妈和奶奶如何调解养育孩子时的矛盾?

妈妈忙,奶奶宠,没有谁对谁错,更没有谁能在照顾孩子的问题上做到十全十美。年轻的妈妈们与其抱怨婆婆不给力,倒不如用好以下3种方法,调和养育孩子时的矛盾。
奶奶养大的孩子缺点多?有3点好处、3个解决办法,你没想到
1.多和婆婆交流先进的育儿理念
想让孩子的奶奶在带孩子时“更新潮”,妈妈们不妨带着婆婆参与一些正面管教的课程,或者用一种温和而非指责的语气,跟老一辈人共同分享先进的育儿理念。
2.肯定婆婆的努力付出,给老人更多鼓励
带孙子对老人而言也是“甜蜜的负担”,为了帮儿女照顾孩子,老人早接晚送,好吃好喝地养着。
如果付出了这么多却仍然被儿媳诟病,谁都会感到心寒。哪怕是在观念相左时,妈妈们也要当面肯定和感激婆婆的努力付出,给他们更多鼓励。
3.彼此取长补短,一切只为孩子更好!
没有谁能在照顾孩子的问题上做到十全十美,与其分辨谁对谁错,不如看清共同的目标——一切只为孩子更好。婆媳之间互相取长补短,给孩子带来欢乐的成长和美好的未来!
退一步想想,年轻父母们小时候,有多少人是被自己的爷爷奶奶带大的呢?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疑问吗?欢迎留言评论,和我们一起交流哦。
如果宝妈宝爸还有什么其他想了解的话题,可以告诉我们。写文不易,多多帮我留言点赞转发哦,雨滴医生谢谢你了!
免责声明:本人的科普,科普内容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与本人就职单位无任何关系。 如果我的科普内容有误,请留言告诉我,我非常愿意核实并更正。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果涉及到您的版权,请联系我删除。
奶奶养大的孩子缺点多?有3点好处、3个解决办法,你没想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