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华夏探源(二十二):华夏探源与《发现夏朝》一书的不同

2021-02-04 17:02阅读:
华夏探源(二十二):华夏探源与《发现夏朝》一书的不同
海色清澄的《华夏探源》系列写到第二十篇共工,除了第二十三篇相柳将在下周发出,伯鲧和商均两位的解读留待以后收尾外,基本上把华夏上古五帝时代的帝王和古埃及第一到第四王朝的法老们全部对上并用王名验证过了,本篇对《山海经》探源活动的基本思路和成果作一阶段性总结并着重阐述与《发现夏朝》一书的不同。
华夏探源(二十二):华夏探源与《发现夏朝》一书的不同
【一】《探源》的思路与过程
华夏探源(二十二):华夏探源与《发现夏朝》一书的不同
海色清澄首先从宫玉海先生关于“埃及金字塔是大禹所建帝台”的猜想出发,通过连续六位帝王序列(喾、丹朱、尧、舜、商均禹)的人物关系、执政时间、王名解读与古埃及第四第五王朝的连续六位法老的严格匹配,确定帝喾即大金字塔的主人胡夫,大禹即第五王朝开国之君乌斯卡夫(上图1/2)。
根据《竹书纪年》记载,大禹与黄帝之间隔了三十代,海色清澄发现在古埃及都灵王表中,从乌斯卡夫(即大禹)往前推三十代法老,正好就是古埃及第一王朝的开国之君(上图3),和黄帝类似第一个完成国家统一的那尔迈(亦名美尼斯)。
而此后对著名的那尔迈调色板中圣书字的解读也证明那尔迈就是黄帝(需要说明第一个指出那尔迈是黄帝的是赵自强先生),而调色板中中战败受刑之人则为蚩尤。
在一般史料中,帝喾之前即为颛顼帝。而《山海经》中则有颛顼一族的世系,据此海色清澄发现胡夫(即帝喾)之前的古埃及第三王朝实为包含颛顼在内的颛顼王朝(上图4),发现了古史中记载“绝地天通”事件即为建造第一座金字塔这一历史真相,并破解了陆终群鸭图中的千年画谜。
在一般史料中,黄帝之后就是颛顼帝。但同样是在《山海经》中则记载了从少昊到祝融的帝王世系。通过圣书字王名解读(上图5),海色清澄确定少昊到祝融的帝王对应于古埃及第一王朝的七位法老:从那尓迈之后的Aha到最后一位法老Qaa。
据华夏传说,共工曾与祝融(或颛顼)争帝,故推测夹在古埃及第一和第三王朝之间的第二王朝为共工王朝(上图6/7)。同样根据《山海经》中共工一族的世系和法老圣书字王名的解读,验证了从共工到相柳的七位就对应于第二王朝的七位法老。
至此,从黄帝到大禹之间的帝王世系的验证基本完成。
【二】与《发现夏朝》的不同
《发现夏朝》一书是刘光保的作品(以下简称《发现》),提倡埃及-夏朝说。此书虽不是同类作品中最早的,但由于首次给出了华夏帝王和古埃及法老的王表对应,受到很大的关注,也经常有朋友向海色清澄提到这本书。
那么《探源》系列提出的王表和《发现》一书的王表又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是起点不同,该书的王表序列是以第一王朝的那尔迈为大禹作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而《探源》认为那尔迈不是大禹而是黄帝。这主要是由于两者对圣书字的理解不同造成的,所以虽是同一个那尔迈,解读结果却不一样,本文对此暂不作展开。
从两者王表的对比图上不难发现,《发现》的王表和《探源》的王表在大禹的位置错开了四个王朝,所以原理上两者应该不会关系。
华夏探源(二十二):华夏探源与《发现夏朝》一书的不同
但是,如果读者再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在第二和第三王朝部分,两个王表竟然有部分是相同的。比如第二王朝,都认为是与共工相关的王朝,而第一位法老都认为是共工。又比如第三王朝,都认为是与颛顼相关(芈服),并且最后一位法老都认为是吴回。当然对共工或吴回,两者解读的方法并不相同。
读者一定会觉得奇怪,从不同起点开始的两张王表,怎么可能会在中间部分有重合之处,然后再分道扬镳?
历史上叫共工这个人物,从《竹书纪年》,《史记》和《淮南子》等书的记载来看,大约有两个,一个是与颛顼(或说祝融)争帝的,另一个是在帝尧时期治水的。但无论是哪一个共工,都是在大禹之前。而在《发现》的王表中,共工却是在大禹之后,这是非常可疑的。
再来看第三王朝。《发现》在第三王朝的最后是重黎(应为重和黎两个人)和吴回,第四王朝头上还有陆终。然而所有的史书的记载都非常清楚,这三位是在颛顼之后和帝喾之前的人物,怎么这里又排到了大禹之后?
华夏探源(二十二):华夏探源与《发现夏朝》一书的不同
因此,姑且不谈《发现》一书对王名的解读是否正确,这两处结构性的矛盾就已十分明显,牵一发而动全身,恐怕不是调整一两个王名就能解决的。
这就是《探源》与《发现》一书最大的不同。
【三】下一步的工作
要探明整个历史的真相,海色清澄下一步要完成的工作,显然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通过确认商汤的圣书字王名,海色清澄直接验证了之前部分学者(苏三、罗灵杰、赵自强)提出商人为古埃及历史上喜克索斯人的观点,从而确定第五王朝到第十三王朝是夏朝,即以太阳神拉神为主神的王朝。除了大禹已经确认,还需要验证从夏启到夏傑的全部王名。
需要指出《发现》一书认为夏朝在古埃及第一到第十八王朝之间,并认为商汤灭夏是伪史,这是《探源》系列和该书的另一个重大不同。
其二、在已经确定喜克索斯人所创第十五王朝为商朝之后,还要搞清楚华夏民族究竟是在商朝的哪一个皇帝开始向亚洲东迁,东迁的起因和线路是什么?
显然这些课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真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请读者关注我的新浪博客/微信公众号,海色清澄会带来所有的答案。
海色清澄(微信号: femtoyang 公众号:大地的指纹)
2021年2月1日于海上九城。
【大地的指纹】【华夏探源】【文明密码】【东土西土】系列用全新的视角揭开华夏文明的源头和相关的地理、历史、文字和东迁之谜。本文为海色清澄完全原创作品,如需转发或引用文中观点请注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