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医生:孩子鼻子总出血,仰头止血真的好吗?

2019-11-15 00:21阅读:
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 罗艳萍
小刘的儿子今年幼儿园中班,已经快6岁了,平时比较调皮,不过这都不是让小刘操心的,主要是宝宝不讲卫生,特别喜欢抠鼻子。
这不最近入秋,可能是因为天气比较干燥的缘故,孩子动不动就把鼻子抠出血,在幼儿园就已经发生过两次这样的事情了。
之前在家里还发生过一次,孩子奶奶看到了,赶紧让孩子仰头止血,小刘因为最近上网看到说这样止血不科学,于是不让孩子仰头。
医生:孩子鼻子总出血,仰头止血真的好吗?
为此婆媳俩还争执了一段时间,但不管怎么争执,最重要的还是尽量不要让孩子不要抠鼻子,否则这样经常流血也不是事。
其实孩子容易流鼻血也不一定就是抠鼻子扣的,有很多小朋友虽然很少抠鼻子,但到了秋天这种天气比较干燥的季节里,还是很容易流鼻血,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至于如何止血的问题,仰头止血这种老方法确实很不科学,即使有一定的止血效果,对孩子的健康也会有一定危害。
医生:孩子鼻子总出血,仰头止血真的好吗?

仰头止血的危害

孩子流鼻血之后,家长们都会用“老土方”让孩子仰头来止血,这样做或许看上去孩子鼻子不流血的,但实际上依旧在流血。
只不过因为在仰头的状态下,血液是向鼻子内溜去,这样一来从外面看自然没有血继续流出了。而这种情况对于孩子的健康会有很大危害。
危害一:鼻腔内流出的血液无法从鼻孔排出,并积蓄在鼻孔中,这样只会让鼻血向内流,也就是流入孩子的咽喉处,这样不但无法止血,而且还会让孩子的咽喉感到难受,甚至可能会因为鼻血中的细菌而侵染咽喉。
危害二:在仰头的情况下,鼻子中流出的血液会从咽喉直接进入到人体的食道以及肠胃,在这个过程中会刺激肠胃黏膜,导致孩子产生不适感以及呕吐反应。
危害三:如果出血的量比较大的话,还可能会导致血液回流进入到气管以及肺部,较为严重时还可能会堵住呼吸道,引发危险。
医生:孩子鼻子总出血,仰头止血真的好吗?

如何正确止血?

孩子流鼻血的情况下,应该让孩子做证之后头部向前倾,并且用手指捏住鼻翼,用嘴巴呼吸。同时要注意让孩子将口中的液体吐出,这样捏住鼻翼一段时间之后便可轻松止血。
当鼻子不再流血的时候,要用棉球蘸上一些温水擦拭鼻孔,并且要叮嘱孩子不要抠鼻子,并且不要用鼻子太用力的呼吸。
医生:孩子鼻子总出血,仰头止血真的好吗?

鼻子流血的原因

除了因为孩子经常喜欢抠鼻子之外,鼻子流血的原因还有很多,例如单纯的因为天气干燥导致孩子的鼻内粘膜变得异常脆弱,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不碰也可能会流血。
此外,如果孩子的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上火体虚等情况的出现,也可能会诱发鼻血的出现。最后就是外伤所致,当鼻子受到碰撞或者重机的时候,鼻子也会流血。
医生:孩子鼻子总出血,仰头止血真的好吗?
孩子流鼻血,其实算不上是什么大事,只要处理妥当,对于孩子的健康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如果一直用那种仰头止血的土方法来止血可能就比较危险了,所以各位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