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保罗一定没想到,他的第一次西决竟然可能是“玩着”进的!

2017-12-06 22:55阅读:
保罗一定没想到,他的第一次西决竟然可能是“玩着”进的! 保罗伤愈复出后,火箭经历了一大波连胜。说是一大波,并不是因为这连胜有多长,主要是因为火箭这波连胜,简直是摧枯拉朽之势——他们场均竟然胜出对手高达20分以上!
多么恐怖的数据!火箭的攻击力本就强大,如今又有了非常坚固的防线,他们的阵容和球队内的化学反应,堪称完美。
哈登如今在进攻端的表现,甚至比他憾失MVP的上个赛季更加优秀,他的进攻效率更高,减少了自己标志性的造犯规罚球,但他那已臻化境的“晃动接后撤步三分”,命中率超过50%,简直是所有防守者的噩梦——他们明明知道这个胖子很可能会在自己面前强投三分,却对他的这一招式无能为力。
而且,哈登在防守端越来越自如。我一直认为,哈登只要愿意防守,就是个中上水平的防守者,因为防守不像进攻那样需要天赋,防守,更多地取决于自己的态度。一个
进攻大师,只要有端正的防守态度,就绝对不会在防守端成为球队的短板,何况是哈登这样兼具身体天赋和头脑天赋的球员呢。他除了在面对速度极快的小后卫时横向速度有些跟不上之外,其他方面的防守,都做的很棒,尤其是在球队打小阵容的时候他顶防对方内线的效果,简直不能更好。
安德森变得更加均衡和稳定,他的防守在本赛季有了很大提升。他本来就有着非常好的防守态度,以前之所以防守效果不好,更多的是受限于自己在运动能力和臂展方面的劣势。但本赛季,他更加聪明,他战略性放弃了一些自己根本无法完成的防守任务,比如与一些魔鬼筋肉人们冲撞争抢,而是更专注于保持自己的防守位置,用自己的脚步,更多地卡位,更多地努力挡在进攻球员面前,他本是一位聪明的球员,只要有正确的防守策略,就能收到好的效果。
进攻端,安德森仍然是“一招鲜,吃遍天”,但他的投篮距离越来越远——“如果三分线外后撤一步还没有出手空间,那么就后撤两步”。2.08米的身高,场均7次三分出手,40%以上的命中率,他仍然是为哈登创造突破机会的空间制造机。
埃里克-戈登则不再只是过去那个神准的三分炮台,他看起来已经完全摆脱了伤病的阴影,重新拿出了自己当年的成名技,又变成了突破狂魔。他的身体厚实强壮,结合分卫中优秀的控球,在越来越瘦的内线群面前,当他持球冲向篮筐,几乎无人能挡。
他、巴莫特、塔克,让火箭的侧翼防守提升到了联盟一流的水准。戈登刚出道时,就曾以防守著称,他如今又用自己侵略性极、扩张性极强的防守,压迫得对方外线非常难受,而他强壮的身板让他在换防对方内线的时候并不会吃亏,他优秀的协防能力也得到了很好地发挥。
塔克本就是一位防守型球员,火箭得到他的用意很明显,就是为了增加侧翼和内线的深度,并增强自己打小球的能力。塔克极为强壮,又有足够的速度,能顶小阵容中锋,又能跟住外线球员,完美适应这个时代的小球打法;巴莫特简直是意外之喜,他在31岁的年纪,竟然大大地涨球了,他的狗皮膏药式防守功力丝毫未减,还竟然能够投三分了、能持球能转身突破了、甚至能吸引包夹后分球了。
在火箭这帮球员们都越打越好的背景下,保罗,这位全明星控卫,看起来竟然成了全队最像在“躺赢”的人。
首先我要说,保罗的巨大改变有目共睹,很明显,他已经心甘情愿地,担任起了辅佐哈登的任务。他在首节后半段提前下场,当哈登休息的时候担当球场大脑,他已经不占球权,他减少了压节奏的打法,他在努力加快自己的出球速度。一位上赛季还担任球队头牌的球员,一位被无数人追捧的球星,能够这么干脆地放低自己的姿态,真的不简单。
然而,实话实说,保罗很努力,但是,但是,他并没有非常好地,真正地融入火箭的体系之中。
很多人都在说,小乔丹是靠保罗拿到了大合同,离开保罗他将什么也不是,但小乔丹用行动证明,没有保罗的传球,他仍然是个不错的球员;而保罗,则在离开小乔丹这样的天然掩护专家、篮筐轰炸机之后,反而多少有些不舒服了。
季前赛时,保罗曾说过:“我现在不必每个回合都打挡拆,这样挺好的”,是的,他的确不再频繁与中锋挡拆了,但这样做的一个结果就是:尽管他的控球无可挑剔,传球技艺精湛无比,但没有了他最习惯的小乔丹那样的大屁股做掩护,他身高的天然劣势被放大了。
依靠他自己,一对一,他仍然可以轻松突破到篮下,但他能吸引到的包夹减少了,他想要在篮下很深的位置将球传到底角和45度位置的投手,难度比哈登大很多,效果也比哈登差很多(主要还是因为身高差距)。
目前为止,他真正带给火箭的东西,一是非常可靠的终结能力,二是防守端的深厚经验。
他的终结,更多地体现在持球急停中投上,这一招,在如今的联盟变成了凤毛麟角,很多年轻球员甚至不知其为何物,但保罗的急停中投,仍然稳定地可怕,当球队进攻受阻,战术、策略都不那么起作用的时候,保罗仍然可以用他的超级终结能力帮助火箭。
而防守端,他的防守能力,我想也不用太多赘述,无论是防守外线,还是换防内线,他都做得很好。他不是贝弗利那样的垃圾狗,没有贝弗利那么强的侵略性,但他比贝弗利多了很多聪明与油滑(并非贬义)。
我承认,在刚刚得知保罗加盟火箭的时候,我也曾经怀疑过他与火箭队的兼容问题。但总体上,我还是对他和哈登的组合持乐观态度,因为首先,保罗是一位极为聪明的球员,然后,重点是,他自己主动加盟火箭,主动要与哈登这样的超级持球手联手,他已经做好了改变自己的准备。如今看来,尽管保罗与火箭的合作仍有着改进空间,但能够达到现在的程度,已经很不错,毕竟保罗可是一位从来没有让出过球权的球星——再看看拥有着“三巨头”的俄克拉荷马呢?
今年的西部,马刺由于阵容缺陷、年龄和伤病,雷霆由于磨合问题,已经很难与火箭这样的成熟球队抗衡。保罗很可能非常轻松地,迎来他的第一次西决之旅。那么,让我们想象一下,一个轻松赢球的环境、一个和谐团结的团队,会不会让只剩一年合同在身的保罗,愿意继续呆下去呢?
为什么不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