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克、ESOTERIC、南瓜三大顶级音源的对比

2010-10-12 08:28阅读:
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从下午到晚上,在springson版主家和enlighten、limy一共四人,集齐美国马克、日本ESOTERIC、瑞士南瓜Nagra三大顶尖数码音源,进行了集体试听和判断。现把详细的听感和我个人的判断奉献给大家。

试听的内容绝对是重量级的,马勒先生出场6次——第2交响曲的第一乐章播放3次,第3交响曲第一乐章播放2次,第5交响曲第一乐章播放1次。光是马先生的作品就占用了我们2个多小时的时间!
不过也不全是马勒的天下。其他巴洛克时期的小编制作品、小提琴独奏、肖邦先生的钢琴独奏、还有爵士乐女声、男声,纷纷粉墨登场。没有听华语流行或摇滚。

参加聚会的三大顶级音源分别来自美国、日本、瑞士,包括了美洲、欧洲、亚洲。
高手之一——这是springson版主的心爱宝贝——Mark Levinson No.31转盘+No.30.6解码器(分体电源),这是代表了马克黄金时期数码音源最高水准的作品之一。虽然已有十几年的年龄,但其经典地位和重量级制作的实体,即使放在2010年的今天,仍是慑人的。
图中黑乎乎的就是马克。上面的是31转盘,下面的为30.6解码器的主机(分体电源在一边,没有摄入)。德国FE架子中间一层的是CSE的再生电源,为马克解码器供电。

马克、ESOTERIC、南瓜三大顶级音源的对比
高手之二——瑞士“南瓜”Nagra CDC。这位欧洲高手身价高昂,新机售价人民币10万以上,但按照很多论坛人士的观念,是太没有诚意了,简直是诚意为负数!请看它主机连同分体
电源摆放在马克转盘(仅仅是转盘部分)上面时的情况。
马克、ESOTERIC、南瓜三大顶级音源的对比
高手之三——东瀛高手ESOTERIC X01D2合并CD机,联袂G-0Rb时钟,构成一个两件套的组合。中间的两件也是CSE的再生电源,但负责为日本高手提供100V的供电。
ESOTERIC的东西就简直太有诚意了,精工制造、体型威猛、重量是“断背级”的。硬总虽然身体硬朗,但把ESO搬到试听场地后,也开始喘气。
注意画面左上角的那个黑坨子,就是马克30.6解码器的电源。
马克、ESOTERIC、南瓜三大顶级音源的对比
大S版主家的试听系统搭配,是一台国内高手制作的300B胆机耳放,驱动一对和我年龄差不多的老天朗同轴喇叭。见图。注意它拆出箱体之外的独立分频器。

马克、ESOTERIC、南瓜三大顶级音源的对比
首先把三大高手都通上电开始热身,在此阶段,大家喝杯茶,听听瑞士老鸡STUDER A730的即兴表演。这是一台名气大得要死的经典名机,但面对今天的三大高手,它显然是比较缩的,信息量一般,只是靠一些软软、黏黏的味道吸引人,不过确实也蛮吸引人的。

马克、ESOTERIC、南瓜三大顶级音源的对比
下面直接给出我的听感和想法吧。
1、美国马克31+30.6一套西装。
虽然最老,已经是十几年前的顶级作品,但即使放到今天,这套马克仍是权威感十足的!它的声音既中性、相对准确、又大气、醇厚、听感自然耐听,不论是播放马勒的大作品,还是人声、小编制,都能给出一个比较满意的声音,我个人觉得堪称“比较全面”。

2、瑞士南瓜CDC。
这是一件小巧得非常可爱的CD机。若不是它标着10万元的身价,我几乎要fall in love难以自拔了。这个“高价姑娘”,绝对是我见过的同等体积和重量最好声的CD机!这点是非常难得的。虽然有些烧友是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以烫手为美,希望机器尽量大、重、热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并非人人如此!还有一些人是希望在保证声音的同时,机器能小巧一些、轻一些。如果是这种哲学,那CDC简直是完美之物了。
它的声音宽松、略带温暖、音色柔美,高度文雅和柔和,是一种非常有文化、带感性化的声音。难能可贵的是,它并非简单的“味道机”,而是在有足够味道和感性魅力的同时,呈现出很好的信息量、声音密度、以及力度感。特别是低频的力度和层次感,是绝对一流的呈现,丝毫不亚于马克和ESO。以这样小巧体积的机身,发出这样的声音,是一件很令人惊讶的事情。

CDC播放女声,是至毒之物。这是在场四人的共识。我们试了几张爵士女声碟,出来的效果都让人没话说,这是一出声就打动人心的表现,是良好的素质和感性魅力的结合体。
CDC播放男声是稍不如女声的,主要问题是声音偏柔,减去了一些男声特有的粗犷感、颗粒感,显得男声有些“柔化”和“文雅化”。
CDC播放小提琴独奏,音色相当之甜美,“甜度”和STUDER A730大致相当,都要明显比马克及ESO更甜。好处是?往往使人一听倾情,负面的可能性呢?limy告诉我他被迷了三天后,觉得有些腻味。

CDC是一部魅力独特的CD机,在它擅长的范围内,几乎是“毒遍世界”,至少,在场的四人都被它播放的人声、小编制作品、爵士乐,所深深打动和折服。
CDC相对存在的问题,在播放大编制交响时,显露得比较明显。也正是因为此点,我个人认为,它是三部音源中相对不那么“全面”一部。换言之,它是那种有某些专擅领域的机器,同时,也就存在一个较为明显的弱项。对的,这个弱项就是大编制交响。
和马克、ESOTERIC两套音源相比,CDC在播放大编制交响时,很明显空间感表现得较弱,各声部的空间排列、结像,都比较一般化。如果说马克、ESO都能在声舞台上给出一个三维空间感很好的乐队形状,那CDC虽然也能营造一个规模不错的声舞台,但各声部的声音1)空间感稍弱;2)排列有些问题,前后左右的纵深和层次稍弱。
我不得不指出,大编制交响,今天听得较多,前面说了马勒足足听了2个小时,而马克和ESO在这个领域内发挥得实在是太棒了!相对来说,CDC必须承认在这个环节是最弱的一个。它虽然信息量和密度都很好,但感觉得出分离度和信噪比不如马克和ESO,一些最微弱的、但对营造空间感至关重要的微小信息,被遗漏或浑掉了,可能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吃饭时讨论了一下,猜测和它小巧的体积可能还是有关系。它小巧的体积虽然已经使用了独立供电,免除了电源部分对线路的干扰,但主机仍是很小的,主机内的电路肯定还是安排得比较紧密的,这样机内干扰可能还是要高于马克和ESO,造成信息的分离度、信噪比、背景黑暗度都有一定妥协,从而使得某些对塑造声场很重要的微小信息被模糊掉了。结果就是,播放复杂的大编制交响,它是三个音源中最弱的一个。

3、ESOTERIC X01D2 + G-0Rb时钟。
首先必须重申一下以前提过的一个关键点:这个时钟,在这里,加与不加,是影响很大的。不加,只让X01D2唱独角戏,我个人是觉得声音还是偏“白”了,丰满度和鲜活度不够,音乐表情有些“板”,加入了G-0Rb时钟后的X01D2,则象注入了生命,顿时有了血色、光彩和灵气,音色变得丰富而丰满,乐器和人声的声音都好像经过了“输血”似的,表现得丰满和自然。
虽然加上时钟,这套组合的价格达到了20万元人民币,非常昂贵,但还是得说,这里的G-0Rb时钟,真的必须加。

这套ESOTERIC组合,在今天Sprinson的家中,表现非常出色!可能与后端是胆机+老天朗,很合它的胃口,搭配特别合适它有关。除了音色还是略有些清淡外,几乎是无懈可击,各方面都达到数字音源的顶级水准。
确实,播放小提琴,ESO组合的音色是相对甜度最低的,不那么甜美,但这是一种很清爽和不会腻的清淡表现,清淡但不冷淡,音色的准确性、音乐表情的严谨,是无可挑剔的。
钢琴更是ESO组合的强项。比马克、南瓜都要更为坚实、凝聚、有力、音色准确严谨。事实上STUDER和南瓜表现出的钢琴音色在中高频都很漂亮,有种美丽的泛音,但整体清晰度、低频控制力,都是ESO为王。同时,两种表现风格切换下来,我个人觉得是ESO组合的表现更有说服力,这是一种不那么有“额外美感”,不那么有“韵味”,但真实自然度使人折服的表现。
今天全场最精彩的、最令人兴奋的时间,是ESOTERIC组合播放一张马勒第3交响曲的SACD(DECCA出品,Chailly指挥版本)。无话可说!充分体现出了SACD高规格的技术优势和ESO组合的实力,声场的宽大、纵深、自然、逼真、高低频延伸的出色、庞大真实的动态幅度、弱音细节的完美再现,都使四人深深折服和感动!近40分钟长度的一个乐章,四人默默听完。之后无语。
这次表演是全场绝对的最佳。马克、CDC,都只能在一边逊色。谁叫马克不读SACD呢!
听完SACD层之后,切换到碟片的CD层,再次播放,并以ESO组合和马克组合先后播放比较,这也是颇有意思的一次对比。播放SACD时,ESO组合固然是无敌状态,令马克只恨自己不念SACD,那么播CD层呢?ESO和马克站在同样的平台上,谁高谁下,胜负如何?
前提还是先说清楚,在播放大型管弦乐的方面,SACD的优势的巨大的,CD完全无法比拟。在ESO系统上,从SACD层切换到CD层,最明显的听感就是:一、声场马上缩特一圈,原来给大家坐在上海大剧院10排中间皇帝位的虚拟幻象,而到CD层时,就是“梦醒时分”了,大家恍然,哦,原来只是坐在springson家的地下室里听喇叭。就是这个“梦醒”的感觉。听SACD时的声舞台规模,是完全突破喇叭甚至墙壁局限的,而回到CD层,基本就是回到现实中的房间了。二,乐器、乐器组的结像,空间感马上减弱。播放SACD层时,出来的弦乐群的声音,完全象是飘在空气中的,是带着明确的三维空间信息的,切到CD层后,空间信息仍有,但明显减弱了不少。三、SACD的声音更为精细,犹如支数更高的衬衫,声底是非常细腻和柔和的,切到CD层后,音色变粗,声音的质地变粗。
以上3点,清晰无误,在大系统上,CD规格没法和SACD比。归根到底这是信息量的差异。SACD代表了目前数码音频的最高水平,在大系统上、在高档SACD播放器上,这个差异是无可争辩的。

下面就触及敏感问题了——马克31+30.6这套“古典参考系统”,和ESOTERIC X01D2+G-0Rb这套“新式参考系统”,在同样播放CD的时候,高下如何呢?
在播放马勒的时候、播放钢琴的时候,我个人还是会把票投给ESO系统。原因是 ......
主要原因还是,ESO系统具有更精细的细节刻画能力,以现在的主流审美观出发,它的声音更为HI-FI,相比之下,马克系统的声音要多一点醇厚,多一点粗旷,但细部刻画能力比ESO系统还是略粗了一些。当然这里面是有个人审美价值的——Springson作为马克系统的主人,就更为习惯马克系统的声音。我觉得,ESO系统的表达方式,有点象“工笔”,而马克系统则更多美国化的审美,表现在它更粗、但不是粗糙、而是粗旷的表达方式。马克系统在播放马勒时发出的浑然一体、醇厚自然、带一些粗旷格调的声音,确实是别具力量的。我个人虽然也非常喜欢这套马克系统,但ESO系统的更为精细、工笔一些的表达方式,在保持高度的严谨性、准确性、动态力度柔和感全无妥协的前提下,我个人觉得还是技高半筹的。
钢琴!这也是ESO系统的王牌项目,清晰度、控制力、纯净感、凝聚性、结实度,项项都达到最高水准。这是NAGRA CDC或者STUDER A730靠“味道”无法追赶的地方。钢琴不是那种主要品韵味的地方,NAGRA和STUDER播出的钢琴,固然中高频音色更有一种“梦幻色彩”,但醒醒吧,真实的钢琴不是这样的。钢琴是一件归根到底以力度、广度、表达幅度见长的大型乐器,ESO系统播出的钢琴声,逼真度最高,实在是无可挑剔!马克对钢琴的演绎方式很接近ESO系统,但我个人觉得在精细度方面略逊一点点。
如果说播小提琴时,优美的音色和适当的“甜度”是很有吸引力的(不考虑3天后腻味的因素),那么播钢琴,是见真功夫的地方,这里没有什么“甜度”的活动空间,大家比真实性,高下立见分晓。

综合起来看,ESO系统具有播放SACD碟的能力,而马克、南瓜都是不读SACD的。只要SACD出现,那就是ESO系统称霸的时间。SACD格式的优势,在机器大致同等档次的情况下,表现得非常明显。当然,如果机器不是一个档次的,那格式的差异未必是决定性的,比方,如果是中低档的SACD播放器,和马克去播放CD层,就完全无法相比了。千万不要误以为只要是SACD播放机播SACD碟,就一定比多好的CD机都牛。那是胡扯。
撇开SACD不说,ESO系统的声音最为精细、细致、用现在的音响审美观看,HI-FI素质最高。虽然它的音色比较清淡,刻画方式比较“工笔”,没有NAGRA CDC的感性魅力,也没有马克的醇厚粗旷感,但我个人认为它是可以当得起“新时代CD参考系统”这个头衔的。方方面面看,它的表现都非常“参考”,在很多地方是典范级的。当然,追求韵味的烧友请谨慎,ESO系统虽然并不过分直白,但毕竟还是清淡型的音色。如果追求人声的磁性、小提琴的甜度,它在这些方面是没有南瓜CDC那种魅力的。

马克系统虽然真的很老了,但确实仍雄风不减,尚能大碗吃饭。它的声音既不象南瓜CDC那么追求韵味和感性美,大体上显得偏向直白和真实,但同时又是有一些醇厚感的,音色宽松大气,略带粗旷,对各类音乐的表达非常全面,没有明显的偏向性或弱项。如果是喜欢这种调调的话,就会象springson版主那样,不管事易时移,对它忠诚到底。
马克系统实在是一套“古典级CD参考系统”,我想给它安上这么一个头衔。
来自瑞士的小南瓜CDC,是一件魅力独具的小型CD机。如此小的体积,能做出这样的声音,是一件值得惊叹的事情。它肯定不及马克或ESO系统来得“全面”,有些偏科,就是文科特别好而理科比较拖后腿的那种。在它擅长的领域里,比如女声、小编制古典、爵士乐,它的声音非常有吸引力,是一种十足的“美声”,感性之美令人动容,如果正好某位发烧友几乎只听这类音乐,那CDC简直就是为它量身定做的神器了!
表现古典大编制,它确实明显地弱于马克系统和ESO系统。现在我明白为什么台湾大佬赖英智在评论CDC的文章里不提古典交响——那是因为他知道CDC在这方面乏善可陈。
偏科生往往在优势项目上非常强悍。CDC也是如此。它虽然贵,但对有些人来说,是一件大毒物。
不过我不同意把CDC奉为一件参考级的CD音源。以我理解的“参考”二字,马克和ESO都更适合。

听完、比完三大CD音源,主人看大家兴致不减,于是拿出一堆LP,开始演示模拟系统 ......于是大家再次坐下来,继续听马勒先生的冗长作品!这回是DG出品的阿巴多指挥马勒第5交响曲。

马克、ESOTERIC、南瓜三大顶级音源的对比
听完顶级的CD系统后,再品味模拟系统,有什么样的感想呢?可惜的是没有凑巧能找到同一个录音,以便比较。
DG的大编制交响录音,在空间感、声场层次上,明显地输给前面在CD系统上欣赏的DECCA录音。这张DG的交响LP,不要说和SACD比声场感,就连和马克、ESO系统播CD比,也显得声场深度不足,有点平面化。宽度够、深度浅。有点象南瓜CDC播出时的效果。
不过LP的特征还是清晰可闻的——除了毕毕剥剥的杂声外,比较醒目的就是它弦乐群的柔软音色。真的是超级柔软,比刚听过的顶级CD系统表现出的弦乐群,更为柔软和油滑。不过,是否这声音就最为接近真实的弦乐群声音?我不这么认为。毕竟是电声重播,离“真实”总是差一点,不是差在这里就是差在那里。真实的音乐厅里的弦乐群音色,比这应该鲜明一些,没那么柔;当然,CD系统往往是走在另一个方向了,往往比真实的弦乐群要生硬一些。
绝对的真实,在电声重播领域里,是没有的。多数是在give and take。

说到这里,差不多该收场了。声明一下springson是马克系统的主人,对马克系统肯定更偏好和习惯一些,enlighten是ESO系统的主人,对ESO系统肯定也会多些“宠幸”,我是四大皆空派的,马克、ESO、南瓜,都抱着玩玩的态度,都不买(买不起,呵呵),只是从我的审美角度提供一些我个人的判断。
大家有没有看出我最喜欢哪个呢?
我喜欢南瓜CDC的小巧、美声、感性化声音,也喜欢ESO的精细、严谨、全面性,对马克的好感也是我长久以来一直有的。可以说这三件顶级CD音源,我都喜欢。有人会YY,如果ESO系统在播放人声和小编制时有CDC的音色 ...... 我会说:Stop!世界上没有这样的事情。你见过有一位从头发到脚指头都完美无缺的美女吗?没有吧。上帝不造这样的东西。
那假如我手头有10万可投入的音源预算,会买哪个呢?首先马克我是不买了——不是声音因素,而是它太老了,出了问题担当不起——Springson前阵子就满世界找那几个古董级的巧克力电容,去替换掉原机已经干涸的电容,这种事情我不要做!在南瓜CDC和ESO之间,如果只有10万,那我或许还是买CDC,因为缺了时钟的X01D2,声音我还是不太满意的,宁可搞CDC听美声;但如果有充足银弹容许我加那个G-0Rb时钟,构成硬总现在手头的那个两件套,那我会毫不犹豫地上它,而舍弃CDC的味道。对绝大多数发烧友来说,搞四件套、五件套的极品音源,也太夸张了,我支持的极限是两件套。正好,X01 D2和G-0Rb构成了一个无懈可击的两件套音源系统。我眼界不阔,在实际接触过的CD音源系统里,这套最为“参考”!


(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