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妈们从3方面,可以判断宝宝这5种大便是否正常

2019-10-17 00:20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木木是一个二胎妈妈,对育儿也算比较有经验。平时在宝妈群里很热心地回答大家的问题,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可是,这几天她却忍不住跟朋友吐槽了一下:“我虽然能理解那些新手妈妈的心情,但是正中午吃饭的时候,她们发给我一张孩子拉的屎的图片,而且黑乎乎粘成一团,拍了好几张。
看完我就没食欲吃饭,对方又很着急,我就忍着点开又看了看,仔细一看是暗红色的大便带一点血丝明显不正常,建议她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下。你说,这个妈妈心也够大的,孩子的大便明显不正常都两天了还不去医院检查下?”
朋友说:“谁让你平时在群里最热心呢,下次赶着饭点就别看手机。现在这些妈妈们问的也就主要是孩子辅食,喂养,大便一类的。”
妈妈们从3方面,可以判断宝宝这5种大便是否正常
确实当了妈妈以后,每天观察宝宝大便的情况几乎也成了很多妈妈的每天必做事项之一。而很多新手妈妈,还不太会观察宝宝大便是正常还是异常。
可以从这三方面观察宝宝大便的情况,快速的做一个判断:

一、大便的颜色。

宝宝正常大便的颜色是金黄或棕黄色的。
1.绿色大便
除此以外也会受食物的影响,比如宝宝偶尔吃菠菜比较多,大便偏绿色。所以,家长不用在宝宝大便一有改变立马觉得孩子是不是生病或者着凉,可以先回想一下宝宝吃的食物。
2.陶土色大便
正常的大
便因为有胆汁,所以会呈现出黄色或绿色,但如果大便呈灰白色,看上去像白陶土,这说明宝宝胆道阻塞,胆汁不能流入肠道,要立即就医。
妈妈们从3方面,可以判断宝宝这5种大便是否正常
3.血色大便
如果肠道里面有不正常的组织或息肉,会造成不正常的出血。所以,遇到血色大便要及时就医。同时要排除是不是食物的原因,比如宝宝吃红心的火龙果拉的大便也会偏红色。
4.黑色大便
如果是上消化道出血,比如胃或十二指肠出血,颜色就会是黑色的,越高位的消化道出血,大便的颜色越深,越接近肛门出血,大便颜色越红,而中间段消化道出血,大便则会呈现暗红色或咖啡色。
另外有时候吃了补铁的药,大便也会出现黑红色。
5.蛋花样大便
这种往往是病毒性感染,比如秋季腹泻,大便往往呈蛋花稀水样大便。

二、大便的性状。

孩子的大便性状,和饮食状况有很大关系。一般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偏稀,而配方粉喂养的孩子,相对来说,大便会较稠。
一般宝宝没有出现便秘或者腹泻等情况,就不用太担心。
妈妈们从3方面,可以判断宝宝这5种大便是否正常

三、大便的气味。

1.酸臭味:
可能是宝宝吃的食物没有被消化,导致排出的大便可能有酸臭味。
除此以外,酸臭味还可能和肠道菌群的状况有关,可以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肠道菌群检测。
2.酒精气味大便:
考虑是宝宝排便异常,胃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不良造成的。而且与妈妈的饮食、受凉以及胃肠发育不完全等都有一定的关系。
除此以外,还要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睡眠、饮食等来做一个初步的判断。如果自己弄不清楚,可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想法吗?欢迎留言评论,和我们一起交流哦。
如果宝妈宝爸还有什么其他想了解的话题,可以告诉我们。写文不易,多多帮我留言点赞转发哦,雨滴医生谢谢你了!
免责声明:本人的科普,科普内容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与本人就职单位无任何关系。 如果我的科普内容有误,请留言告诉我,我非常愿意核实并更正。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果涉及到您的版权,请联系我删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