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上的朱元璋到底有多丑?

2019-07-18 22:50阅读: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可以算是一个传奇皇帝。从在寺庙干活到君临天下,朱元璋创造了历史上少有的帝王发迹史。而关于朱元璋的相貌则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他极丑,一种认为他长相雍容富贵,明显走向了两个极端。
有关他相貌极丑的描述,大致上是这样的:下巴凸起,耳朵肥大,还长着麻子,眉毛竖起,典型的面有异相。另一种,则是人们在帝王将相图一类的画像上看到的:他是一位和蔼可亲、器宇不凡的老人,身着黄袍,坐在龙椅上,白色胡须,根根可数。
历史上的朱元璋到底有多丑?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信哪个版本呢?朱元璋本人究竟长什么样?以及,为何他的长相会出现两个版本?
虽然当代没人见过朱元璋本人,但可以肯定的是,朱元璋长得不差。元代是蒙古人建立的王朝,但他们在官吏选拔上依旧延续'书言身判'的标准。换句话说,以貌取人也是当时人们的习惯。如果朱元璋长得太差,就肯定是成不了郭子兴的亲兵,更不会受他亲睐,成为他的东床快婿的。
谈到这一点,怕是有人要反对了。据《明史》记载,朱元璋在郭子兴军中,就因异相引起重视,被郭子兴认为是异人。其实不然,在群雄逐鹿的时代,一个特点只是面有异相的人,是不可能一步步爬到帝王之位的。中国古代皇帝有不少都'面有异相',这其实是在给他们上位找理由。因而从元末的审美习惯来说,朱元璋至少长的没有现在流传的那么难入眼。
此外,对于自己的出身,朱元璋不但从来没否认过,且还说得很实在,如'朕本农夫''淮右布衣' 等。这也不难理解,从吃不上饭的小和尚到黄袍加身,君临天下,作为一个成功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朱元璋自然要宣扬自己的奋斗历程。这其实也说明,就连他自己都在强调,他之所以能成功,靠的是实力,而不是所谓异相。
历史上的朱元璋到底有多丑?
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朱元璋在前辛辛苦苦给自己正名,而朱棣作为儿子,
却是之后丑化他的第一人。朱元璋作为开国皇帝,对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可是,他的儿子朱棣却不这样想。
况且,朱棣的皇位是他从侄子手里抢来的。作为继任者,朱棣多少有点名不正言不顺。因而为了顺应'君权神授'、'天命所归',为了强调自身的正统性,朱棣就想出来丑化自己父亲这一招。
丑化朱元璋,那么作为朱元璋正统继承人的建文帝朱允炆也会多少受影响。而此时朱棣再突出自己作为'丑八怪'朱元璋的儿子,却是多么的相貌不凡、器宇轩昂,就很容易给百姓造成朱棣是'天选之子'的感觉。于是朱棣可谓是不遗余力地推动朱元璋相貌的异像化。
历史上的朱元璋到底有多丑?
在朱棣的推动下,永乐中期,朱元璋逐渐有了异貌。后来,再由相士按照帝王相貌进行加工,并写进了《明太祖实录》。于是,朱元璋从奇人,变成了'奇骨贯顶',并开始向今天我们看到的丑画像的那个方向发展了。
早在隆庆年间,朱元璋的画像就已经出现了两个极端。当时,武英殿所藏的朱元璋像,'眉秀目炬,鼻直唇长,面如满月,须不盈尺,与民间所传奇异之像大不类'。万历年间,民间有关朱元璋的画像被进一步丑化。他的脸上出现了大量麻子,即所谓的左脸十二黑子。而皇宫中的所藏画像,则依旧是雍容富贵之像。
之后满清为强调自己夺权的正当性,丑化明代帝王,完成了朱元璋异相的最后一笔。《明史》是在清朝编纂的,因而清人有足够的精力和空间去丑化朱元璋。朱元璋丑像上的满脸大麻子,就是清人的手笔。
朱元璋的异相,是在漫长岁月中逐渐形成的。朱棣是第一个丑化他的人。而到了明中期,在朱元璋雄才大略和血腥残暴两种性格的作用下,在皇宫和民间,朱元璋的画像逐渐走向两个极端。清代为了抹黑明王朝,继续丑化明朝帝王。最终,朱元璋的相貌就出现了走极端的两个版本。
历史上的朱元璋到底有多丑?
至于朱元璋是真的丑吗,这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变得不可考。不过评价一个历史人物本就不该只看他的外貌,应从多角度分析其人。朱元璋作为明朝开国皇帝,他结束了元末以来的混战,结束了元代蒙古人对汉人残酷的剥削,让中国又一次进入大一统的繁荣发展阶段,就这几个贡献来说,无论朱元璋的外貌如何,他都值得被世人记住,都应该得到世人的一份尊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