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机构抱团股闪崩见证机构投资者没有成为定海神针

2020-10-30 07:19阅读:

机构抱团股闪崩见证机构投资者没有成为定海神针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A股是一个典型的散户市场,股指股价暴涨暴跌是常态,专家媒体甚至于部分管理层都把股价的大起大落和指数的牛短熊长归咎于散户的追涨杀跌,为了稳定股市运行,管理层一直致力于发展机构投资者,部分媒体专家也一直力挺资本市场去散户化,打造一个机构市。
最近几年,机构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表现为公募基金等机构不断发展壮大,持有市值和占比不断增长,但是市场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稳健运行,股价依然是大涨大跌,最近机构抱团的白马股不断上演闪崩走势,就是机构主导的结果,股价闪崩背后都是机构投资者大手笔卖出持股。
2016 年四季度,公募占市值比例,已经从15年的 6.83%下降到 3.28%;占 A 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也从 9.39%降至 4.23%,这是05年以来机构持股最低占比,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持股向机构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自然人的持股占比基本保持在30%左右,但境内机构和外资的持股比例已开始逐步提升,18年年底公募基金持股占总市值比为3.39%,占流通市值比为4.17%,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为8%。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的A股市值约为2.5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55.07万亿元的比例为4.61%,占流通市值45.58万亿元的5.57%,创5年半以来新高。 
从持股市值看,公募资产配置方面,18年年底持股市值 是1.47万亿元,19年年末持股市值是2.41万亿,20年二季度持股市值为3.40万亿元,较一季度持股市值的2.71万亿元,增加了6900亿,环比增加25.
46%。(统计机构不一样,造成数据有一定的误差)
不管是从持股总市值还是持股占据流通市值来看,机构话语权都在提升,但是国内机构因为受到各种排名的影响,部分机构更加追求短期投资收益回报,不太在乎长期稳健回报,结果就是通过抱团持股包括不同基金的抱团持股、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多家基金持股,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不断推高股价,带来很多所谓的核心资产、白马股、科技股股价涨不停,股价和估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基金净值短期出现大涨,可是物极必反,一旦出现机构抱团松动,即使没有利空,股价也会出现大跌,一旦遭遇些许的利空,高估值就是最大的风险,闪崩就会顺理成章的发生,最近闪崩的个股有一些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机构不同程度的持股、估值偏高,股价位于相对高位,龙虎榜揭示上榜卖出者都有机构的身影,显然是机构砸盘的结果。闪崩的结果就是部分基金净值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买基金变成了买股票一样的暴涨暴跌,与机构专家理财的稳健背道而驰,买基金与炒股票没有太多的差别。
可见管理层发展壮大机构投资力量,机构得到了巨大发展,市场话语权是提升了,可是依靠机构投资者稳定市场的愿望是没有实现的。机构与散户并没有明显的区别,部分机构也就是一个超级大散户而已,持有核心资产,只不过是以价值投资名义的价值投机,甚至与股价操纵也就是一墙之隔,与游资炒作概念股也没有多大的差别,去散户化散户持股占比是降低了,取得了成就,可是引进的机构就是一个大散户,还是像散户一样的短见依靠价差获得投资收益,而不是像巴菲特一样分享公司发展成果,最近一个例子是巴菲特持有比亚迪12年赚20倍浮盈330亿元,市场还是那个暴涨暴跌的市场,不仅与以前没有太多的差别,甚至是变本加厉。
发展机构投资者出发点没有错,可是一个缺少监管,缺少长期激励机制的市场,部分机构投资者也会玩坏了市场,这是需要重视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