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保罗打无球,远远不如库里,他们真正的差距在哪里?

2017-10-20 20:43阅读:
保罗打无球,远远不如库里,他们真正的差距在哪里? 火箭引入保罗之后,在第一场常规赛就战胜了自己的老对手勇士队,而且还是大逆转,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对于保罗个人来说,他的表现与人们对于他的期望,还有些距离。
当然,一场比赛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而且保罗也确实受到膝伤的影响。但是我们可以从这场比赛中看到,保罗虽然已经在做着明显的自我调整,然而他融入火箭的这个过程,尤其是与哈登的兼容过程,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当他或者哈登单独带队,他们都能非常好地调动其他球员,而他们同时在场的时候,他们两人之间的互相联系,却并不多。
从季前赛开始,保罗就已经开始兑现自己的承诺,他尝试着两点:一是交出部分球权,二是加快出球速度。他也确实因此获得了一些空位投篮机会,并提升了火箭的进攻节奏。保罗的这些改变非常令人欣喜令人尊敬,但这只是季前赛,到了真正的比赛中,我仍然不认为拥有着很高外线命中率的保罗会是一位顶级无球选手,因为身高和他相对慢的出手速度会在大家都认真防守的时候,拖一点他的后腿。
当全场比赛哈登仍然担任火箭的头号控球手,保罗在场上时多少有点不太自在,他在底角和45度位置并没有获得什么出手机会;而当保罗自己持球,除了与卡佩拉这样的大个子打挡拆,
他也没有真正为队友创造出太多好的得分机会;他甚至几次持球强突,然后在实在没有机会时勉强传球——这在以往的保罗身上,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现象。同时,他的出球速度也与火箭的快速打法有些脱节。
说了这么多毛病,并不是想贬低保罗。实际上,保罗能将贯穿自己目前整个生涯的打法做出改变,已经是非常了不起,这本身,就是巨星才能做到的事。但他与哈登,也确实需要互相磨合与调整。
事实上,不管是不是哈登,保罗要与另一位精于持球的球星兼容,都不会太容易。而他对面的库里,却并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他在去年杜兰特加入之后,几乎是立即随之做出了顺滑的调整,让杜兰特很快适应球队,他自己也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保罗在球场适应性这方面逊色于库里,最根本的原因在哪?
保罗确实交出了很多球权,但是,他将球传给哈登之后,自己就往往呆在底角、或是45度位置而不再移动了。这一幕是不是似曾相识?他在快船时,当他在弧顶将球交给格里芬,他也是常常这么干。而一旦他传给格里芬,也就意味着,他基本要让格里芬自己来解决问题了,只有当格里芬无法完成出手或传球时,他才会再次绕到格里芬身后“手递手”拿到球继续进攻。
也就是说,他现在给哈登传球后的做法,还留着一些快船的影子。而限于他的身高,一旦他站定不动,哈登是不太容易将球送到他手里的。为什么安德森、阿里扎、戈登能够频繁接到哈登的传球直接出手?因为安德森、阿里扎有身高,而戈登则是在不停跑动、空切。
反观库里,他虽然是1号位,但当他持球,他从来不会停球,要么运球跑动寻找机会,要么立即传球。他不持球的时候,常常会从左侧底角穿插到右侧底角、或是从一侧45度绕过底线的一个大圈来到另一侧45度,还会频频在不同位置用反跑伺机接球,他用不知疲倦的跑动甩开防守人,获得出手空间;而当他不跑动,他就会开始不停地为另外一些跑位的队友作掩护。
当你仔细观察库里在场上的表现,就会发现这一点。他无时无刻不在移动之中。他的每一步跑动,都是为了在队友持球的时候,让自己位于能够随时接到队友传球并出手的位置;他的每一个与对手摩擦、碰撞的动作,都是为了阻挡他们的移动,帮助队友们获得出手机会。只要队友还没有传球或出手,他就不会停止这些跑动与掩护。
所以,这就是保罗虽拥有精湛射术却并不能立刻与哈登持球的打法快速兼容,而库里则可以与任何类型的球员完美共存的原因所在。
但赛季才刚刚开始,保罗还有着充足的时间来调整,而要想让他真正融入火箭队,达到最完美的预期效果,需要他本人、哈登、德安东尼的共同努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