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凯尔特人快要输球了,但原因并不是他们将要打勇士

2017-11-16 10:35阅读:
凯尔特人快要输球了,但原因并不是他们将要打勇士 海沃德报销、霍福德和欧文也有伤停的情况下,凯尔特人仍然让自己的连胜不可思议地延续到了13场,他们在这波连胜中还上演了大逆转的戏码,他们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纪律、团队、协作、坚韧。
但是,但是,他们即将面对的,是强大到无以伦比的卫冕冠军金州勇士。库里、杜兰特、汤普森、格林们,几乎在这个联盟中,达到了随心所欲、为所欲为的境地,只要他们想赢,没有哪支球队能够有把握、有办法,顶住他们的一波流冲击。年轻的凯尔特人,当他们站在这支伟大的球队面前,你不得不为他们捏一把汗。
然而,重点不是这个。对勇士一战,凯尔特人的确凶多吉少,但更可能的是,即使他们不打勇士,他们的连胜也快要终结了。
本来,赛季开始前,没有任何专家能预测到凯尔特人能够如此强势。这并不是因为专家们都是徒有虚名,而是人们看到的事实让人得出这样的结论。无论从球员们的个人能力,还是从阵容配置的合理性这些“硬实力”来看,凯尔特人都的确是没有达到一支超级球队的水准。
但是,体育比赛之所以吸引人,它的不确定性正是主要因素之一。无论多全面、合理的分析,它的前提,首先是把人当作
“机械”,任何分析都不可能涵盖所有的人的情感和情绪因素。而比赛是人打的,人都是有着七情六欲的感情动物,人的精神在他们做一件事的过程中,往往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凯尔特人就有点这样的意思。他们损失了海沃德,反而促使他们下定决心全民皆兵,用适当增加轮转的方式来尝试提高球队的战斗力。而且史蒂文斯教练为这支球队量身打造的战术,确实精妙无比,他真正做到了以下几条:
一、结合两个潜力新秀布朗和塔特姆的特点,做到知人善用,并给与他们充足的时间和发挥的自由,布朗利用了他的对抗和冲击力,塔特姆利用了他的灵巧和覆盖整个球场的攻防能力。
二、继续利用好霍福德这个球队的战术发起核心,进攻端用他联盟一流的掩护和策应能力,为欧文这样的顶尖攻击手创造出手条件;防守端用他的机动性,搭配贝恩斯时频频夹击对方外线,自己打中锋时则更多地换防。这让他成为球队攻防两端的基础。
三、让欧文的超级攻击能力成为球队做出致命一击的武器,但并不过分依赖他。常规进攻时,利用欧文的攻击威胁,为体力充沛又作风强硬的布朗、塔特姆、洛奇尔、斯玛特等人创造得分机会;并尽可能多利用霍福德和贝恩斯结实的掩护让欧文轻松出手,节省他的体力,从而在比赛关键时刻,欧文可以用自己卓越的攻击能力使出暴击技能,在比分胶着的时候撕裂对手的防线,为绿军取得关键的领先。但即使是这样的关键时刻,史蒂文斯并不是刻板的要求必须由欧文完成攻击,而是仍然在利用欧文吸引防守的能力,如果其他球员出了空当,也会毫不犹豫地出手。
四、如果实在没招了呢?那就是,拼命防守。比如在欧文、霍福德都缺阵的时候,绿军在自己的进攻打不开的情况下,硬拼防守,跟对手死磕,而他们顽强的作风、优秀的执行力、强大的意志力让他们在白刃战中有着获得优势的机会。
这是凯尔特人能够大大超出外界预料,取得东部第一战绩的最大原因,少帅在战术和纪律方面,几乎已经做到了极致。但随着赛季的深入,想要长时间保持球队这种高度紧张的态势,将会越来越难。而且,比赛进行得越多,球队的战术会被对手研究的越透彻,战术在比赛中起到的作用会逐渐减小,球员的个人能力在解决问题中所占的比重会慢慢上升。绿军球员们个人天赋和绝对实力的相对不突出,会渐渐影响到他们的战绩。
欧文很强,但并不是联盟最顶尖的球星;霍福德很厉害,但他只能决定球队的下限;布朗、塔特姆很不错,但他们太年轻,关键时刻仍然会紧张和迷糊。绿军的天赋摆在这里,即使不遇到勇士,他们靠战术和团队取得的连胜,势头也在减弱,也即将被终结。
可终结又怎样呢?绿军已经展现出了他们的能量,在骑士状态飘忽不定、詹姆斯也会逐渐下滑的趋势下,不远的将来,他们会成为新的东部之王。这个时间,不会太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