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字母哥可能拿下得分王,也很有可能是21世纪最“难看”的得分王

2017-11-13 20:33阅读:
字母哥可能拿下得分王,也很有可能是21世纪最“难看”的得分王 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以场均31.7分,排在本赛季球员得分榜的第一位。他上赛季场均得分才只有22.9分,在得分方面,他的进步非常大。如果他保持这样的势头,拿下本赛季的得分王对他来说并不算什么难事。
美国人给他起的外号是Greek Freak,即“希腊怪物”,这个外号比国内称呼他的“字母哥”,更加贴切地描述出了他的特点,也是他最大的优点。
他场均得到30多分,还有10个篮板和5
次左右的助攻,就数据来说,无可挑剔。不过不要过分相信数据,如果认真看看比赛,就很容易发现,他目前最大的缺点,就是:单一。
他的得分点分布有着很明显的“阶梯下降”趋势,在篮下,他的命中率高达夸张的73.5%,三分线内是正常的40%左右,但到了三分线外,他的命中率已经惨不忍睹。
如果更加细分,其实他的大部分得分,都在非常靠近篮筐的位置。即使是在三分线内的投篮,他其实也很少出手中远距离的两分球。由于他的身高和大长腿,即使在离篮筐稍远的位置出手,实际上对他来说跟在篮下出手也没什么两样嘛!他实际上就是有着中锋身高却像一个侧翼甚至后卫那样打球的球员啊。
为什么他的得分呈现这个趋势,原因也非常简单。因为他没有外线投射能力。进入联盟第5个年头,他在位置上经历了内线——侧翼——后卫——内线的变化,他的控球能力、传球能力和防守能力都在进步,但始终不变的,是他的外线命中率。
他目前的主要个人得分手段有以下几种:
——持球强突,从防守球员的一侧(当然大部分情况是左侧,他自己的右侧)向篮下冲,用自己的两米大长腿带来的巨大步幅,一两步就把防守球员甩开,让自己瘦削的身体像泥鳅一样从防守球员身边滑过,高举篮球让别人无法够到,直接扣篮或上篮。他的身高臂展大手,让他的几乎不用怎么跳,他的扣篮就像是往高处“放”一件东西,他的上篮就像是在树上轻轻“摘”一个果子。
——背身或侧身接球,然后并不背打,而是运几下球稍做调整或者干脆不运球,仍然利用自己的两米大长腿,一只脚尽量从防守球员的一侧向篮下伸作为中枢脚,另一只脚用很大的步幅往多个方向快速移动,迫使防守球员移动重心,然后伺机将自己的重心顺势移动到中枢脚上卡住篮下的位置,再用手上的投篮假动作点几下后直接上篮,而且他常常使用的是将身体探向篮筐另一侧上反篮。
——空切接队友传球直接暴起袭篮,或者用身高和弹跳拿下进攻篮板球后直接补篮。
视觉上眼花缭乱,但其实非常简单。他的进攻,目前为止,基本还是主要靠天赋。这些进攻手段,可以说都是NBA级别的球员都能掌握的,但别人如果光靠这么做,别说场均30分,就是15分恐怕都拿不到。因为没有别的球员兼具他的身高、臂展、弹跳、身体灵活性和最关键的——两米大长腿啊!
所以他的进攻,让任何球员来单防,都是不可能防住的。想要单防他,就好比是让一个手持冷兵器的中古士兵,和一个拿着激光瞄准枪械的现代战士单挑,根本就不公平嘛!
但如果用团队来防守他,就好办多了,至少防守思路可以非常清晰。当他拿球,尽量阻止他向篮下冲击,放他投篮;当他在篮下持球,团队收缩,压缩他转身的空间。不过,思路清晰是清晰,要想限制他,还真的是很难。但并不是做不到,比如本赛季黄蜂就用这招限制了他,并击败了雄鹿。
但不是所有球队都会用无尽的收缩防守来对待他,毕竟雄鹿还有米德尔顿、斯内尔、布罗格登这样的投手,最近还引进了布莱索。尽管字母哥的传球并不出色,他的助攻与早些年威少的助攻类似,都是实在没有攻击角度(当然,也吸引了足够多的防守制造了足够的空当)后传出的,但他就是能用自己的天赋,突破围剿将球扔出来啊!
字母哥在比赛中频频上演的“三分线起步上篮”、“脚尖触地直接扣篮”、“伸直长臂隔着数人直接扣篮”,这些几乎违背人类运动规律的套路,看起来是刺激,但看多了,也腻。与艾弗森、麦迪、科比、韦德、詹姆斯、杜兰特、安东尼、库里、威少这些得分王相比,他的花样,实在是少了太多。
而且,随着赛季的深入,他会慢慢地被各支球队有所针对,他一定会遇到自己的瓶颈。但是,职业生涯第5年的他,还只有22岁,遇到瓶颈对他并不是坏事,他还会成长。想想看,这样的身体天赋,如果再练好了全面的技术,将是怎样恐怖的存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