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数糖尿病患者竟然死于营养不良

2015-06-23 08:28阅读:
多数糖尿病患者竟然死于营养不良

一旦患上糖尿病,对于绝大多人来说就意味着要过苦行僧的日子了。这不能吃那不能吃,最要命的是越控制还越想吃,就连正常吃饭也整个厨房小称随身携带,不敢多吃一口,尤其是带甜味的食物,甚至水果,是绝对不敢碰的,大鱼大肉就更别想了。这就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存状态。虽然通过药物治疗和严格的饮食控制,血糖能维持在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平,但是,糖尿病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却没有减轻,例如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神经性病变等等。究其原因,竟然是严格控制饮食导致的营养不良。归纳起来,主要有几下四个方面:
严控主食的危害?加重糖尿病神经性病变、糖尿病足
很多糖尿病人呢主食都是摄入不足的状态,因为担心主食里的淀粉会在体内变成葡萄糖,从而升高血糖。但是,主食除了提供碳水化合物外,还是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的重要来源,尤其是全谷类主食,还能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在人体担任的角色之一就是帮助食物中的热量转化为人体需要的能量,而且维生素B1又名抗神经炎因子,抗脚气因子,缺乏维生素B1肯定是会影响神经系统正常工作的,维生素B2也是维护皮肤健康、伤口愈合的重要营养素。再加之糖尿病人尿多,B族维生素又属于水溶性的维生素,从尿液中排出也会增多,所以更加剧B族维生素
的缺乏。此外,全谷类主食丰富的膳食纤维其实是可以帮助延缓血糖上升速度的,而且还能预防和改善便秘,对糖尿病人控制体重也有帮助。
建议:每天的主食达到250克-400克,以全谷、薯类、杂豆为主,精白米面为辅。红豆、山药、芋头、土豆、燕麦、莲藕、玉米、荞麦等低血糖指数的食材都是糖尿病人主食的优先选择,而且均匀分布到一日三餐中去吃。
严控水果的危害?抗氧化营养素的缺乏导致微血管病变
除了主食,水果也是很多糖尿病人严格控制的一类食物。一位毅力非常的大妈说,自从查出糖尿病来现在10年了,没吃过一口水果,因为水果里有糖分,不敢吃。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也不应该这样做,水果中含量最大的水分,高达百分之八九十,而且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活性水。此外,水果富含丰富的抗氧化物质,除了我们熟悉的维生素C,还有黄酮、多酚类强抗氧化的保健成分,这些抗氧化物质对于改善血管病变、增加血管壁弹性、加快伤口愈合都是非常有帮助的。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足等并发症的控制都需要大量的抗氧化剂来支持。而且同B族维生素一样,它们大都是水溶性的,从尿液中流失偏多。当然,水果也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之一。
建议:尽量选择糖分低、水分大、升糖指数也不高、营养素又密集的水果,例如西瓜、梨、小番茄、小黄瓜、猕猴桃、草莓等,在血糖控制较好的状态下去尝试,在两餐之间,每次不超过150克,而且要相应减少下一顿主食的分量。
严控奶制品的危害?奶制品摄入与糖尿病风险负相关
很多上了年纪的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对喝奶这事兴致不高,因为乳糖不耐受导致的腹泻腹胀,再加上乳制品产业经常性的弄出食品安全事件高的人心惶惶,很多人干脆就从此不再尝试喝奶。其实这又是一个大的误区,牛奶不仅是钙质和优质蛋白的绝佳来源,而且升糖指数非常低,又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对于减轻糖尿人并发症非常有帮助。中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一项通过对3000多名京沪中老年人长达6年的追踪研究发现:2005年基线调查时的奶制品摄入与6年后的糖尿病发病风险、血糖变化趋势呈负相关。通过增加奶制品摄入可抑制空腹血糖升高,并通过这一途径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建议:鲜奶、纯牛奶、无糖或者低糖原味的酸奶都是糖尿病人不错的选择,每天一杯250ml的奶制品,搭配主食一起食用。
严控动物性食品的危害?缺乏优质蛋白导致脏器受损加剧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就改吃素食了,不是因为宗教信仰,只是为了减肥,控制热量摄入。糖尿病大都是吃出来的病,现在的清淡生活都是以前暴饮暴食、饕餮大餐的代价,所以很多人从心里也接受了对自己的这种吃素的惩罚。可是又吃素又有热量控制,如果缺乏专业的营养指导,只是一味地把吃素理解为“吃的清淡”,很容易导致优质蛋白摄入不足,蛋白质对人体有多重要,外在的皮肤、头发、指甲等,还有内在的骨头和各个脏器、消化液、激素、酶、抗体等等,哪个系统正常运转都离不开优质蛋白。患糖尿病本是就是身体肝脏的糖代谢出了问题导致代谢变差,器脏受损,进而导致全身的各种并发症。所以如果优质蛋白摄入不足,这种器脏的受损会加剧,并发症的恢复也会受阻,因为修复是需要原材料的,而蛋白质就是最重要的原材料。
建议:选择低脂肪的肉类,例如鱼肉、虾、海鲜、鸡蛋、去皮的禽肉、牛、猪的里脊肉都是优质蛋白的来源,控制在每天动物性食物在100克左右就好,尽量采取清淡少盐烹饪方式,最好放在中午吃。
其实,患了糖尿病不一定非得过苦行僧的生活,多学点营养知识,或者定期去看营养门诊,不仅能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前体下控制血糖,而且能从根本上改善体质、控制糖尿病的并发症。适宜的热量、充足的营养、规律的生活、良好的心态、锻炼的习惯是糖尿病人除了打针吃药外最应该遵循的准则。
听某位靠谱的的前辈医生说,糖尿病人最后不是因为血糖高而死,而是被营养不良导致的并发症折磨而死。所以如果您是一位糖尿病患者,强烈建议您下次去医院,除了去内分泌科就诊,也挂一个营养科的号,一定会有收获的!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微信公共号:芙蓉营养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