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孟鲁司特,你给宝宝用对了吗?

2023-06-10 10:13阅读:
孟鲁司特,你给宝宝用对了吗?



孟鲁司特是治疗儿童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物,1998年被批准上市,通过拮抗白三烯活性发挥作用,减少呼吸道黏液分泌、降低血管通透性和促进呼吸道恢复通畅。药品说明书中提到其适应症为:2岁及2岁以上儿童哮喘的预防和长期治疗,也用于减轻2岁及以上儿童及成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引起的症状。

让人爱恨交加的孟鲁司特

2020年3月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了黑框警告,指出孟鲁司特可能会出现精神方面的副作用(包括自杀的想法或行为),并限制了其在过敏性鼻炎中的应用。其实,孟鲁司特的药品说明书也提及了精神系统的不良反应,包括兴奋、抑郁、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作为哮喘患儿的长期用药,孟鲁司特真的不能再继续使用了吗?

正确认识黑框警告

黑框警告是美国FDA针对某一种药物的“警报”,并不是说这种药物不能再继续使用,而是提醒医生在开药前应考虑到孟鲁司特潜在的安全问题,并进行正确的药物风险评估。由于FDA黑框警告限制了孟鲁司特在过敏性鼻炎中的应用,其实孟鲁司特并非过敏性鼻炎的首选药物,一线治疗药物是鼻用糖皮质激素,其它药物包括抗组胺药、肥大细胞稳定剂等,在其它药物治疗效果不好或不能耐受其它药物时,可考虑使用孟鲁司特。

孟鲁司特的正确给药方法

1、以前有过精神疾病或者目前存在精神疾病的患儿,应该避免使用孟鲁司特,可以咨询医生,是否可选用其它治疗药物。

2、在患儿初次用药或者加大用药剂量时,应密切观察患儿表现,如果出现了精神方面的行为异常,如兴奋、嗜睡、烦躁、焦虑等,应立刻咨询医生或者药师,必要时可以停药。

3、孟鲁司特咀嚼片不建议和食物一同服用,且不能用水送服,应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嚼服。对于哮喘的患儿,由于哮喘好发于夜间,可以每天睡前服用;对于过敏性鼻炎患儿,没有具体服药时间要求,每天固定时间给药即可。

4、孟鲁司特除了精神系统方面的副作用之外,也可能出现腹泻、肝酶升高等不良反应,但是家长也不用过度紧张,因为大多数副作用会在停药后消失或者好转,家长们应牢记不要轻易给孩子擅自用药,也不要擅自停药,应及时与医生及药师沟通。

孟鲁司特在大部分药店都可以买到,不可避免出现药物滥用的情况。家长们不能随意给患儿用药,应在医生的建议下合理使用孟鲁司特,也不必因为FDA的黑框警告就忧心忡忡立即停用孟鲁司特,家长能做的就是多听医生和药师的建议,确保宝宝合理安全的使用孟鲁司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