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自己穿了多年的裤子这么有来头

2018-02-08 10:59阅读:
久没说过裤子了,今天来聊聊。
想必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穿着的很多秋冬装都源于战争当中,裤子当然也是。很多裤款都汲取了战时实用的灵感想法,并在以后衍生出了各种版型,这其中就包含了 GURKHA裤 了。
可以豪不夸张地说,单就版型而言 GURKHA裤 是最具复古味的裤款

其实 GURKHA裤 在国内对大家来说还是非常小众的。因为腰线位置比较繁杂的设计,似乎并不符合现在追求简洁的审美,但这一点也正是 GURKHA裤 拥有浓厚复古味道的原因。

这样说肯定还有不少小伙伴是懵逼的,什么是 GURKHA裤?
GURKHA裤 跟一般裤款不同的是它的
B>,并在腰部两侧位置分别加入了 自带扣件的腰带,所以穿着它时是用不到皮带的。除此之外,前面还有 双褶设计,这一点无疑是 GURKHA裤 复古感的体现。后来很多复古卡其裤也是从这发展出来的,不过一般之保留了双褶设计而省略了高腰部分。


战时的实用主义,战后的浪漫复古
GURKHA裤 诞生在二战英国占领北非和印度这段期间里。因为 GURKHA 也指 廓尔喀族人(尼泊尔主要民族),所以有很多人觉得 GURKHA裤 是尼泊尔人的传统服饰。其实不然,它起源于英国传统的军事服装,但跟廓尔喀族人也关系密切。

因为在占领印度期间,英军跟廓尔喀族人发生过冲突,虽然最后是英国人取得了胜利,但他们的骁勇善战却给英国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随后,英国开始公开招募廓尔喀族人为自己作战。
GURKHA裤 就是英国人特地为廓尔喀族人改良设计出来的,并以“ GURKHA ”来命名。

如你所见,最初的 GURKHA裤 是以亚麻短裤形式为主,高腰打褶并加入腰扣设计,主要是为了行动方便,亚麻材质则是为了很好地适应印度炎热的气候环境。

在70~80年代中,GURKHA短裤 在美国风靡了起来,因为轻薄的面料以及舒适的剪裁,使得它成为了人们夏日里度假休闲的首选。

看到这可能很多人会吐槽,现在还冷你给我介绍短裤是干嘛?
别急。
到了后来,因为实穿的方便性,GURKHA长裤 也渐渐多了起来。不比短裤,由于长裤加上几道褶之后非常有复古浪漫的情怀,适应的场合更多,因此也更加备受西装男士们的青睐。


在1997年的电影《英国病人》中,主演 拉尔夫·费因斯 在电影中将一件白衬衫塞进卡其色 GURKHA裤 里面,就是最经典的穿法。

但现在,把 GURKHA裤 做得比较好的,却是我们的邻国日本。
日本的GURKHA裤,呈现出不同于欧美的风格
欧美的 GURKHA长裤 大多是西裤类型,会在裤脚下面收一收,进而呈现出锥形裤的版型来。


而日本因为受其原宿风以及工装潮流的影响,GURKHA裤 则是呈现出直上直下的直筒或者是宽松的阔腿裤型。


在面料上也不单单是传统的亚麻,更为厚重的斜纹布也会被运用进来。所以现在说到 GURKHA长裤,也不仅仅是夏天才能穿。有些呢料材质的,在冬天照样可以复古又保暖。


而目前很多品牌为了更加适应简洁的审美潮流,会把腰部位置降低,弄成中腰款式。还会把腰带扣件替换成纽扣,这一改变显然会更加适合如今年轻些的型男。


说到品牌,如果你喜欢比较偏休闲点的话,叶子会更推荐 BeamsFUJITO 等日本牌子,而 GURKHA西裤 就比较少见了,目前只有很少一些传统的西装品牌以及定制店会有。
▲ Beams
最后来说说怎么穿 GURKHA裤。
其实 GURKHA裤 还是非常好穿的,因为无论是传统的高腰还是现在的低腰,对于亚洲人来说,它都可以达到修饰下半身比例的作用。无论高矮胖瘦,驾驭它的难度并不会大。

穿 GURKHA裤 很好很方便的一个地方就是不用皮带,避免了皮带的不恰当而破坏了整体的Look质感。因此穿着上身后会更加贴合你的身形,加上那几道褶子,精致复古的味道尽显。


一般来说,无论你的内搭是什么,都尽量把它扎到裤子里面,露出你的腰部位置。不仅仅是穿着西装衬衫时,大衣、夹克同样也是如此。


要是把腰部遮盖住就显得比较普通,跟其他裤款没啥区别了。

本文首发自公众号:TOPMEN男装网(ID: topmencomc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