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秦洪:这次喊话很不寻常,市场风向可能要变

2020-08-13 18:16阅读:
昨日指数V型回收,今日修复是预期内的,但整体看是弱势反弹,情绪强于指数表现,涨停家数接近100家,但量能已萎缩到万亿以下,这是昨日文章所预判的变化。乍一看,市场表现还不错,但更多是个股表现,并不具有较强的板块效应。

较为例外的就是粮食安全主题,虽然涨停家数未必最多,但却带起了种业、农机、化肥、农药、土地流转、人造肉、草甘膦、环保、猪肉等板块炒作,从板块效应来讲,日内最强也最为持续。一方面,高层提及“粮食安全”正持续发酵,二是市场缺乏大主线之后,对后市看空的避险行为。

单纯从逻辑来讲,粮食安全与国防安全一样,逻辑很硬,尤其在全球粮食生产在新冠疫情、虫灾、旱灾、水灾等冲击下,粮食安全已成世界问题。据联合国报告,我们正面临过去5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饥荒,全球至少有8.2亿人正处于饥饿之中。

我国粮食虽然连年丰收,总量供应看起来不少,但人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加上务农人数逐年减少,“谁来种地”早已成为各方焦点。这令人不禁想起了1995年美国学者布朗所提出的“谁来养活中国”的顾虑及偏见。

“民以食为天、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技术和粮食一样,靠别人靠不住……”高层始终惦念粮食安全。以史为鉴,粮食足、社会安、国家宁,这是社会稳定最根本的底层逻辑。在中国民族复兴路上,我们正面临复杂的国际局势,粮食安全的意义更大。杜绝粮食浪费,就是增收,这应该是国人都必须具有的素质。

除了粮食安全之外,
能源安全也需要重视。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进口量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对外依赖度高达73%。虽然,我国已经建成多条陆上输油管线,但海上原油运输仍是印度洋-南海航线,马六甲海峡是必经之地,目前掌握中国海上能源生命线的其实是美国海军。

距离美大选不到3个月,注定是多事之秋,国防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事关重大,前期国防安全(军工)已炒成了大题材,目前粮食安全(农业)正在表现,下一个炒作点会不会是能源安全(页岩气),也值得跟踪。总体来看,市场成交已萎缩到万亿以下,缩量至此,或者也意味着市场在等,等一个方向,等一个结果。在方向未明之际,顺势而为,等待,未尝不是好的操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